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百亿级大湾区基金在粤设立 保险资金累计投资首破万亿

2020年03月27日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 ]

  3月25日,一支百亿级的粤港澳大湾区基金在粤设立,其将重点投资于大湾区内的城市更新、新基建等领域具有稳定现金流的资产。

  记者从广东银保监局了解到,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战略,经济活力强的广东对保险资金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入粤险资近几年来保持强劲增长。截至2019年末,保险资金累计投资广东余额10028亿元,成为首个破万亿大关的省份。

  百亿基金在粤启航

  据记者了解,3月25日发起设立的新基金——人保越秀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投资基金,由越秀集团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约设立,规模百亿元,此次先行签约的是30亿元的一期基金,后续双方还将共同发起设立主要投向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民币母基金和美元母基金。

  中国人保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人保资产将充分发挥保险资金与实体产业相结合的优势以及人保资产在股权投资方面的专业能力,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集群的技术升级、产品迭代、基础设施建设做出贡献。

  “保险资金有着长期性、稳定性、安全性的优势,能够更好地服务广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越秀产业基金总裁卢荣指出,同时他还表示,险资入粤,蔚然成风,也体现了广东对保险资金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上万亿规模险资将发挥“助推器”作用

  事实上,广东一直是险资青睐的投资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的部署,则更为险资入粤装上“加速器”。中国人保等头部险企更是在广东砸下重金。

  截至2019年底,中国人寿先后与广东省、广州市等8个地方政府单位签订合作协议,累计在粤投资项目近2500亿元;平安集团与广东省政府已共同发起成立了规模1500亿元的“广东平安发展基金”,用于投资大湾区内包括高快速铁路、城际铁路、机场等在内的大型基础设施;中国太平集团在2019年5月发布《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白皮书》,宣布了一系列参与大湾区的举措,其中包括参与投资包茂高速、潮惠高速、南沙大桥等基础设施项目。

  分析人士指出,险资青睐大湾区是市场资源配置的结果,大湾区作为优质资源,经济活力强,投资安全性高,因此成为险资长期投资的首选。与此同时,上万亿规模的险资将发挥“助推器”作用,为广东省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据广东银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保险资金累计投资广东余额达10028亿元,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5.53%。其中,广东省内9个大湾区地市更是受到险资的特别“青睐”,2019年新增投资金额1633.3亿元,同比增长22.9%。

  记者/张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