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江门多措并举 工业基建城建“三箭齐发”

2020年05月22日 来源:南方网

[ ]

  走进江门人才岛A、E、F片区的多个施工现场,机器隆隆声此起彼伏,施工人员统一佩戴口罩,正紧张作业。

  今年以来,江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分别在工业、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等方面紧抓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和项目建设的保障工作,推动工作提速增效。截至4月,全市已动工的重点项目达91项,累计完成投资241亿元。其中,交通大会战完成投资50亿元,4月当月超20亿元。

  除了深挖项目存量,江门还积极做大增量,紧抓招商引资不放松。今年1—3月,全市引进投资超亿元项目61个,投资额392.4亿元。其中,投资超1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11个,投资额267.6亿元。

  “屏对屏”签约

  力促工业项目落地

  5月13日,新会区二季度产城融合项目集中动工(签约)仪式举行。42个集中动工、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超341亿元,其中超10亿元大项目11个,包括23个总投资83亿元的工业项目。

  类似的场景还发生在蓬江区和江海区。5月8日,包括万洋食品工业园项目、帝国电子、东有新材料在内的3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江门市蓬江区产业转移工业园(棠下镇),总投资达14.4亿元。当天,江门高新区(江海区)2020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举行,11个产业类项目集中动工建设、投产运营。

  自疫情发生以来,江门各市(区)招商系统创新招商对接方式,着力推行“云招商”,转“线下”沟通为“线上”交流,变“面对面”为“屏对屏”招商,实现招商不断、热度不减。如今,该市越来越多的工业项目纷纷动工,各类大型机器转起来成为各区(市)最常见的场景。

  在江门高新区(江海区)2020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动工(投产)仪式上,项目投资方——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纪学成的话代表了不少投资者的心声。“今年我们决定在江门高新区增资扩产,进一步整合新材料行业‘产、学、研、用’先进技术和成果,建设大湾区橡塑密封材料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项目。”纪学成介绍,该项目将打造成为江门高新区特色明显、品牌突出的新材料产业研发基地,为江门市在智能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大健康等领域的产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而在近日举行的“湾区新商机·珠西增长极”——2020江门市“云招商”推介活动上,一批项目以“屏对屏”的方式成功签约,投资总额超过85亿元,主要集中在新材料、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等产业。此外,现场还发布了超20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招商地图,并推出90个对外招商合作项目,面向全球进行招商,推送56项与投资相关的优惠政策。

  展望未来,今年江门一批工业项目有望陆续落地,成为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引擎。根据《江门市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今年该市各类重点建设项目中,产业类项目的数量及年度投资额最高,分别达到231项、308.4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达168个,总投资923.4亿元,年度投资计划164.7亿元,包括德昌电机产业城、富华重工商用车底盘零部件智能制造、依利安达5G通信增资扩产、创维光电科技等。

  “新基建”项目成为投资亮点

  设计感十足的建筑风格,令人炫目的声光电设备……近日,江门人才岛智慧城市展示中心基本完成硬件建设,进入试运营阶段,物联感知、全域视频的AI识别、全岛空间的孪生成像等“高大上”功能首次对外展示。

  智慧城市展示中心于去年11月动工,是江门人才岛的4个重点项目之一,建筑面积约1450平方米。目前,该展示中心已完成硬件建设,正在完善数据接入和共享。至于其他3个重点项目,科创中心年内将完成一栋楼交付,人才公寓今年将交付一栋公寓,科技产业园一期将于今年6月交付使用。

  以江门人才岛等项目为代表,今年以来,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新基建产业链项目,成为江门新一轮投资亮点。

  以深圳科技园江门园区为例,该项目以深圳科技园作为科技企业孵化与对外展示的窗口,以江门园区作为科技企业成果转化与生产的基地,创建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交易的完整平台。“园区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在于‘前店后厂’模式。”深圳科技工业园副总经理谢建朋说。

  除了新基建,传统基建项目如公路、桥梁、铁路、空港工程等,依然是江门今年参与广东省重点项目建设的关键词和重头戏。例如,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江门段)计划新建铁路18.46公里,计划总投资39.3亿元,年度投资约3亿元;珠江肇高铁(江门段)新建铁路长约67.9公里,建设期为2020—2026年,计划总投资136亿元,年度投资3000万元。据统计,2020年江门共安排交通类项目115项,年度投资计划超过215亿元。

  据统计,截至4月,江门交通大会战完成投资50亿元,4月当月超20亿元。其中,备受关注的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项目、深圳至岑溪高速公路江门龙湾至共和段改扩建工程、黄茅海跨海通道等47个项目正加紧开展各项前期工作。

  让市民畅享高品质城市生活

  “儿童公园建好后一直想带孩子来玩,环境好交通也方便。”江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不少景点和景区逐步开放,位于江海区的江门儿童公园再次成为市民群众溜娃和“打卡”的好去处。

  江门儿童公园由高新区(江海区)倾心打造,江门儿童公园总投资约1.23亿元,分A、B两个区域同步建设,A区选址在白水带篮球场东北侧地块,B区则位于白水带大道南侧大草坪地块,项目总建设用地面积约10.8万平方米(162亩)。该公园于今年初建成,也是江门推动城市品质提升的重点精品工程之一。

  其实,不光城市公园建设,道路白改黑、夜景美化亮化、公园拆围透绿、公厕示范化、城市出入口美化……加快推动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质,是江门近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都停工停产了,江门的各项民生工程却没有停步。”家住蓬江区的市民李丽芬说,今年以来,江门道路越来越靓,城市的面貌和生活环境也正在不断改善,生活越来越舒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城市品质提升,仍是今年江门发力的方向。2020年,江门计划安排城建类项目123项,总投资1768亿元,年度投资计划233亿元。其中,公园城市类项目8个,总投资6.1亿元,年度投资计划4.1亿元,将建设东湖公园品质提升、江门儿童公园、下沙水上人家公园、江海区都市农业生态公园、广东响水龙潭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等项目。

  从一条市政道路的整改,到一座公园的建设,在到一座公厕的改造,又或者是推动一座座旧楼加装电梯,江门用实际行动阐释了民生无小事的道理。今年,为进一步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江门将重点建设83个项目,总投资1599.8亿元,年度投资计划171.5亿元,涵盖国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体育及居民保障等多个领域。

  ■一线

  南沙港铁路跨西江斜拉桥雏形初具

  5月16日,南沙港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跨西江斜拉桥施工现场十分火热:50吨汽车吊、卷扬机、展索盘、展索小车等机具发出的轰鸣声此起彼伏;距离江面30米高的梁面施工点,风呼呼地刮个不停,烈日下四位工人手中的电焊起起落落,火花四射……

  站在梁面上,中铁十一局集团南沙港铁路项目技术分中心主任张德长和工人们一样忙碌。他一边仔细检查钢箱梁焊接情况,一边询问作业工人有没有遇到技术麻烦,督促他们保质保量加快进度,“必须要在台风季来临前完成斜拉索安装”。

  南沙港铁路跨西江斜拉桥工程位于广东佛山市和江门市交界处,全长1117.5米,属钢混组合梁结构,主跨跨径为600米,是世界双线货运铁路建设史上同类型结构跨度最大的斜拉桥。

  “施工环境复杂,面临深水高空作业,安全风险高,技术难度大。”张德长说,该桥采用H型桥塔,西岸156号主塔、东岸157号主塔塔高分别为208米、200米,相当于60多层楼高,施工难度可想而知。疫情发生后,该工程建设陷入困难的局面,不得不全面停工一个月。

  2月,全省吹响复工复产号角,该工程才按下“重启键”。2月中下旬,工人陆续返回,项目部免费为工人们做了核酸检测,确保进场施工人员健康安全。3月1日,该项目全面复工,每天约130多名工人进场作业,争分夺秒将延误的工期补回来。

  经过近段时间马不停蹄建设,随着首根斜拉索挂设、东西两岸桥塔全部封顶,整座大桥雏形初具,蔚为壮观。“目前,主桥上部结构钢箱梁架设和斜拉索安装正按施工计划稳步推进中,整个工程已完成90%。”张德长说。(记者 郑琦 任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