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佛山布局投资352亿元大项目 广佛极点建设再进一程

2020年06月10日 来源:南方网

[ ]

  6月9日,毗邻广州南站的佛山三龙湾迎来挂牌一周年,总投资达352亿元的15个大项目签约落户该片区,广佛极点建设再进一程。

  佛山市市长朱伟表示,此次活动既是三龙湾近期工作成果展,更是三龙湾项目建设的总动员,也标志着三龙湾奏响发展新篇章。15个项目涉及广佛合作、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与综合开发等领域,其中,广州城投公司与三龙湾投控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将重点围绕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先导区的建设展开合作。

  两市携手建设广佛荟 新地标投资达50亿

  去年6月5日,三龙湾管委会正式挂牌成立。过去一年,三龙湾一直以推进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先导区建设作为核心工作,着力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广佛区域合作新模式。

  昨日活动现场,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佛山三龙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重点围绕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先导区的建设,在区域综合开发、金融及重大基础设施、智慧城市、文旅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作为首期建设先导区标志性项目,广佛荟项目投资金额50亿元,将建成广佛新地标,为广佛融合注入新动能,为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建设提供新的有力支撑。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动力。活动现场,利泰集团总部、三龙湾顺德国际智汇港、盈特集团总部等一批产业项目签约落户三龙湾。其中,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佛山三龙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共同打造工业富联佛山智造谷。

  此外,三龙湾管委会还谋划建设一批高标准的绿色、智慧基础设施与生活配套类项目,例如三龙湾智慧通讯运营项目、三龙湾(南海)天空之城项目等。

  其中,广东省珠江航运有限公司与佛山三龙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共识,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潭洲水道开发观光与休闲并重的综合性水上游项目。

  “会展+产业+城市” 致力打造“工业会展第一馆”

  “过去的一年是三龙湾的起步之年。”活动现场,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主任刘怡表示,成立以来,三龙湾紧紧围绕“融入新时代、开创新机制、打造新平台、勇担新使命”四个维度,通过“统一思想、统一机制、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四个方面,奋力书写发展新篇章。

  体制机制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基于“三区五镇”的组成模式,为推动各镇之间高效互联、融合发展,三龙湾管委会以专门的架构、专业的队伍、专注建设发展,区、镇的行政区划、财政管理体制、建设发展主体责任不变。“这是凝神一心、形成合力的创新做法。”刘怡表示。

  建设三龙湾,规划是指挥棒。一年来,三龙湾先后启动或完成了总体规划、综合交通建设规划等多项规划和标准的编制工作,“定向引航”城市建设现代化,构建“半城半绿三分水”的岭南水乡风貌生态空间格局。

  此外,三龙湾还以“会展+产业+城市”的发展模式,围绕大湾区及佛山产业特色,致力打造“工业会展第一馆”。其中,三龙湾通过制定扶持政策和提升周边配套,软硬两手结合不断提高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的竞争力。

  一年来引进项目42个 加速优化城市和政务环境

  高水平创新平台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去年以来,佛山市委、市政府按照“市统筹、区建设、共分享”体制和“三专三不变”机制,举全市之力建设三龙湾。

  经过前期努力,三龙湾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与发展活力,招商引资工作硕果累累,共签约引进项目42个,总投资约570亿元。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佛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制造业基础雄厚和民营经济机制灵活的优势,狠抓“六稳”“六保”工作,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1至5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延续3月以来回升向好的态势,经济展现出较强的恢复能力与韧性。”朱伟表示,接下来,佛山市委、市政府将坚定不移支持三龙湾建设,加快打造优美城市环境和高效政务环境,竭心尽力服务好企业,推动项目建设。“我们相信,各位企业家来三龙湾投资兴业,一定能够大展身手、大有可为,一定能够梦想成真、好梦连连。”他说。

  ■专家声音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

  三龙湾“创新雨林”竞逐大湾区

  佛山市各区域在快速城镇化、工业化的过程中,遗留了一些文化、经济、土地等方面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三龙湾规划应运而生。它的出现在广佛都市圈产生了“鲶鱼效应”,如同松山湖促进深圳、东莞合作一样,三龙湾为广佛都市圈的发展带来新的资源和创新要素。

  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广佛、深港决定着湾区的能量。近年来,这里孕育出丰富的产业“物种”多样性,未来也将演绎出新的“创新雨林”,形成最具活力的生态群落。

  三龙湾建设将强化市统筹,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佛山产业的创新发展,打造为参与湾区经济竞合的重要载体和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节点。地处大湾区核心区域的三龙湾,是佛山参与湾区城市群融合与竞争不可或缺的“前沿阵地”。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马向明:

  “战略留白”迎接智力集群落户

  在经历广佛公路、广佛地铁引领的同城发展之后,广佛两市在轨道和平台共建的引导下,将会出现都市圈的空间重构。广佛超级城市“井字结构”核心区能够聚合广佛两市的势能,形成能够支撑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广佛极点。而三龙湾是广佛都市圈再结构化中,佛山的关键平台和节点。

  借鉴东莞松山湖“从交通网络、生态基底到智力集群注入”的成长逻辑,谋划三龙湾下一轮发展中,佛山要以“战略留白”迎接更多资源注入,如基于季华实验室重大科研基础设施,打造面向区域的创新极核;在文翰湖附近预留大科学装置用地,形成实验室集群。在此基础上,佛山要深化与港澳创新合作,优化公共设施品质提升吸引力,如打造“香港+佛山”“澳门+佛山”创新示范区。

  当前,佛山处于“走出去”的时代,政府需要以综合服务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支点。佛山拥有大量市场主体,企业以佛山为支点走出去,三龙湾是个很好的选择。

  中山大学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与乡村建设研究院院长李郇:

  广佛超级城市可建四大科技平台

  从超级城市建设的角度看三龙湾,这里能够依托大湾区的产业链、供应链优势,对接广州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原始创新力,释放本土企业的研发能力和规模产能,全面带动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

  广佛两市的产业分工各有不同。广州以高校和国有企业驱动的创新模式,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为代表的93所高校及大量研究所,其原始的创新能力是重要优势。佛山以美的集团驱动的供应链企业创新模式,根植美的集团白色家电产业集群,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围绕头部集团开展创新活动。

  两市可立足佛山三龙湾,建设四大科技平台,打造完整的创新生态链,包括科技研发与金融平台、机器人技术创新平台、教育培养与成果转化平台、国际合作创新平台。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王世福:

    “强中心”是佛山发展必然选择

  佛山南海、顺德、禅城三区均有区域纳入三龙湾范围。南海、顺德是全国著名的百强区,禅城也是佛山的行政与几何中心。佛山需要一个真正的中心,建设一个凝聚各区地域认同的强中心迫在眉睫。

  强化佛山传统中心、培育佛山极核,应在广佛形成广州、佛山双核辐射。同时,整合周边既有的经济实体,借助佛山新城开发的机遇,实现中心区功能的拓展与升级,从而拉动城市结构优化。

  “强中心”是佛山发展的必然选择。谋篇布局中,佛山可以整合禅城传统中心和佛山新城创新中心,建构轴线,从“产城人”三个角度描绘未来的空间发展蓝图,实现佛山新城“再中心”。

  ■项目预热

  潭洲水道夜游拟于10月开通

  为全市首个夜间水上观光旅游项目

  为展示三龙湾一年来的建设发展成果,6月8日,三龙湾管委会举行一周年巡礼活动,组织三龙湾城市发展顾问和媒体记者实地考察三龙湾。

  当日,巡礼团参观了三龙湾展厅、三龙湾大道、广佛荟、高铁沿线公园、文翰湖公园等地标,还试乘了东平河—潭洲水道夜间游船项目。据悉,这是全市首个夜间水上观光旅游项目,拟于10月开通。

  巧用闲置空间构建城市高铁“绿洲”

  巡礼团首站来到了位于中欧中心的三龙湾展厅,借由讲解人员的介绍,从区位、交通、产业、生态、城市与文化六大方面了解三龙湾的特点与优势。

  三龙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三龙湾高质量发展,管委会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在抓好规划编制的基础上,全面梳理三龙湾重点建设项目。目前,三龙湾在建拟建交通、产业、公服和景观项目共101个,总投资额3571亿元。重大项目有三龙湾大道、广佛荟、潭洲水道夜间游船等。

  作为佛山的门户大道,三龙湾大道也是此次巡礼地标之一。三龙湾大道是佛山市快速路网“八横七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出佛山市和三龙湾的重要通道。按照佛山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三龙湾大道拟打造成为佛山“安全、高效、智慧、亮丽”的门户大道。

  此外,巡礼团还先后实地走访高铁公园、文翰湖公园等地。其中,三山高铁公园占地面积约660亩,总长约3.6公里。有关负责人表示,高铁公园通过建设大面积生态公园提高高铁沿线管理效率,提升沿线景观,融入体育、湿地、铁路文化等元素进行设计,充分利用桥下闲置空间,构建休闲骑行、漫步跑道、趣味空间和绿地花海等综合空间结构的城市高铁绿洲,为市民提供高质量的运动休闲空间。“这在全国属于首创,为全国高铁桥下空间利用和管理提供了三龙湾的做法。”该负责人表示。

  航线全长17公里市文化中心为景观亮点

  随着夜幕降临,巡礼团一行开始了潭洲水道夜游之旅。为进一步繁荣佛山夜间消费市场,打造夜间经济城市品牌,佛山市委、市政府推动开发东平河—潭洲水道夜间游船项目,这也是佛山第一个夜间水上观光旅游项目。

  依托东平河水轴线建设及禅城、顺德区灯光亮化工程,三龙湾管委会将首期开通“龙舟广场—北滘站(调头)—潭洲水道—东平水道—东平隧道—龙舟广场环线”航线,航线全长约17公里,游览时间约1小时,途经5个核心照明区域和3座桥梁,远眺2座桥梁。

  未来,佛山文化中心项目作为该地区的地标性建筑物,将会成为潭洲水道夜游项目的一大夜间景观亮点。据了解,该航线计划于今年国庆期间开通。届时,市民与游客将畅游佛山,在夜航模式下体验别具一格的两岸风光。

  南方日报 王芃琹 华声宇 王蓓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