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大湾区为台商发展提供广阔平台 两岸交流合作大势无法阻挡

2020年07月20日 来源:南方网

[ ]

  7月17日晚,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在广东省中山市开幕。论坛以“弘扬中山精神、共谋民族复兴”为主题,举办系列活动。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大陆举办的最大规模两岸交流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肆意在两岸同胞之间制造敌意,诋毁“一国两制”,阻挠干扰两岸同胞交流,让台海局势持续复杂严峻。在此背景下,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2000多名各界人士受邀参加的海峡两岸中山论坛意义更加凸显。本次论坛释放出哪些信号?南方日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关键词

  两岸交流

  台当局阻挡不了潮流大势

  首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举办于2010年。举办伊始,其宗旨便明确为:集聚民间力量,研讨中山思想,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两岸同胞的中华民族凝聚力;搭建和拓展“促进对话、深化互信”的交流平台,凝聚两岸“共筑中国梦”的力量;推动构建两岸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长效机制,为促进两岸政治互信,深化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作贡献。

  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是海峡两岸中山论坛的“老朋友”。自首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以来,他从不缺席。本届论坛举行期间,郁慕明在开幕式、中山精神与民族复兴研讨会等场合数次坦言,自己接到大会邀请后,曾有人劝他“不要来”。然而,年已八旬的他还是坚持来了。

  “有些人跟我说不要来了,来了可能会要隔离,回到台湾又要被隔离。我说,我是为了中山先生而来,为了中山精神而来!”他的话音刚落,会场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只要身体允许,下一届论坛我也一定会来。”郁慕明说。

  除了郁慕明,一批台湾地区的政界、经济界、文化界人士通过各种方式与会。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17日晚的论坛开幕式也采取“现场+云论坛”形式举办,在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台湾地区分别设分会场。

  应该说,台湾的与会人员突破了一些阻力。2019年以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当局,凭借民进党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的多数席位优势,强行通过了所谓“国安五法”和“反渗透法”,干扰和阻碍两岸交流。比如,对岛内退休涉密人员赴大陆加强管制,将前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赴大陆的管制期限由三年延长到六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民进党当局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在岛内加紧推动“去中国化”等“台独”分裂图谋,勾连外部势力“以疫谋独”,进一步阻碍两岸交流。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彭庆恩分析说,当前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受到很大冲击,但困难是暂时的,无法割断两岸血浓于水的民族情感,无法改变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持续向前的潮流大势。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在他看来,本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探索疫情条件下开展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与会人员数字上看,论坛规模也在不断扩大。2010年,首届论坛在中山大学举行,240余人与会;2013年,第二届论坛移至中山市,500多人与会;2016年,第三届论坛依然在中山市举行,600余人与会。今年,第四届论坛与会人数达2000余人,是人数最多的一次。可见,两岸交流是大势所趋,潮流难以阻挡。

  关键词

  国家统一

  实现祖国统一的民族意志不可战胜

  “两岸是一家,未来必须也必然走向统一。”17日的开幕式上,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发来了视频贺信。她表示,两岸共同弘扬中山精神,坚持“九二共识”、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至关重要。

  “孙中山先生是两岸的精神纽带,全体中华民族都应该保持国家统一的民族意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说。论坛在孙中山先生故乡举行。记者注意到,与会者们纷纷强调,要弘扬中山精神,共同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致力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不少与会人士都提到,没有祖国完全统一,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民族复兴。“坚持九二共识”“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是两岸嘉宾口中的高频词。

  “大陆呈现出勃勃发展生机,已使中山先生毕生追求的理想逐步实现,两岸走向融合也成为不可阻挡的时势所趋。”洪秀柱说。

  “所有在台湾的官员都要面向孙中山先生宣誓,中山先生的遗训是什么?是‘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亲民党党务顾问黎建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支持两岸统一,这是在传承、发扬中山先生的遗志,也符合台湾‘法律’规定。”

  孙亚夫说,中华民族在自己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崇尚统一、维护统一的民族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倍加珍惜得来不易的民族独立,形成了更强烈的中国必须统一的民族意识。“这样的民族意志是不可战胜的。”他说。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首次参加海峡两岸中山论坛。他认为,只要中国大陆的发展趋势持续下去,两岸之间的实力对比已经不仅朝着有利于两岸统一的方向发展,还越来越能够在国家统一的进程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越来越强大的大陆将在“遏制力”和“吸引力”两个层面全面碾压岛内分裂势力的“台独”图谋。

  在李鹏看来,在保持强大“威慑力”的同时,大陆有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耐心通过增强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来实现和平统一。“大陆始终坚信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不可改变的历史潮流和趋势。”他同时指出,从某种角度上看,坚持和平统一比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需要更强的信心、魄力和定力。

  关键词

  经贸往来

  大湾区为台商发展提供广阔平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台湾岛内媒体特别是绿营媒体趁机鼓吹台湾经济“表现优异”,甚至还鼓噪台湾应抓住机会“趁疫脱钩”,加速与大陆“经济脱钩”。

  但根据台湾出口数据,台湾经济在新冠疫情冲击下维持正增长的关键仍在于两岸经济密切合作。今年1月至6月,台湾对大陆出口增长9.8%,增速相比2018年、2019年大为提高,将台湾对大陆出口依存度拉升至今年6月的46.1%,创下历史新高。同时,广大台商依旧看好大陆发展前景,今年1月至5月在大陆投资26.7亿美元,同比大涨40.30%。

  “台湾经济根本无法与大陆‘脱钩’,强行以‘台独意识形态’主导经济政策、对抗市场规律,只会得不偿失,甚至碰得头破血流。”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谢楠撰文称。

  推动两岸经济合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论坛上的关键词。此次论坛专门举办了“台商一起来 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论坛发布的《共同倡议书》,更是呼吁共建大美湾区,坚决反对“台独”和外来干涉,共同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台湾和广东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历史渊源深厚,两地早已经建立起紧密联系、互惠双赢的产业链,可不是哪个人说几句话就能阻断的。”郁慕明说,他看好粤台经贸合作的前景。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说,粤港澳大湾区是大陆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他呼吁:“台商要抓住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发挥优势,做大湾区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携手搭建互利共赢的平台,为两岸交流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作为扎根投资中山22年的老台商,中山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陈世岳也向与会者分享了他在广东投资创业的心得,欢迎更多台资来到大湾区发展。

  据统计,迄今累计有近3万家台资企业在广东投资发展。而综合分析,入粤发展对台商也有诸多利好因素。作为经济总量已突破10万亿元的经济大省,其完善的基础设施、一流的营商环境、丰沛的人力资源,必将能为台胞台企提供了更广阔发展空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以及大湾区展现的勃勃生机,广东省推出的促进粤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48条措施、“惠台暖企”行动等,都为广大台胞台企转型升级、持续发展营造了有利环境。

  而疫情期间,广东就支持台商发展组织多场座谈会、推出诸多务实举措,论坛开幕式上发布的《2020年广东省贯彻落实相关惠台政策措施办事指南》,不仅让广大台胞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享受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其不断提升“软环境”为台资企业谋发展的真心更赢得台商的认同。

  所以,论坛上以及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台湾企业家表示,要认清历史潮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应该是台商在“后疫情时代”至为关键的选择。

  ●南方日报记者 龚春辉 赵杨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