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全球石化巨头相继而来 大湾区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加速崛起

2020年06月17日 来源:南方网

[ ]

  雨后天晴,南海之滨。在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塔吊林立、工程车辆来回穿梭,这是埃克森美孚大湾区惠州乙烯项目建设现场。

  视线往东,与大亚湾石化区直线距离约10公里,坐落于惠东县白花镇的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通过延伸石化产业链条,这里将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科技创新基地。

  面对疫情下的经济挑战,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热度不减。今年4月22日,埃克森美孚大湾区惠州乙烯项目动工。5月17日,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举行“云签约”仪式。前者投资100亿美元,后者投资56亿美元。

  全球石化巨头选择粤港澳大湾区,看好广东,相继落子惠州大亚湾石化区,他们带来了世界先进技术,通过产业集聚效应,一个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正在大湾区加速崛起。

  信心▶▷

  世界级湾区引来世界级石化项目

  “大亚湾石化区的起点高、发展快。”2001年退休后来到大亚湾区,大亚湾区石化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80岁的高级工程师蒋兴镛,曾参与了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的建设,见证了惠州石化产业发展历程。连续两个重大项目落地,让他颇为欣喜。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全球经济面临挑战的背景下,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前十的壳牌集团、埃克森美孚投资粤港澳大湾区,彰显大湾区发展的广阔前景和外企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5月17日,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在广州、北京、荷兰海牙三地连线“云签约”。“壳牌与中国海油在大亚湾区长期合作的南海项目是一个世界级的石化联合工厂。”壳牌中国集团主席张新胜说,协议的签署表明壳牌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期待继续为广东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4月22日,埃克森美孚在粤港澳大湾区总投资约百亿美元的惠州乙烯项目建设开工。“经过40年的不断发展,广东已成为中国经济最发达、最具市场活力和投资吸引力的地区之一。”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立帆表示,我们希望利用先进技术生产可持续的高性能产品,积极参与到中国的制造业之中。

  疫情下世界级项目相继签约、开工,显示出大湾区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及持续开放、不断优化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认为,世界级湾区引来世界级石化项目,在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全球经济下行等背景下更加具有特殊意义,体现了中国保持对外开放的胸怀,将进一步深化我国的国际合作,吸引更多外资企业和项目落户。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副校长纪红兵认为,在“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下,叠加新一轮能源产业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石化产业有着强大的产业基础、明显的区位优势、有利的政策支持和广阔的消费市场。

  机遇▶▷

  带来先进技术助力大湾区产业升级

  夜色之下,从高空俯瞰,从湛江东海岛、茂名,到珠江口的广州、惠州,再到揭阳大南海石化基地,灯火璀璨的现代石化产业基地,在广东沿海串珠成链。当前,广东正在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规模大、技术高、推进快,这是近年来落子广东的重大石化项目的共同特点。重大石化项目的落户,带来了国际先进技术,其产品具有高附加值、高差异值、高竞争力、高品质等特点,有利于补齐广东石化产业链中下游短板,提升产业竞争力。

  在中海壳牌一期100万吨/年乙烯、二期120万吨/年乙烯的基础上,三期以15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为核心,届时中海壳牌乙烯总能力将达到370万吨/年,将成为国内乙烯行业的领军者。

  不仅仅是量的提升,更有质的突破。三期项目共有14套世界级规模生产装置,同时壳牌应用新型专利独家技术生产聚碳酸酯,是全球首次应用。

  更具有想象空间的,是项目背后的产业链。随着粤港澳大湾区逐步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对高水平化工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的产品具有高附加值、高差异值、高竞争力、高品质等特点,届时将填补国内高端化工品的空白,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对高品质石化产品的市场需求。

  “我们在做强中海壳牌三期乙烯的同时,将谋求继续扩大惠州石化炼油规模,继续发展丙烯等下游产业链。”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惠州石化基地建设成为“炼化高端炼油化工产品制造基地”和“对外合作示范基地”。

  埃克森美孚大湾区惠州乙烯项目包括乙烯装置和高端聚乙烯、聚丙烯等生产装置,采用已经成功应用、先进的专有工艺和催化剂技术生产高性能聚合物。测算数据表明,一期2023年建成投产后,将减少中国市场对高性能聚烯烃产品的进口依赖。

  乙烯是纺织、涂料、塑料等产品的关键原料。乙烯产能的巨大突破,将为广东的电子化学品、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多个产业提供重要支撑,并为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升级提供强大助力。

  重大石化项目带来了世界领先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方法,带来了高质量能源和高质量化工原材料,将更好地满足广东发展的需求。随着世界石化产业重心不断东移,以埃克森美孚、壳牌等新一批由跨国巨头主导的高端石化项目落子布局广东,一个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正在粤港澳大湾区加速崛起。

  集聚▶▷

  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万亿产业集群

  近日,《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总体发展规划(公示稿)》开始公示。大亚湾石化区以东,惠州规划建设面积约30.2平方公里的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瞄准打造国内一流新材料产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科技创新基地。

  因距离近,可形成上下游配套,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将利用大亚湾石化区原料,生产战略性新兴材料和高端新材料,联动发展。目前,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正在进行规划编制、土地征收盘整及产业项目招商等工作,将加快发展先进合成材料和超前布局前沿新材料,吸引国内外具有先进技术的企业落户园区。

  今年1月,惠州市政府与恒力集团有限公司在广州签署恒力集团惠州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恒力集团计划在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和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石化中下游及新材料项目。

  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助力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从中外合资的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到民营资本投资石化中下游产业,再到外资独资的埃克森美孚大湾区惠州乙烯项目,惠州逐渐形成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外资“三驾马车”同台竞技的产业集群发展态势。

  在惠东稔平半岛,还有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广东太平岭核电、港口海上风电、惠东LNG接收站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建设中,这里正在加快建设能源科技岛。

  未来惠州将形成大亚湾石化区、惠东新材料产业园、稔平半岛能源科技岛“三足鼎立”的发展态势,加快建设石化能源新材料万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打造大湾区能源科技创新中心。

  当前惠州正在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除了将集中力量用8—10年时间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还将加快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特别是推动三大产业集群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新增长点新增长极,增添发展新动能,助力惠州打造成为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国内一流城市。

  南方日报记者 马发洲 罗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