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广州实施“攻城拔寨”行动 重点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

2020年06月29日 来源:南方网

[ ]

  6月28日下午,几乎在同一时刻,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配套工程、南沙至中山高速公路(下称“南中高速”)项目,以及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下称“华工国际校区”)二期工程齐齐破土动工。在广州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开工活动现场,大屏幕上展现着三个项目分会场情况,一部部工程车辆热车启动,蓄势待发。

  2020年,广州大力实施重点项目“攻城拔寨”行动。在全市投资项目中梳理出一批投资规模大、行业代表性强的重点项目,总数共1642个,总投资约4.5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4800亿元,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和年度投资均为历史最高水平。

  28日开工的白云机场三期扩建配套工程备受瞩目,到2030年,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或将满足旅客吞吐量1.2亿人次,助力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和广州综合交通体系的发展。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将满足1.2亿客运量

  “储备足、进度快、结构优、保障实”是当前广州推进“攻城拔寨”重点项目的几大特点。年中已过,广州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水务局等市直机构,以及南沙区、黄埔区、花都区等重点项目聚集区纷纷亮出项目推动进度表和成绩单。上半年广州复工复产势头迅猛,而28日新开工的三大项目更是下半年备受瞩目的“重中之重”工程。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广州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建设世界级机场群”要求的国家重点交通枢纽工程。该项目设计目标是到2030年旅客吞吐量达1.2亿人次,同时,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将规划建设高效的空铁联运体系,计划设置交通中心,引入广湛高铁、广中珠澳高铁和地铁22号线北延线等一批轨道交通和高快速路,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广州及周边地区综合交通网络运输效率,同时也有利于提升广州在全球供应链、价值链和产业链中的地位,增强广州作为我国“南大门”的综合性门户城市功能。

  开工活动后的发布会上,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宏伟表示,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包括主体工程建设和征拆安置两大部分,其中,工程征拆安置主要涉及白云区、花都区2个区、9个街(镇)、62条村,动迁居民约5.8万人,总拆迁建筑面积约896万平方米。在国家、省、市的高度重视下,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已取得良好进展。今年5月,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6月,国家民航局完成项目可研评估。同时,广州已稳定了安置区选址,白云区、花都区政府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征拆工作。

  今年,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主要统筹华工国际校区工程、城市更新等共计463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约1180亿元。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是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华南理工大学四方共建的高水平、国际化大学,按照1.2万人招生规模建设,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在地国际化先行示范区,助力广州打造大湾区人才培养高地。该工程总用地面积110.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91.4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已于2019年8月建成交付华南理工大学使用;刚刚动工的二期工程将采用土地配建模式建设,将于2021年底建成交付。

  广州污水处理能力跃居全国第二

  重点项目是城市经济稳步发展的“压舱石”。

  尽管面临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但广州“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在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和年度投资上均创历史最高水平,项目总数共1642个、总投资约4.5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4800亿元,占今年全社会固投预期目标约六成。

  广州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建荣分析说,通过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预计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超过12%、达到8000亿元,既有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又为广州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储备足,建设进度同样快。1—5月,广州“攻城拔寨”项目共完成投资199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1.6%,总体进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基本克服了前期疫情对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的影响。广州纳入省重点项目计划的136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086亿元,约占全省重点项目(1230个、年度计划投资7000亿元)的15%。1—5月完成投资518亿元,占全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近两成,居全省首位。

  广州也在加快推进“两新一重”重大项目。新型基础设施项目与传统基础设施齐头并进,如广州启动首批重大数字新基建项目集体线上签约活动,签约项目总投资超过1800亿元。广州将再接再厉,加快推进新基建项目236个,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近3700亿元。

  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广州扎实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下一步,要大力推进今年计划的124个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推动旧城镇、旧村庄、旧厂房成片连片改造,深入推进村级工业园、专业批发市场、中心城区物流园区升级改造,提升城市发展空间和质量水平。

  活动当天,南中高速开工建设。为更好发挥交通先行作用,2020年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主管的市本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6个,年度计划总投资约168.1亿元。此外,广州狠抓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污水处理能力达到766万吨/日,跃居全国第二。

  重点项目的推进离不开各资源要素的保障。在资金保障方面,广州争取并发行了两批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共329.9亿元用于重点项目建设,规模居全省第一。

  南方日报记者 郎慧 傅鹏

  统筹:黄颖川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