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广东十万亿规模经济加速运转

2020年03月19日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 ]

  重点项目现场热起来,马路上的车辆多了起来,工厂车间的制造机器动起来。这是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广东组日前在汕头、惠州等10多个地市开展调研指导看到的场景。

  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广东去年GDP突破10万亿元,目前正在转向全面复工复产,力争把疫情耽搁的发展时间追回来。

  从2月10日开始,广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支持政策密集出台,政企联动紧密配合,复工复产不断提速,呈现一派兴旺景象。

  截至3月16日,广东企业复工率为86.7%,复产率为81.8%,分别比复工首日(2月10日)增加32和49.6个百分点,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53450家,复工率达98.8%。

  加强防疫不放松,推动复工复产不松劲,轰隆隆的机器声就是广东应对疫情的有力回答,为经济发展提供充足信心。

  工地热起来

  近千个在建省重点项目

  复工率达

  位于惠州惠东县的太平岭核电项目施工现场,数十台施工车辆往来穿梭,施工现场一片火热。

  该项目总投资估算约1200亿元,规划建设6台三代核电技术机组,年供电500多亿千瓦时,可创造绿色GDP逾200亿元,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充沛的清洁能源。

  “目前的复工状态还是比较好,我们的人力动员现在是超动员,我们还是要争取完成今年的总体投资,也使我们的工程目标不发生变化。”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靖表示。

  截至目前,该项目的27家施工单位、68个驻地疫情防控状态总体良好,未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基地各单位已返岗4068人,现场各作业面均已复工。

  稳投资就是稳经济、利长远,更多重点项目正在全省各地加快推进。

  位于汕头的第三届亚青会主场馆项目全面复工,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岗位工人正有序施工作业。为保障建设进度,项目建筑单位在四川、重庆、陕西、河南等地建立返岗人员联络点,采取点对点包车方式,分批将工人陆续接回工地。

  进入3月,多个城市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动工,掀起广东重点项目建设的新高潮:

  3月17日,深圳市2020年第一季度155个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总投资1842.6亿元,其中,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建成后可满足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60万吨目标,有力助推深圳建设全球标杆城市。

  同日,广州花都区举行2020年重点项目签约动工活动。签约项目30个,动工项目19个,投资总额640亿元,预计产值达1107亿元,涵盖5G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空铁融合、绿色金融等多个领域。

  截至3月16日,1230个省重点项目中,984个在建项目已复工958个,复工率达97.4%,在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4个机场、16个铁路、46个高速公路)均全部复工。

  日前,《广东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出炉,共安排省重点项目1230个,总投资5.9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00亿元,以“新基建”项目为引领的新一轮投资项目成为亮点:赣州至深圳铁路广东段、广州至汕尾铁路、汕头至汕尾铁路,广州至湛江铁路都在加紧建设,4年内有望实现市市通350公里时速高铁;全年建设5G基站6万座、年内全省5G用户数达2000万,100M光纤用户占比提升到90%以上。

  复工快起来

  返岗专列

  已接送10.5万人返粤

  机器隆隆,人员穿梭,位于惠州大亚湾的埃克森美孚惠州石油化工项目现场,近千施工人员返岗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广东作为第一外贸大省,重点外资项目众多。埃克森美孚惠州石油化工项目的投资就超过100亿美元。广东省通过省重大项目专项指挥部、省领导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的机制,通过网上竞拍、非接触式合同签约的形式,在疫情期间完成了项目部分地块的转让工作。

  “政府部门采取了灵活措施,针对国家重大项目予以灵活处理,开通了绿色通道,对我们能够按时复工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兴军表示。

  为确保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多个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了重点项目复工推进工作专班,制定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建设工作指引,重点解决重点项目“用工难”“物资难”和“融资难”等问题。

  截至目前,珠三角地区市级内部用工调剂超过7.9万人次,新增引导6.9万多名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劳动力到珠三角地区务工,与四川、湖南、贵州等省份签署疫情期间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实行健康互认。开行返岗专列51趟,专车2035班次,点对点接送10.5万人返粤返岗。

  产业链上下游牵一发动全身,对重点企业的物资保障尤为关键。为此,广东出台《加大力度推动制造业重点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复工复产通知》,推动102家制造业重点企业及重点企业产业链复工复产,产能利用率已超过85%。

  目前,华为在省内175家供应商已全部复工,省外46家除湖北13家外全部复工;TCL省内340家供应商已全部复工,省外179家供应商除湖北17家外全部复工;美的省内169家供应商已全部复工。

  复工提速,数据先行。广东在“粤商通”正式上线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截至3月16日,平台访问量超过4.4万次,收到企业诉求2294个,诉求办理率超过95%。

  与此同时,广东还推动工业互联网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助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全省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共开发上线144项产品,公布智能测温、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等340项产品资源信息,36个智能制造公共技术平台的服务资源信息。近期还将在“粤商通”开设“智慧复工”专区,打造数字技术产品供给对接平台。

  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