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江门人才岛推介会系列活动举行 一批重大项目与企业签约落户

2020年07月21日 来源:南方网

[ ]

  近日,江门人才岛推介会系列活动举行。腾讯、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深圳湾、万科物业等一批企业、重大项目签约落户江门。其中,江门市人民政府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智慧城市“云+中台”,加快新基建步伐。这也标志着腾讯云产业生态基地正式落户江门人才岛。

  经过三年多的规划建设,江门人才岛从概念走向现实,全岛环境面貌大为改观,人才和科创要素聚集彰显。当前,江门人才岛的开发建设已踏入快车道,截至2020年6月,完成累计投资额超60亿元,已开工实施项目49个、在建项目34个、完工15个,智慧城市展示中心、综合展览馆、环岛公园A、F片区等一批示范项目先后建成,中铁建科、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华为ICT学院等项目相继落户、发展。

  下半年,江门人才岛还计划开工项目共计18个,总投资超30亿元,远超原计划的投资额。

  载体建设完善

  良好营商环境吸引大项目频频落户

  江门人才岛定位为建设成为珠三角高品质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示范区、国际人才云基地。项目总投资280亿元,被纳入2019年省重点项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在推介会上,人才岛已建成的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江门人才岛综合展览馆、江门人才岛智慧城市展示中心和江门人才岛科技产业园等科创和人才载体项目揭牌;江门人才岛环岛公园(三期)、古祠堂一条街等9个项目集中动工。这些项目的开工,将进一步加快江门人才岛硬件环境的改善和产业导入步伐。

  在招商载体建设方面,江门人才岛上的科技产业园(一期)预计8月中旬完工;科创中心预计年底前完成主体施工;人才岛高技术产业建设项目已完成“工改科研”项目认定。

  不少签约项目方看好江门人才岛发展。深圳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腾讯云副总裁王景田表示,一直以来,腾讯公司与江门市政府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去年8月,腾讯WeCity项目落地江门市蓬江区,参与江门人才岛开发建设,目前已完成智慧城市展示中心及国际人才数据中心的建设。接下来,腾讯将秉承深入合作的理念,继续加大投入,全面参与江门市智慧城市建设中。

  此次签约落户的深圳湾公司是深圳国资系统专注于科技园区开发运营的创新型产业资源平台企业。公司董事长邱文表示,公司与蓬江区政府以“江门人才岛”为合作起点,将共同探讨区域合作新模式、新机制,探索建立“深圳总部+江门基地”“深圳研发+江门转化”等产业合作体系。

  科创要素集聚

  为江门产业发展培育新动能

  此前,江门人才岛就已吸引腾讯、华为等互联网巨头落户。其中,腾讯WeCity项目目前已完成智慧城市展示中心及国际人才数据中心的建设,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也已揭牌。江门职院—华为ICT学院已建成网络空间安全实训室、物联网应用实训室、认证培训室、云资源中心,能够开展华为认证数据通信、物联网技术、网络安全等方向的初级、中级人才培养和华为认证考试培训。目前正开展5G运维与应用实训室的建设工作。

  在这样的基础上,江门人才岛更深化与互联网科技企业的合作,不少签约落户项目科技“含金量”十足。其中,江门将携手腾讯加速推进潮连国际人才岛深化建设、融合升级,助推潮连城市发展、产业增长、人才引进工作,全面深化WeCity以及云产业生态基地在潮连的融合落地。同时建设江门市智慧的“互联网+产业”体系,促进产业升级与新经济发展,提升江门传统产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能力。

  除了一流科技企业外,江门还吸引了一流的科研机构落户。活动中,广东省科学院与江门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共建广东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协议”。这意味着,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下称“江门研究院”)正式落地建设,江门市与省科学院开启全面战略合作的新篇章。

  根据共建协议,江门研究院将依托省科学院创新人才和科技创新平台资源,瞄准江门重点产业和传统支柱产业的创新需求,以“研究院+孵化基地”的发展方式,引进、孵化产业重大关键技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搭建高端创新智库,共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培育高端技术人才,真正打通技术从创新、育成、孵化到产业化的通道,为江门产业发展培育新动能。

  更多本土企业、高校也将参与人才岛的发展。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将着力在江门人才岛实施“三千兆”工程,推动5G网络及5G试点城市建设。同时,该公司充分利用自身在管线系统,网络资源,信息技术及云计算服务、大数据、物联网方面的运营优势,配合全岛智慧城市建设的通讯和信息化需求。五邑大学将与江门市滨江建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探索产学研用合作新机制。

  人才政策加码

  打造珠三角高品质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为继续提升江门人才岛建设发展加速度,立足人才岛产业发展需要,蓬江区出台了《关于支持江门人才岛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引育紧缺适用人才的若干措施(试行)》(下称《若干措施》),通过精准引才、拓宽覆盖面、强化保障要素等抓手,支持人才岛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引进培育人才,打造人才岛人才高地。

  此项政策的出台,是蓬江区作为江门“珠西战略”核心力量,全力打造珠三角高品质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的重要抓手。

  《若干措施》进一步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优惠政策的覆盖面更广。除了四类江门市高层次人才,获得本科或硕士学历人才、助理级和中级专业技术资格人才、技师或高级工技能人才等人员均能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要聚才留人,必须要抓住人才的需要来供给资源,做好人才建设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若干措施》秉承不拘一格的引才原则,不唯学历,不唯身份,不唯资历,支持人才突破户口限制,同时放宽年龄要求,只要建立劳动关系,缴纳社保或个税即可享受相关政策优惠,而对于企业法定代表人没有设置任何个人条件。这种模式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胸怀为人才岛广纳英才,将有效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充分挖掘人才价值和潜力,有助于推动人尽其才、各得其用,建设人才岛独特的智力结构。

  如何强化引才聚才优惠政策,提升人才竞争力是人才岛发展建设的重要手段。因此,结合江门市和省内重点地区人才政策,《若干措施》还对人才扶持项目进行提标、扩面,着力破解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引育人才的评定难和住房难、子女入学难、配偶就业难等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戴惠甜 通讯员 梁永超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