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前海试点企业登记“秒批” 将复制推广至深圳全市

2020年06月12日 来源:南方网

[ ]

  去年9月率先在前海试点的企业登记“秒批”,将复制推广至深圳全市,内资自然人有限责任公司设立审批时限由一天大幅压缩至几十秒内。6月11日,深圳最新市政府公报发布《关于复制推广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第五批改革创新经验的通知》,共涉及43项,这也意味着前海向深圳市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已增至165项。

  此次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复制推广至深圳的制度创新,涉及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法制创新、人才管理改革、体制机制创新等领域,共43项。其中,金融开放创新领域最多,有17项,其次是投资和贸易便利化领域。

  记者观察发现,这些制度创新经验更加聚焦投资贸易的自由化和效率化。比如,“秒批”服务是依托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系统,以及企业名称库、统一地址编码库、实名核身数据库、失信人员名单库四个基础数据库的“一网四库”模式,通过建立信息共享,自动比对、核验申请信息,实现全程无人干预自动审批,将企业设立审批时限由一天大幅压缩至几十秒内,提升企业开办效率。

  而金融开放创新领域的推行“三个允许、两个放宽、一个下放”外汇管理改革政策,则在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审核、普通外商投资企业开展境内股权投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等6个领域实现了突破,极大降低企业跨境资本流通限制,也提高了效率。

  数据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近年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截至今年5月,该片区已累计推出560项制度创新成果。目前,片区有49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69项在广东省复制推广,165项在深圳市复制推广。

  南方日报记者 张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