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首个超深盾构工作井完工

2020年06月19日 来源:南方网

[ ]

  记者6月18日从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单位了解到,随着最后一仓混凝土入仓,14日9时8分,位于广州南沙狮子洋畔的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B3标GZ20#工作井内衬结构顺利完工。这是该工程首个完成内衬施工的超深盾构工作井,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6月28日盾构始发,推动珠三角工程进入穿江越海盾构施工新阶段。

  穿越狮子洋盾构线路是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关键路线,也是工程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盾构隧洞段。该线路埋层深、跨度长,围岩富含地下水,沿线断裂带密集,地质环境极其复杂,施工难度极高。在全线50米以上的系列超深盾构工作井中,建设者们创下了首个完成首幅地连墙浇筑、首个完成压顶梁施工、首个开挖到底、首个完成内衬结构施工等多项“第一”,对工程全线超深盾构工作井的建设起到先行先试示范作用。

  据了解,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延绵百余公里,主要采用地下深埋盾构方式建造,隧道平均埋深40米至60米,穿越有着“地质博物馆”之称的珠三角地区,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施工安全风险较大。自2019年5月全面开工以来,该工程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科学制定、有效落实安全管理体系。目前,工程全线各标段陆续进入深基坑开挖及盾构掘进阶段,各施工单位将在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强化安全措施,全力防范涌水涌砂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作为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基础设施,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线路全长113.2公里,设计年供水量17.08亿立方米,工程建成后,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水资源安全保障与重要战略支撑。

  南方日报记者 黄鸿基 谢庆裕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