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5G赋能智慧提升 助力大湾区城市群高效运转

2020年06月08日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 ]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总书记提出,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过去一年里,粤港澳大湾区三地互联互通变得日益紧密,尤其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实施后,广东正通过优化提升信息基础设施,让数据多跑路,让智慧来服务,进一步提高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运转效率,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近日,随着深圳机场飞行区最后一个室外基站建成,深圳机场提前三个月实现了三大运营商的5G网络全覆盖。未来,这里还将融合云计算、物联网、视频分析等技术,加快推进5G应用,探索智能机器人、AR室内导航、行李可视化及5G互动娱乐体验等多项智能化应用,助力旅客在机场一站式数字化值机顺畅出行。

  

  华为公司运营商BG 5G营销总监 刘春勃:

  我们探索了各种应用

  来帮助机场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

  例如我们有5G的智能机器人

  5G的AR智能导航

  5G的值机

  有很多种服务来满足旅客的体验需求

  5月底,深圳香港之间的新陆路口岸莲塘口岸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这里将建设成为“一站式”通关查验口岸,预计日通关旅客能力达3万人次。目前莲塘口岸已经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将在口岸公共区域,如跨境巴士、智能售票、公共停车场、无人机等方面进行应用。

  

  深圳市口岸办规划建设与信息处二级主任科员 范伟擎:

  这也为我们智慧口岸建设

  打下了良好的硬件基础

  下一步

  我们将会结合最新的科学技术

  对5G应用场景做出创新升级

  5G提升的不仅是网速,更引领着城市向智慧化发展。

  珠海横琴首创的“物业城市”社会治理新模式,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的调度,实时查看到每一辆垃圾清运车的作业情况,还可以远程集中控制及管理横琴岛上的每一盏路灯,智慧化赋能让“物业城市”精细化管理初显成效。

  

  在惠州,当地利用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推出了关爱铃APP、24小时热线咨询以及健康档案等,提高社区居家养老体验,给老年人带来更安心、贴心的服务。

  

  除此之外,大湾区城市间正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现了将数据“孤岛”连接成网,不见面审批、秒批已成为常态。如今,大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正随着智慧化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而变得更加高效与便捷。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局长 刘佳晨:

  我们的理念就是让群众

  一次都不跑是常态

  跑一次是底线

  跑多次是例外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要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成智慧城市群。而建设智慧化湾区,不仅数据流动要快,更需要城市间开放数据端口,探索建立统一标准。

  

  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 许德友:

  数据兼容和对接方面

  要通过提前的谋划和部署

  让不同城市之间

  不同区域之间的数字

  能够畅通地流动起来

  减少数据之间的壁垒

  减少数字经济发展的分割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