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试验段全部贯通

2020年05月30日 来源:南方网

[ ]

  5月29日,伴随巨大的掘进轰鸣声,盾构机冲破最后一道屏障,顺利到达接收井内。历经广东水利人两年半不懈努力,采用全球最先进的盾构设备,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试验段全部顺利贯通,实现超级工程“先行先试”阶段性胜利。


工艺段隧洞贯通现场。

  工艺段隧洞贯通现场。


  该试验段位于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深圳分干线末端,线路下穿公明水库4号主坝左坝肩进入水库,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盾构隧洞、入库闸1座、出发井2座和接收井1座,总投资约3.76亿元。该试验段于2017年10月底,在深圳市光明新区破土动工,全长1.666公里,分为结构性试验段与工艺性试验段两大部分,旨在为工程全线开工提供技术与经验支持。结构性试验段已于2018年10月底贯通。此次贯通的试验段,正是其中较为关键的工艺性试验段,标志着这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已成功探索出一套经济实用、安全可靠的水压盾构隧洞结构型式,为工程全线盾构施工提供技术指导与经验支持。


工程盾构隧洞。

  工程盾构隧洞。



小火车在试验段工程盾构隧洞装载渣土。

小火车在试验段工程盾构隧洞装载渣土。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基础设施项目,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首个开工建设的大型水利工程。工程线路全长113.2公里,设计年供水量17.08亿立方米,总投资354亿元,总工期60个月。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从西江向珠三角东部地区引水,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生活生产缺水问题,退还东江流域及沿线城市生态用水,并为香港、广州番禺、佛山顺德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水资源安全保障与重要战略支撑。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粤水轩 粤海宣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