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东莞稳外贸初见成效 产业链供应链实现基本稳定

2020年06月12日 来源:南方网

[ ]

  “大家用的苹果、华为手机,绝大多数都是用我们的锡膏印刷机印刷线路板的。”在东莞市凯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凯格精密”)生产车间内,公司董事长邱国良指着一台台SMT全自动锡膏印刷机自豪地介绍。

  得益于公司拥有的国际领先的印刷核心技术,该公司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45%,全球市场销量第一。1至4月由于大客户对高端机的需求增加,公司销售额同比上升10%。

  凯格精密的情况是积极化解疫情影响的东莞企业的精彩缩影。东莞1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东莞5月单月进出口金额1019.7亿元,环比增长6.1%。其中,5月单月出口金额646.8亿元,环比增长17.7%。产业链供应链实现基本稳定。

  数据好转的背后,是东莞政府和企业为稳住外贸基本盘所做的努力。疫情发生以来,东莞推出了《东莞市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稳外贸20条”)以及《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打出稳外贸组合拳。政策红利的释放,使得东莞稳外贸初见成效。

  拓展内销

  线上加博会成交超3亿元

  “线上加博会举办期间,店铺的浏览量猛增,这对于‘皓奇乐’品牌的打造相当有利。”谈起线上加博会给企业带来的效果,东莞皓奇乐文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荣忠表示很满意。借助线上加博会,该企业将线下的订货会搬到了线上,整个加博会期间,意向成交额达到了460万元。

  为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第十二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特意于5月13至16日举行了线上展(下称“线上加博会”),共吸引了600家企业参展,其中像皓奇乐文化一样的东莞企业达472家。为期4天的线上加博会成交超3.35亿元。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于线上加博会的举办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线上加博会不同于线下实体展的举办模式,将提升企业对各类数据的把控和应用。

  “如果参展企业能利用好线上加博会带来的数据流,企业在轻松卖货的同时,还能根据销售数据调整后续生产策略,实现智能生产。”白明说,这样的线上加博会将加速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东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东莞一直在积极推动制造业“触电”,鼓励企业通过电商拓展销售渠道。只不过疫情的发生,大大加快了企业“触电”的步伐。

  东莞除了举办线上加博会外,还联合阿里巴巴、拼多多等7大电商平台,举办“品质东莞 线上绽放”启动活动,借助“电商+直播”新模式,支持莞企开拓国内市场,稳住东莞企业产能。

  数据显示,仅5月份东莞共有20个镇街(园区)的1745家企业参与各大电商平台的直播活动,累计观看人数达2515万人,推动线上线下成交接近2亿元。“电商+直播”是东莞企业拓展内销市场最便捷、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护航出口

  加1亿元支持企业投保出口保险

  新冠疫情的暴发除了让外贸订单萎缩外,也使东莞企业出口不确定因素增加,拖欠货款等现象时有发生,风险加剧。对此,东莞的做法是支持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化解风险。

  据了解,东莞在原来安排1000万元基础上,不仅通过新设立的“50亿元专项资金方案”追加1亿元资金投入,而且将资助比例从20%上调至50%,封顶金额从50万元上调至100万元。

  东莞市商务局近日拨付了东莞市2020年第一批外贸企业申报支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项目专项资金,19家企业共计获得420.37万元资助。

  佳禾智能是此次获得资助的19家企业之一,获得资助近35万元。作为一家以外向型为主的企业,佳禾智能主要通过OEM模式和ODM模式开展经营,且外销收入占比较大。购买出口信用保险来防范风险十分必要。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东莞对企业购买出口信用保险的补贴上调了不少,也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投保,大大降低了企业出口风险。

  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据统计,截至5月份,东莞通过加大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力度,保障企业外贸出口规模(承保金额)超过45亿美元,服务企业家数超过5300家,同比增长12%。

  优化服务

  有效降低企业出口成本

  新冠疫情也让企业出口渠道大受影响,如何让“东莞制造”走得了、走得好成为东莞帮助企业化解影响的着力点之一。

  早在2月14日,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就发出了春节后首列中欧班列,中欧班列恢复正常运营,为粤港澳大湾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了可靠的物流通道。截至5月份,国际货运班列实现两位数增长,东莞石龙中欧班列开行47列,同比增加20.5%,货物贸易额2.5亿美元,同比增加24.97%。

  物流渠道的畅通,让“东莞制造”实现了走得了的目标,而通关效率的提升,则让“东莞制造”能快速走向全球。疫情期间,海关出台多项措施,积极引导企业使用“单一窗口”办理进出口业务,有效提升了东莞港货物通关效率。

  “通关改革给企业带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对一些赶船出口和非工作时间的货物通关效率快了。企业出口成本在下降。”宜家家居东莞出口集拼项目关务经理罗琦表示。

  让罗琦更高兴的是,东莞通关速度还有可能更快。“稳外贸20条”提出将深化海运口岸24小时智能通关改革,全面提升通关效率。

  此外,东莞还在稳定生产经营综合成本、打造扩大进口重点平台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服务新举措,降低企业出口成本。

  白明表示,东莞给企业减负降成本的举措,有效帮助企业抵御疫情带来的影响。

  记者手记

  东莞需要继续给企业

  创造条件重焕生机

  从1978年全国首家“三来一补”企业——太平手袋厂落户开始,东莞就和外资外贸企业结下了不解之缘。近年来,在中国海关总署主办的《中国海关》杂志制作的“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中,东莞已经连续3年排名第三位。东莞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重要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因此,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如何稳住东莞外贸基本盘对于广东乃至全国外贸有着重要的意义。

  东莞没有让外界失望,一方面迅速进入战时体制,形成了整体化联合作战体系,一方面频频释放政策红利,“稳外贸20条”等政策的出台迅速让东莞的外贸情况企稳、回暖。

  行百里半九十,外贸数据的向好并不代表可以高枕无忧。东莞仍然需要继续给企业创造条件,让企业更有底气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比如可以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让企业有更多的现金流,让企业没有订单也能撑下去,等到疫情趋缓,国际市场恢复,企业能够重新焕发生机。

  又比如可以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缓解企业的负担。

  相信有着多次成功应对危机的东莞,依然能打赢这次“外贸保卫战”。在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同时,还能给其他城市提供应对经验。

  南方日报记者 戴双城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