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江门超九成在建重点项目已复工,年度产业项目投资额达308.4亿

2020年03月10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3月6日,开平翠山湖科技产业园、赤坎镇、沙塘镇和城区三江片区的动工(投产)现场一片繁忙景象,伴随着机器轰鸣和阵阵鞭炮声,一批重点项目推杆启动,奏出一首激昂奋进的交响曲。

  在动工现场,江门志特新材料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计划总投资10.1亿元,总用地面积约300亩,年产建筑铝合金模板100万平方米。”

  当前,江门市新冠肺炎疫情已呈现平稳态势,越来越多的重点项目纷纷动工:在蓬江区,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的3条生产线火力全开,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熟练地组装产品;在台山市,广东富华重工制造有限公司的超级厂房里,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和工件撞击声,崭新的自动化设备正将一根根车轴在挂车桥生产线上进行加热、挤压、成形……

  如今,复工复产的鼓点正响彻五邑大地。据统计,今年江门市列入省重点的项目达65个,其中在建项目50个;截至3月9日,50个在建项目已全部复工。2020年,江门市在建的重点项目共318个,截至3月9日已复工290个,复工率为91.19%,预计3月底前复工率达100%。

  工地繁忙

  在建省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

  “轰隆隆……轰隆隆……”走进鹤山智诚科技项目施工现场,数台挖掘机正来回穿梭。“预计今年内,我们将完成厂房建设。”在动工现场,鹤山智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枫燕透露,该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约15亿元。

  连日来,江门三区四市纷纷吹响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的号角,各类大型机器转起来成为各区(市)最常见的场景。其中,鹤山是率先推动重点项目动工的区(市)。2月24日,该市举行今年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动工仪式,计划总投资高达161亿元。

  3月1日,江门高新区(江海区)举行第一季度重大项目动工仪式,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组团项目、上海通用机器人及焊接自动化材料的研发与制造项目等16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建设,掀起全区项目建设新热潮。“我们将加快工程进度,确保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深圳市倍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军信心满满地说。

  3月3日,在蓬江区荷塘镇西堤一路旧工业区,计划总投资高达30亿元的深圳科技园江门园区正式动工建设。4台挖掘机一字排开,轰隆作响,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当天,蓬江区2020年第一季度11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在这里举行,总投资额达83.66亿元。

  3月5日,恩平市第一季度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举行,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近20亿元。在动工现场,浩明高效照明产品及系统产业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占地面积62.5亩,计划投资6亿元,将研发、生产和销售电子元件、灯具照明产品、电光源等产品。“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5亿元,年税收1500万元以上。”

  根据《江门市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今年该市各类重点建设项目中,产业类项目的数量及年度投资额最高,分别达到231项、308.4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达168个,年度投资计划164.7亿元,包括德昌电机产业城、富华重工商用车底盘零部件智能制造、依利安达5G通信增资扩产、创维光电科技等。

  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今年该市50个在建省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市在建的重点项目共318个,已复工290个,复工率为91.19%,预计3月底前复工率达100%。

  城市提质

  重点项目掀开城市建设新页面

  3月6日,赤坎古镇配套道路及中信钥匙酒店项目动工仪式在开平举行。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超过20亿元,是该市重大文旅项目赤坎古镇项目的组成部分,建成后将为赤坎古镇项目建设提供交通和住宿支撑,对开平旅游乃至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近日,江门各大重点城建项目纷纷开工,将有力推动江门城市建设翻开崭新的一页,为该市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注入新动能。

  走进新会珠西枢纽新城,新城的公共配套设施十二项工程已经全面启动建设,总投资超过50亿元。伴随着新一轮项目启动热潮,“珠西中央活动区城市客厅”“江门南部公共中心”轮廓渐显。

  而在江门人才岛科创中心,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戴着安全帽的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有序工作。看着工地上各项工程有序推进,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江门人才岛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王洪伟感到十分振奋。

  人才岛是江门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平台。2020年,人才岛新开工项目17个,续建项目27个。据介绍,人才岛第一、二批项目已于日前复工,包括科创中心、科技产业园、玫瑰园人才公寓和腾讯智慧城市展示中心4个重点项目,接下来27个续建项目将全部复工。

  走进高新区(江海区),也可以看到类似的场景。在该区下沙二期征地拆迁项目施工现场,大型机械此起彼伏。“我们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拆迁完成后将建成水上人家公园主入口广场、儿童游乐区、休闲步径等。”现场施工方负责人透露,该项目于近日动工后,有望于今年第四季度竣工。

  而在不远处的外海沿江路,石咀水闸—外海大桥绿化升级改造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中。该项目总投资达837万元,将对西江外滩堤岸沿线绿化进行环境提升整治,全长约1公里,改造面积约3万平方米,预计同样于今年第四季度竣工。

  “我们将结合已建成的西江外滩公园,进一步改善附近片区的人居环境。”施工方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计划通过“微地形+清杂抽疏+种植多年生地被+局部点缀开花乔木+营造树林草地”的方式,打造“干净、疏朗、舒适、宜人”的自然景观。

  交通提速

  重点交通项目进入加速建设模式

  “请大家戴好口罩,排好队,一个个上!”连日来,中国中铁广州局广佛江快速通道江门段(三江至南门大桥)第三项目部采用包车的形式从湖南、安徽等省陆续接回数十名劳务人员。

  目前,该项目部50余名劳务人员正在进行奇乐跨线桥桩基础、承台开挖、系梁、墩柱、钢筋制作和安装工作,其他作业面将会相继开工,接下来逐渐恢复到节前施工规模,确保开工即大干,有序推进施工生产任务。

  条条道路在铺展——连日来,中开高速、开春高速、开阳高速改扩建项目陆续吹响复工号角。在珠西枢纽江门站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生命之树”造型完成主体拼装,雏形已现。另一侧,挖掘机不停作业,钻机轰轰直响,工人们忙碌穿梭于工地现场……据介绍,江门站站房工程和配套工程已于2月15日正式复工建设,计划3月全面复工,确保今年如期按计划投入使用。

  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对江门营造发展新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具有基础性、关键性的重要作用。当前,该市正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既抓质量、抓安全,又抓速度、抓效率,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如期竣工。

  记者从中电建(广东)中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获悉,随着非疫情重点地区的员工加快返岗,目前中开高速公路项目已经复工,到位员工超1000人,将争取双水互通至凤山互通段年底完工。

  中开高速公路江门段全长85.6公里,按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中电建(广东)中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中开高速江门段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4亿元,江门起点段至双水互通段争取2021年建成通车,而中开高速中山段计划2023年与深中通道同步建成通车。

  以广佛江快速通道江门段、珠西枢纽江门站、中开高速公路江门段等项目为代表,如今江门各大重点交通项目正进入“加速”模式:南沙港铁路跨佛开高速公路特大桥施工进入关键期;粤港澳大湾区新的大动脉——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顺利通过专家“云评审”,距离今年上半年开工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记者 郑琦)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