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广东高院在线跨境授权见证 涉港澳民商事诉讼案办理提速

2020年04月02日 来源:南方网

[ ]

  港澳民商事案件办理再次提速了。笔者近日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法官通过涉港澳案件授权见证平台,连线香港、广州、肇庆三地,10分钟就完成了一起香港当事人跨境授权委托见证。

  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邓先生与肇庆的肖先生,因租赁合同纠纷上诉到广东高院,案件拟于今年4月7日开庭。疫情发生后,一直身处香港的邓先生无法经内地公证或法院面签,完成授权委托手续,而香港公证转递费用高、耗时长,案件如期开庭审理成了问题。

  3月25日下午,在法官的指引下,在香港的邓先生和在肇庆的律师,通过小程序完成身份认证,登录涉港澳案件授权见证平台,双方经确认身份,在线宣读承诺书、电子签章确认、签署授权委托书。一系列授权委托手续,全程在法官及书记员见证下顺利完成,“这样见证对港澳当事人真是太方便了!”邓先生的律师说。

  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境外当事人委托境内律师参加诉讼,必须办理公证认证或其他证明手续。港澳当事人可以在当地办理公证和转递,但费用较高。当事人也可以在内地公证机关办理公证,或在法官见证下签署授权委托书,但需往返奔波。

  在线授权见证平台与公安部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对接,集预约服务、跨境授权、远程视频、在线见证、全程留痕、司法审核功能于一体,港澳居民和律师足不出户即可免费完成,全流程最快仅需5分钟,大大节省了诉讼成本。

  近年来,广东法院不断优化提升涉港澳案件诉讼服务水平,在远程立案、网上开庭、在线纠纷化解等方面积极探索,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2019年,全省法院共审结涉港澳民商事一审案件10604件,约占全国60%。

  南方日报记者/尚黎阳 通讯员/黄慧辰 李金迪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