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广东新能源车产业集群加快成型 多个项目相继落户粤港澳大湾区

2020年05月22日 来源:南方网

[ ]

  5月19日,工信部发布了第332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小鹏汽车作为被许可的整车生产企业在该批公告中予以发布。这意味着,小鹏汽车肇庆工厂已获得了生产资质,粤港澳大湾区又新增了一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作为全国重要汽车制造基地,粤港澳大湾区一直在大力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随着前期布局的多个项目相继落地,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优势。而在刚刚发布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也明确提出,优化以广州、深圳、珠海、佛山、肇庆为重点的汽车产业区域布局,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共同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产业集群。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带去的五项建议中也提到,要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优势的机遇,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效发展,要科学规划布局,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做好零部件行业发展规划;加大技术投入,突破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瓶颈;加强汽车产业协同,提高新能源汽车整体行业竞争力;改善产业环境,加强新能源汽车配套建设。

  布局▶▷

  多个项目相继落地

  据了解,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规划总面积达3000亩,其中整车生产项目占地面积1500亩,工厂厂区共设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Pack五大车间,拥有4种不同车型总装柔性生产线及一条柔性电池合装线,共计设置264台智能工业机器人。各生产车间已于2019年9月完成全面封顶。

  目前,小鹏汽车已经进行预生产进行设备调试,通过小鹏P7工程试制车的小批量试生产,已经跑通并验证整个生产流程。

  而与小鹏肇庆工厂仅有50公里远的佛山南海,一汽-大众华南基地正在加紧MEB平台的建设,计划年内实现首辆基于MEB平台、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下线。按照规划,佛山公司还是一汽-大众电动汽车战略落地的样板工厂,未来几年内,华南基地将持续推出多款纯电动车型,为汽车消费用户提供更为绿色、智慧的汽车出行服务。

  事实上,除了现有项目的陆续投产,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的升级,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接下来还将有更多“后来者”会加大资金投入,加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力。

  不久前,广汽丰田以9.19亿元拍下广州市南沙一处工业用地,将投建第五条生产线,计划年产能20万辆,基础配套工程的总工期为1100日历天。而在2019年5月,广汽集团便发布了《关于广汽丰田及广丰发动机项目投资建设的公告》,指出广汽丰田将实施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项目总投资113.3亿元。

  今年3月份,丰田完成与比亚迪的合资,成立了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深圳,注册资金3.45亿元人民币。双方将合作开发纯电动轿车和SUV以及所需的动力电池,未来生产出来的车型将挂丰田的品牌LOGO,计划2025年投入市场。

  2019年6月,恒大集团宣布计划投资1600亿元在南沙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项目。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生产基地将建成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未来年产100万辆整车的生产基地;新能源电池研发生产基地将建成50GWh生产规模的动力电池超级工厂;电机研发生产基地将建成可配套100万辆整车的电机和电控系统生产基地。

  潜力▶▷

  市场持续向好发展

  随着多个项目的相继落地,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将逐步奠定,市场也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期。

  数据显示,2019年广汽集团全集团累计销售新能源乘用车5.69万辆,同比增长135.9%;自主品牌广汽新能源全年销量4.22万辆,同比增长110.6%。今年前4月,虽然受疫情影响汽车行业整体销量遭遇两位数的下滑,但广汽的新能源销量却取得逆势增长,4月销量5281辆,同比增长55%;1-4月新能源车销量约1.59万辆,同比增长85%。其中,广汽新能源4月销量4006辆,同比增长125%,环比增长14%;1-4月销量1.19万辆,同比、环比增长均超94%。

  而据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数据,2020年4月小鹏G3上险量达到1233辆,1-4月总上险量达到3564辆,配备智能版本的车型占总体上险量的90.4%。这也意味着,小鹏G3在4月以及累计上险量均取得纯电A级SUV市场第一、纯电全级别SUV市场第二、C端用户占比在造车新势力中排名第一的成绩。

  分析指出,今年以来,鼓励政策暖风频吹,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期。这其中,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全球主要的生产基地,新能源汽车发展也必将迎来新机遇,并将推动已经具备技术创新能力的新能源头部车企诞生。

  就在5月21日,广汽新能源最新车型埃安V已经到店,预售价17万元,该车自4月底启动预售以来,订单火爆,第一阶段可享受“预售权益”的1500辆已被抢购一空。

  建议▶▷

  集群效应提升发展质量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虽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较早的区域,集群效应也初步呈现,但仍有单兵作战、技术研发相对分散等特点。无论是自主研发的车企,还是引进国外技术的车企,它们之间缺乏资源共享和产业链统筹,而且传统企业与新势力之间还存在较大的对抗竞争关系。

  那么,如何才能进一步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如何才能进一步形成合力布局未来出行的战略高地?

  按照《意见》内容,未来汽车行业的“重头戏”是推广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网联汽车,扩大高端车型比例,提升新能源车比重,建立安全可控的关键零部件配套体系,显著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结合国内外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立足现有汽车产业园区基础,优化以广州、深圳、珠海、佛山、肇庆为重点的汽车产业区域布局,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产业集群。

  换句话说,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要获得快速发展,必须发挥出集群效应,提前做好产业规划,高屋建瓴地谋划长远发展。对此,曾庆洪将在建议中重点提及:“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优势的机遇,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效发展。要科学规划布局,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做好零部件行业发展规划;加大技术投入,突破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瓶颈;加强我国汽车产业协同,提高新能源汽车整体行业竞争力;改善产业环境,加强新能源汽车配套建设。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创新能力和消费潜力,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实现大湾区创新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和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分析指出,面对新的产业环境,一方面要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同时,还要鼓励跨行业跨产业合作,搭建高校、企业、金融、市场多种要素集聚融合的创新平台,加快引导科技成果对接市场,鼓励高校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方向相关学科的建设、拓宽人才培养途径等,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加大投资力度。(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