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广东省工程师学会成立 多个专业试点大湾区资格互认

2020年07月13日 来源:南方网

[ ]

  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自由流动又有新进展!7月11日,广东省工程师学会在广州成立,成立大会上同时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工程技术人才专业资格互认协议签约仪式,建筑工程等5个专业成为由科技社团主导的我省第一批粤港澳大湾区工程技术人才资格互认签约试点专业。

  由17家科技社团发起成立的广东省工程师学会,是由广东工程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专业工作者、工程行业及相关单位自愿组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学会首任会长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科协主席陈勇担任。

  以粤港澳大湾区工程技术人才专业资格互认为起点,推动工程师培养成长国际化,是该学会的一项重要职能。

  活动现场,第一批共11家粤港澳科技社团签订粤港澳大湾区工程技术人才专业资格互认协议(意向),包括广东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等广东相关科技社团,以及香港工程师学会、香港营造师学会、英国皇家特许计量及控制学会(香港分会)、香港专业审核师学会、澳门电脑学会等港澳学会。

  推动粤港澳三地工程技术人才专业资格互认,是一项具有创新性和开拓性的工作。首批互认试点涉及5个专业,签约仪式上,建筑工程、计量及控制、质量管理、计算机IT信息工程4个试点专业领域工程技术人员专业资格互认协议,以及电气工程专业领域工程技术人员专业资格互认意向书签约,这些专业成为由科技社团主导的我省第一批粤港澳大湾区工程技术人才资格互认签约试点专业。基于平等自愿的原则,各试点专业互认协议将按照国际通行的规则和做法进行。

  “广东省工程师学会成立后,将深入推进首批试点专业的互认工作,同时继续扩大试点专业范围,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广东省科协专职副主席冯日光说,学会还将推动粤港澳工程技术人才在珠三角9市更便利地跨境参与大湾区各层次专业工作服务和合作交流。

  广东省工程师学会执行会长、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刘桂雄认为,资格互认将助力大湾区人才流动和人才高地建设,同时也将为广东推动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工作积累经验。

  南方日报记者/卞德龙 通讯员/科记协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