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肇庆持续为重点工程复工清障 省市重点项目复工297个

2020年03月20日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 ]

  东进大道三期热火朝天,肇庆新区全面复工,双龙现代产业园机器轰鸣,怀阳高速捷报频传……肇庆各重点项目复工热度持续升温。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的肇庆,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围绕重点项目工程打出系列政策措施“组合拳”,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工程开工复工。

  根据广东省发改委日前发布的《广东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肇庆66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976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40.29亿元。

  疫情下,省、市重点项目快速复工,让肇庆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的步伐迈得更加自信和坚定。

  按下复工“快进键”

  3月17日,肇庆东进大道三期项目马房特大桥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运输车辆在已成形的道路上来回穿梭,头戴安全帽、佩戴口罩的施工人员忙碌作业,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作为肇庆市重点建设的项目,肇庆东进大道三期项目起于国道321线四会马房与三水交界处,终于国道321线新区富廊至端州前村段,并与规划东站大道相交,路线全长约22公里,计划2021年春节前建成通车,但受疫情影响,春节以来一直处于停工状态。

  “我们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确保今年10月前完工。”负责该项目的中铁一局肇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长张君表示,项目自2月20日复工以来,他们重新设计施工计划,通过加开作业面、相邻工序交叉施工等措施提升施工效率。目前,项目管理人员到岗164人,劳务作业人员到岗1402人,已达到全面复工状态。

  在保证白天施工进度的同时,施工方分批组织人员进行夜间突击施工,用奖励激发返岗人员劳动热情,并加大各类型机械设备投入和原材料储备量,满足施工需求。目前,施工单位已调集施工机械设备及车辆312台,钢筋储备能满足1个月施工用量,水泥储备充足。

  东进大道三期项目只是肇庆辖内各重点项目复工按下“快进键”的一个缩影。记者近日走访各重点项目发现,尽管疫情延误了复工时间,但大多重点项目仍将按原计划交付使用。

  位于鼎湖区的肇庆万达广场项目早在春节前,施工方就完成了售楼处主体结构建设,目前该项目售楼处室内外装饰已完成80%,室外景观也已完成,北段商铺已封顶,南段商铺桩基也已完成。“尽管因受疫情影响,项目较原来开工时间有所延迟,但我们有信心如期完成建设。”肇庆万达广场项目施工方负责人、中建二局二公司项目经理秦钊表示。

  鼎湖区另一个重点项目,肇庆市下湾儿童公园的建设同样紧锣密鼓进行。目前,该项目建设工地内的土方工程、桩基础工程已完成,服务中心地板和地下室底板已完成浇筑,园建道路及停车场已完成基础层、雨污水管道完成90%、亲水栈道及挡土墙完成80%、戏水池已浇筑成型。

  通过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各重点项目施工单位正一点点将失去的时间夺回来。

  原计划今年12月底完工的广东喜珍肇庆科技产业园项目受疫情影响,耽误了将近1个月时间。为追赶进度,施工方将施工设备从年前的20台增加到40台,施工人员从年前的60多人增加到目前的110多人。“人员两班倒,机器24小时运作,今年投产的目标不会改变。”该项目总监徐向东告诉记者。

  广东喜珍肇庆科技产业园项目是由奥士康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投资金额达35亿元以上,旨在打造成为世界级环保型、智能型、创新型电子信息科技产业园,助力肇庆新区高质量发展。

  2月14日,端州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项目施工方同时在人民南路、友谊路、和平路、二塔路、砚都大道、肇庆大道、前进路等7个施工点复工,加班加点抢进度。作为端州重要民生工程,该项目6月底前完工的目标没有改变。

  春节过后,针对部分施工人员在疫情发生地,难以及时返岗的实际情况,怀阳高速项目施工方及时调配组织非疫区的管理人员、班组工人前来支援,满足控制性工程建设的需要。按计划,怀阳高速将于今年实现通车。

  “我们优先安排关键工序复工,并综合考虑天气等影响因素,合理细排施工计划,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按时完成工程。”怀阳高速项目TJ11标标段长劳春江表示,最先复工的化塘互通和广梧高速相连接,目前上跨广梧高速的C匝道浇梁已完成施工。

  紧绷疫情防控弦

  “你好,请按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并在接受体温检测和进行登记后方可进入工地。”在肇庆万达广场项目施工现场,门口放着一台热成像体温智能检测设备,设备发出的声音时刻提醒着进出人员。在引导员指引下,工人们有序排队接受体温检测,通过检测的工人还要清洁鞋子后才能“过关”。

  随着重点项目复工,来自五湖四海的工人聚集工地,输入性和聚集性风险陡增,做好疫情防控和抢抓工期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缺一不可。

  防控首先从源头抓起。肇庆市下湾儿童公园建设工程项目施工方召回的工人全部来自非重点疫区,为降低工人返工时受感染风险,施工方主动联系车辆让工人包车返岗。回到肇庆后,第一时间上报返岗人员信息,并为每一名到岗员工建立一员一档资料,保证所有人员资料可查和行程可控。

  “来,张开嘴,不要紧张,很快就完成了。”在怀集县湖海实验学校项目工地上,来自怀集县人民医院的采样人员拎着采样工具,对该项目施工单位外省籍返怀工人统一进行核酸采样。为有效缩短外省籍返怀工人医学健康观察时间,根据施工单位意愿,2月27日起,怀集县人民医院派出党员先锋队到县重点项目工地,对外省籍返怀工人统一进行核酸采样检测。

  工人返岗后,做好内部管理是防控的关键。

  负责肇庆东进大道三期工程的中铁一局广州分公司肇庆片区指挥部党支部副书记杨群力告诉记者,指挥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相关规定完成务工人员的健康摸排工作,储备充足的防疫物资。

  “同时,我们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本单位生产办公场所,严格执行‘逢车必查、逢人必检’,每日对进入本单位和已在本单位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杨群力介绍,“同时,落实员工非集中就餐,做好企业区域的通风、消毒和卫生管理,严格落实复工员工岗前个人防护知识培训,实行疫情防控情况每日报告制度。”

  务工人员返回怀集后,湖海实验学校项目施工方对外省籍工人安排一人一宿舍,规范“两点一线”管理。“工人全部配戴口罩,通过实名制通道,方能进入工地。”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伍远时介绍。

  出于疫情防控和对员工关爱考虑,广东华航航空职业学院项目施工方在工地入口处设置了一个生活帐篷,安排专人为工人们登记、采购生活必需品,经消毒后统一放置在生活帐篷处。到下班时间,务工人员陆续来到帐篷前有序领取快递、外卖和生活物资。

  在封开,怀阳高速施工方做好测温、消毒等规定工作的同时,按照工序分成不同班组,确保前批班组离开后,下批工序班组再进场施工,确保每次施工现场的人数控制在20人以内,保证疫情防控没有盲点。

  在鼎湖,当地政府依托热成像测温、北斗芯卡、城市e+人等智能化技术手段,帮助施工方规范疫情防控,引导辖区重点项目复工有序开展。

  公职人员驻点“清障”

  2月23日一早,载着22名工人的专车从云浮开出,行驶100多公里后,11时到达位于新区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肇庆医院项目建设现场。

  工人们下车后,映入眼帘的是“接您返工,温暖陪伴心相随;平安到达,怀才携梦建新区”的温馨标语。“‘点对点’大巴服务很贴心,更没想到专门有人迎接我们回来务工,感觉跟回家一样。”工人潘新惠高兴地说。

  项目复工任务紧,施工单位为外地劳务人员的返肇交通问题苦恼不已。肇庆新区管委会牵头组织,协调肇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肇庆市交通运输局、肇庆粤运公司派专车接送工人返工。每位返工工人需要提前上报名单做好统计,并严格检查14天行程轨迹才可返岗。

  同时,肇庆新区专门成立中山三院项目建设联合指挥小组,下设施工推进、专业医疗、技术保障3个小组,同时,设立三人项目专班组进驻工地,与施工队同工、同食、同住。“刚开始复工,项目就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专班组进驻工地,一方面是为了疫情防控做得更细更实;另一方面,也给施工队增强复工信心。”中山三院肇庆医院项目专班组成员陈智航说。

  借助“一项目一专班”制度优势,肇庆新区形成了“挂点领导统筹、责任领导协调、联络员跟进、职能部门把关、项目管理人员落实”的工作链条,一手狠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全力抓企业(项目)复工,确保无遗漏、全覆盖。

  在肇庆,公职人员驻点重点项目提供服务并非个例,而是全市各地推进项目复工的普遍举措。

  为推进重点项目有序复工,肇庆筛选出100个重点项目进行重点跟踪推进,由市四套班子成员挂点指导,紧密对接项目复工的困难和需求,落实“每日一收集、一研判、一交办”机制。成立市、县两级重点项目复工推进工作专班,协调解决项目复工困难和问题,加强复工开工的组织指导。安排专门的公职人员驻点服务,为项目“清障”。

  “员工到岗、场地消杀情况如何?”“落实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有什么困难?”近日,在怀集县中医院异地搬迁新建项目工地上,怀集县中医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梁朝旭向施工负责人梁成坚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为让重点项目快速复工,怀集县成立县经济建设重点项目推进办公室,并由项目单位向施工单位派出工作队上门服务。怀集县中医院派出党员服务小分队,上门指导施工单位制定和完善疫情防控的方案,协调解决急需的口罩、测温仪、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协助落实建筑工地复工复产15个必备要求,指导施工方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牢牢牵住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有利于将疫情防控工作的优势有效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先机。”肇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三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复工的重点项目集中在基础建设、产业和民生保障领域,件件事关肇庆未来发展大局。

  截至3月18日,全市重点项目已复工开工241个,省重点项目已复工开工56个。210个续建项目已复工203个,复工率为96.7%。

  样本

  端州

  以重点项目建设带动产城融合发展

  从俊富工业园到双龙现代产业园,路程不到10公里,聚集了高济医疗·广东邦健总部、中南高科·肇庆端州双龙科创产业谷和双龙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开发工程项目3个省级重点项目。2月下旬开始,随着3大项目相继复工建设,端州再次吹响园区建设号角,迈向产城融合发展新征程。

  年底投运的目标不会改变

  在高济医疗·广东邦健总部项目建设现场,完成物流仓库地下室拆模的工人马上着手开展一层的装模工作。宿舍楼、办公楼桩基础同时启动,特制的打桩机4天时间就完成20%工作量。“尽管因疫情晚了2周复工,我们9月完成物流仓库建设、年底投运的目标不会变。”高济医疗·广东邦健投资发展中心总监杨俊波说。

  杨俊波对按时按质完成目标底气十足。一方面,春节前他们抢抓工期,提前完成物流仓库地下车库建设任务,为后续工程赢得时间;另一方面,复工后他们通过科学调整工序、加派人手等方式,已经一步步将失去的时间夺回来。

  “再过3个多月,眼前的厂房都要封顶了。”3月13日,中南高科肇庆项目工程总监李志锋向记者介绍,该项目首期开工建设的22栋厂房中,有4栋主体已封顶,砌墙及装修在有条不紊进行,建设最快的招商中心将于5月初对外开放,另外18栋计划在6月底前完成建设。

  在相关部门协调下,项目组派出包车,到外省接回施工人员。“复工人员从最初的50多人增加到现在200多人,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李志锋表示,将在后期合理紧凑地安排工期,“首期在今年底竣工交付的目标不会受到影响。”

  在双龙产业园,飞龙西路、龙腾路、龙翔路、端龙路、规划三路等道路同时复工建设,年内通车的目标没有改变。和中南高科·肇庆端州双龙科创产业谷相隔不到百米的飞龙西路是连接广佛肇高速小湘出口和321国道的重要通道,将由目前的两车道扩宽到双向六车道,全长1420米,建成后它将同时作为高速连接线和园区主干道。

  政企联手复工谋未来

  项目复工的同时,企业开始着手谋划未来。

  作为落户端州的第一个产业平台项目,中南高科·肇庆端州双龙科创产业谷由中南集团负责规划、建设、招商、营运,包括通用厂房、定制厂房、研发楼、生产企业总部、生产服务配套等建筑,能够满足园区内不同类型企业的需求。

  “我们在疫情期间加大了线上招商的力度,加快了招商工作步伐。”中南高科产业集团广东区域公司项目总经理赵波介绍,3月10日就有一家光电科技企业认购3个单元共6000平方米厂房,将于近日签约。目前,项目共成功签约15家进驻企业。

  今年下半年,首期建成后,中南高科计划共引入企业超80家,重点发展电子高新科技研发、高端电子设备、精密仪器、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实现智能制造业上下游产业链高度聚合,形成高新科技产业链的聚集区,实现项目年创税可达6000万元以上,创造6000个就业岗位。

  广东邦健提出两年翻倍计划。“我们公司去年销售40多亿元,这个物流中心13万平方米,按照年销售药品100亿元设计,覆盖广东、广西两地,成为广东数一数二的医药物流中心。”杨俊波表示,未来两年,广东邦健将在现有门店1500家基础上,扩增到3000家,实现跨越式发展。

  重点项目同时复工,还为端州产城融合发展打了强心针。

  同时拥有双龙现代产业园、俊富产业园等产业载体的三榕工业园是为端州工业发展主战场,如今工业园工业企业数量占到端州区工业企业的2/3,工业产值占到全区的50%以上。

  去年,三榕工业园产城融合的步伐不断加快。骏驰科技、风华锂电、华信高精密等3家企业选择在园区增资扩产,宏安医药、德泰金属和港资企业华伦集团也一同摘牌竞买土地,进驻园区。

  目前,三榕工业园区内省、市13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复产,复工率达100%;有759人已到岗复工,工人复工率达92.79%。

  “在全国各地都在防控疫情的大背景下,重点项目及时复工,为我们今年发展赢得先机。”端州三榕工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军海表示,园区领导干部下沉一线,服务项目复工,抓进度、稳质量,确保重点项目如期推进。

  南方日报记者 刘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