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珠海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20-2025)》即将出台 推动全市现代物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0年07月14日 来源:珠海特区报

[ ]

  7月9日,珠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珠海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20-2025)》。《规划》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港珠澳大桥通车带来的“珠港澳深度融合”“大桥经济”以及跨境电商带动跨境物流等时代命题,提出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新思路和新对策。

  《规划》充分考虑了珠海市现代物流业中长期发展,提出到2025年要基本建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便捷高效、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现代物流业服务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区域竞争力的骨干物流企业;将珠海打造成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实现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提高物流业的支撑产业地位等目标。

  为顺应宏观环境的巨大变化,针对珠海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规划》明确提出“八大战略”,分别是珠港澳物流融合发展战略、区域优势发展战略、港口协同发展战略、航空物流互补发展战略、多式联运发展战略、冷链物流综合发展战略、供应链一体化战略、龙头物流企业培育战略。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港珠澳大桥通车,为珠港澳物流合作提供了高水平的、实质性的广阔空间。为了更好适应“大桥时代”的到来,《规划》提出了以“大桥物流系统”为核心,围绕“一桥双港一铁”构建核心物流节点,并积极搭建以核心物流节点系统、产业物流联动系统、专业物流服务系统、重要物流支撑系统为主的珠海市现代物流体系的架构。

  现代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具有跨行业、跨部门、跨企业的复合型特征,具有政府管理部门之间、物流企业之间横向联系较强的特点。《规划》建议完善珠海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工作机制,突出顶层设计,建立完善的现代物流业发展政策体系,合理突破重点领域,全力保障珠海市物流业加速发展。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