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东莞“强心运动”渐入佳境 大力实施“一心两轴三片区”品质提升工程

2020年06月16日 来源:南方网

[ ]

  上周召开的东莞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着力打造高品质现代化都市作出部署,其中首次提出“把中心城区打造成为东莞‘湾区都市’形象的标杆地区”。今年,东莞将全面拉开国际商务区开发建设大幕,大力实施“一心两轴三片区”品质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山水城共融共生的城市会客厅。

  于无声处见变化。去年以来,东莞高起点规划、超常规推动“一心两轴三片区”建设。随着一批批项目规划建设的展开,精心雕琢的城市“工笔画”逐渐清晰。

  19年前,“五年建新城”掀起了东莞中心城区建设的高潮,城市中心迅速崛起。如今的东莞,面临着“三区”叠加这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中心城区肩负着提升城市活力、吸引承载发展高端要素的新使命,在这里,“强心运动”全力提速、渐入佳境。

  从“一心两轴三片区”着手提升城市品质

  从粤港澳大湾区主动脉广深高速的石鼓出口出发,沿着城市中轴线东莞大道往市中心广场方向行驶,各色花木逸态横生,两旁拔地而起的现代化高楼竞相刷新城市天际线。10公里的大道一直延伸到城市绿肺——黄旗山森林公园,在这里,东莞涵山依水内外城的生态肌理尽显无遗。

  2019莞马半程马拉松冠军殷晓雨在东莞市体育运动学校训练了6年,她对近两年来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很有感触——环境更好、更宜居,也越来越像一座大都市了。

  中心城区的这一系列新变化要追溯到2019年初。当年的东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一心两轴三片区”为重点抓手,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强化集聚发展和辐射带动能力。进入“三区”叠加时代,转型浪潮滚滚向前,无论是高端人才还是普通市民,都对城市发展的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东莞提出,积极对标广深港等先进城市,加快形成与国际一流湾区相适应的城市品质,引领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

  一场前所未有的超常规、高标准城市品质升级行动在东莞中心城区铺开。3月,中心城区“一心两轴三片区”建设总指挥部和现场指挥部高规格成立,由市长担任总指挥长、常务副市长担任常务副总指挥长,分管副市长担任现场指挥长。

  按照“山、水、城”城市设计和东莞国际商务区城市设计的规划,中心城区的城市品质提升从“一心两轴三片区”规划建设入手。优化“一心”,即行政文化中心区功能品质;提升“两轴”,即鸿福路山水文化轴线、东莞大道时代发展轴线的功能品质;推动“三片区”,即推动东莞国际商务区、黄旗南生态科创区、“三江六岸”历史文化区三大片区的规划建设,为“城市之心”不断注入活力。其中,“一心”又是巩固中心城区山水格局和空间格局的重中之重。

  一年多来,在指挥部“指挥棒”的统筹作用下,东莞的“强心运动”超常规推进,指挥部对建设项目从规划建设到运营管理的全方位把控,规划建设项目库陆续确定,一批项目多点开花、加速落地,城市综合运营商、片区总设计师等机制创新积极推进……中心城区的城市空间的格局优化工作纲举目张,周密部署,真抓实干。

  “东莞城市规划建设又进入了新的激情燃烧的时代。”东莞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副书记、中心城区“一心两轴三片区”建设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黄宇东说。

  微设计、微改造带来行政文化中心区新面貌

  在行政文化中心区,鸿福路与东莞大道两轴交汇处,从高空俯瞰,六朵盛开的玉兰花装饰立柱,簇拥着一幢外遮阳幕墙立面的建筑,现代气息十足。这就是于去年10月正式运行的东莞市民服务中心,这里不仅是方便市民们办事的窗口,也是展示东莞城市文化与形象的客厅。经常前来办理事项的东莞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叶丽芝说:“东莞的市民服务中心给人感觉非常大气、有格局,不输一线城市!”

  市民服务中心由原东莞会展中心微改造而来,从2018年7月动工建设到对外开放,仅仅用了14个月时间,打响了东莞推进行政文化中心区提升工作的“头炮”,也意味着“一心两轴三片区”项目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东莞是国内最早建设行政文化中心的城市之一。行政文化中心区是‘五年见新城’时期的‘时代强心针’,对于东莞城市建设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市行政文化中心区及两轴三节点地区的片区专员蔡晶介绍,虽然已具备行政办事中心、图书馆、展览馆、科技馆、大剧院、青少年宫等标志性公共建筑,但也面临着公共产品供给陈旧,公共空间缺乏体验感,休闲、商业等活力功能不足,慢行系统缺乏等问题。

  为此,去年以来,现场指挥部组织开展了《行政文化中心广场及周边地区品质提升策划研究》,将尊重现有良好用地格局、重点谋划宝贵增量空间、统筹协调外围存量空间为原则,对这一区域进行品质提升。

  由于行政文化中心区的功能结构和建筑在“五年建新城”时期已经基本定型,在新一轮的东莞“强心运动”中,不搞大拆大建,以市民服务中心改造项目为代表的“微设计、微改造、大提升”的综合整治理念,始终贯穿于区域的品质提升过程——

  今年以来,广发金融大厦的白领们和附近的居民们发现,通过引导与管控,多年来写字楼周边占道乱停乱放车辆的情况得到了彻底改观;去年国庆开始,围绕着东莞大道、鸿福商圈和中心广场,从园林、建筑、水景、喷泉等景观元素改造入手,东莞夜景灯光品质提升工程成为刷爆东莞人朋友圈的“网红”;东莞大道的绿脉提升工程,以“花开莞邑、十里迎宾”为设计主题,通过花景、花带和景观小品的塑造,形成了一道舒朗大气的门户风景线……

  打造博物馆新馆、“东莞8公里”慢行轴

  6月9日,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会见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一行,双方就博物馆新馆、立体慢行系统、东莞记忆等项目的规划建设进行深入研讨。“我非常愿意和团队一起为家乡贡献智慧力量和实践经验,助力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何镜堂说。

  作为我国建筑界公认的最优秀的设计大师之一、岭南建筑界的旗帜性人物,何镜堂主持设计了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国家级标志建筑。正如祖籍苏州的贝聿铭留给家乡一座苏州博物馆,无数东莞人同样期待出生于东莞的何镜堂能为家乡设计高品质的市博物馆新馆,使之成为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和新名片。

  “建好一座博物馆”也正是东莞推进中心城区“一心两轴三片区”建设的重要工作抓手之一。作为东莞文化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重大公共文化设施项目,东莞博物馆新馆计划选址行政文化中心区,以“打造文脉传承、空间灵动、创新活力的开放无边界博物馆”为建设构想,建设一座粤港澳大湾区区域中心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

  “一个城市除了需要高质量的社会经济发展,也需要有高品质的慢行街道、生活娱乐、绿地广场等的城市公共空间。”蔡晶介绍,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围绕市民的“衣食住行、安居乐业”来做好规划建设,也是这一轮行政文化中心区品质提升的核心理念之一。

  东莞大道—鸿福路路口是东莞中心城区最为核心的地段之一,也是市民出行活动最为密集的区域。今年,东莞将在这一区域启动立体慢行系统建设,规划打造串联黄旗山公园、会展西绿地、文化广场、元美公园、国际商务区、南城总部基地的“东莞8公里”城市慢行公共空间轴线。并且,这条轴线向东可延伸至黄旗南片区,向西可延伸至“三江六岸”片区,进而延展整个中心城区的城市慢行公共空间。

  目前,现场指挥部统筹设计单位已完成了立体慢行系统整体概念及重要节点详细设计的草案,将以“中心成环”和“智享绿链”为理念,规划第一国际—农商台商—国贸中心、中心绿地—市民服务中心—国贸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国金中心—规划展览馆、规划展览馆—黄旗广场—黄旗山公园共4组慢行连桥系统。其中,中心绿地—市民服务中心—国贸中心连桥和市民服务中心—国金中心—规划展览馆连桥北段将于近期开始实施建设。

  除了向天空要空间,行政文化中心区还将充分挖掘地下空间资源。目前,东莞正在对地铁2号线鸿福路站、市民服务中心共3万多平方米的地下空间进行商业开发,并通过地下商业连廊对接建设中的地铁1号线中心广场站,打造集地铁、商业、娱乐、休闲于一体的新空间,让市民们不用风吹日晒就能玩转“地下生活”。

  城市的颜值与内涵同步刷新,一个宜居宜创业宜创新的现代中心区逐渐从蓝图变为生动的实践。

  ■对话

  东莞市自然资源局局长赖健伟:

  发挥“山水城”共融共生特色

  加快建设“一心两轴三片区”

  近日,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对东莞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重点工作部署,东莞市自然资源局局长赖健伟接受了南方日报专访,介绍了东莞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构建城市空间格局的思路,以及今年“一心两轴三片区”的重点建设内容。

  以人为本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南方日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了加快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着力打造高品质现代化都市的重点工作。东莞将如何抓住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契机,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赖健伟: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一是坚持底线思维。我们全面梳理了全市各类自然资源要素以及土地利用效益、城市人居环境等情况,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合理划分生态、生产、生活的“三生空间”,引导城乡格局、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优化。

  二是突出战略引领。在规划编制中,我们牢牢把握“三区叠加”的历史机遇,围绕“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目标愿景,一方面强化突出东莞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中心的目标定位,另一方面加强城市内部空间统筹,构建“分片区、多中心、网络化”的空间结构。

  三是实现增存并举策略。在新一轮规划中,我们坚持集约节约原则,整合破碎化的空间资源,充分挖掘土地利用潜力,盘活存量空间,同时,严格控制增量用地的配置,实施精细化土地利用管理,不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益,引导城市向内涵发展转型。

  四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交通、教育、医疗等各类基础设施是引导城市空间布局、优化功能结构的重要抓手。一方面,我们以人为本,构建层次分明的公共服务网络体系,重点保障教育、医疗等设施供给,注重全市高等级服务设施的品质提升。另一方面,综合考虑城市发展战略、优质生活圈、城市功能结构等要素,坚持轨道TOD发展策略,完善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

  大力实施“一心两轴三片区”品质提升

  南方日报:市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把中心城区打造成为东莞“湾区都市”形象的标杆地区,全面拉开国际商务区开发建设大幕,大力实施“一心两轴三片区”品质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山水城共融共生的城市会客厅。具体来说今年我们将有哪些新动作?

  赖健伟:为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中心城区“山水城”共融共生空间资源特色,东莞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投入、高品质建设,吸引高端发展资源、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打造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示范标杆。目前“一心两轴三片区”建设工作已经实现了良好开局,今年一系列工作还将快马加鞭推进。

  在行政文化中心区提升方面,我们将在6月完成“东莞8公里”城市公共空间轴线概念规划设计的国际竞赛。推进市博物馆新馆的建设实施,年内完成新馆项目建议书修改与报批,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办理用地手续。

  在两轴三节点提升方面,我们将加快启动东莞大道品质提升工程建设,争取年内完成部分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中心绿地—市民服务中心—民盈国贸城二层连廊详细设计及实施工作;推动黄旗广场项目下半年启动公园项目建设,推动广发片区项目2020年底完工;加快推进广发片区质提升项目建设,完成立体停车场规划调整与土地出让工作;完成市民服务中心北地块“1.5级”开发前期策划与建筑方案设计工作,力争2020年内启动项目建设。

  在国际商务区建设方面,今年,我们将推动国际商务区首开区建设全面启动,优质企业招引加快推进,商务区空间框架展现雏形。具体包括:完善一批规划,包括近期实施规划,首开区建筑概念设计、地块包装,以及系列专项规划研究;启动一批项目,中心公园年底前启动建设,首开区年底前启动部分地块施工,基础设施10月前启动建设;招引一批好商,招引一批具有带动效应的龙头企业及优质企业签约落地投资建设,力争年中完成首批土地出让。

  在三江六岸建议方面,我们今年将力争启动和实施一批项目:实质性启动滨水岸线示范段一期建设,8月启动示范段一期龙湾段岸线工程建设,明年春节前完工投入使用;年底前启动东莞记忆首开区项目建设,2021年上半年建成开放;年底实现莞城粮仓微改造项目首开区开园;年底前实现鳒鱼洲项目整体开园;10月完成高埗一环亲水绿道一期二标段建设;推动袁崇焕纪念园片区活化利用,完成城市更新单元前期服务商招引。

  南方日报记者 郭文君

  策划/统筹:黄少宏 郭文君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