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国际物流畅通助力广东稳外贸 南沙港新增航线

2020年03月08日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 ]

  3月7日,“平达”轮驶离广州港南沙三期集装箱码头,满载320多柜“广东造”产品,前往越南胡志明港。这是万海航运越南泰国新航线(简称“CV6”)首航南沙港区,也是近一周内南沙新增的第三条国际新航线。

  同时,中欧班列发车频次已恢复至去年水平。据广州海关统计,2020年以来,“穗满俄”中欧班列共发运近2000吨货物,货值1.9亿元。

  国际物流网络进一步畅通,为广东进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也将有力推动全省外贸稳定高质量发展。

  南沙港3条新航线均直达东南亚

  本周内,广州南沙港新开通3条国际直航航线,通往俄罗斯、越南、泰国等多个国家。国际物流网络进一步畅通,助力广东稳外贸。

  目前,CV6航线每周六挂靠南沙,直航中国、越南、泰国的7个港口,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一周双班的通航服务。海陆马士基公司的俄罗斯东南亚线(简称“PH5”)每周日挂靠南沙,3天直达越南胡志明、7天直达泰国林查班,涉及俄罗斯、越南、泰国等6个国家。新海丰公司的越南泰国线(简称“SVT1”)每周三挂靠南沙,3天直达越南海防港、5天直达泰国林查班,涉及越南、泰国等国5个港口。

  目前,3条新航线均提供进出口双向直航服务,带动更多优质“广货”出海的同时,也主要瞄准东南亚水果进口生意。

  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江南水果市场是亚洲最大的果蔬批发市场,进口需求巨大。通过新航线,泰国椰青、龙眼、榴莲等优质水果5天可直达南沙,助力南沙打造国际物流中心和全国最大的临港冷库。今年1至2月,南沙口岸进口水果247批次、重约4705吨。

  为支持新航线发展,南沙海关在港口周末及节假日常态化通关模式的基础上,开展海关业务“无接触”网上办理。同时,根据企业通关需求“即到即检”“提前申报、分流验放”,大幅减少生鲜货物通关时间。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南沙集装箱码头分公司业务拓展部经理焦文森透露,目前,2M联盟(即马士基航运和地中海航运组建的联盟)一条美西北航线计划4月加挂南沙,达飞轮船、长荣海运、德翔海运等主要班轮公司也正研究在南沙开辟更多东南亚航线。

  广州中欧班列发车频次恢复至去年水平

  3月7日凌晨,一趟满载货物的“穗满俄”中欧班列由广州大朗铁路货运站开出,这是春节以来广州发出的第4趟中欧班列。

  据广州海关统计,2020年以来,“穗满俄”中欧班列共发运标箱426个,货物重量1934.27吨,货值人民币1.9亿元。

  受疫情影响,春节以来企业商品采购渠道收窄,航空、海上运输渠道大大缩减,多家进出口企业还面临无法如期交货的风险。为此,广州海关专门指导企业利用中欧班列,拓宽进出口新渠道,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目前,中欧班列发车频次已恢复到去年水平。”广州海关所属广州车站海关关长杨静介绍,近日海关总署出台支持中欧班列发展10条措施,在此基础上,广州海关细化出台15条具体举措,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进而服务广东外贸稳增长。

  比如,推动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业务发展,加强中欧班列运输与内陆、内河、海运贸易通道对接,扩大海铁联运规模,使中欧班列物流链延伸至更多地区。企业可通过“多程转关”的方式,叠加利用铁路运输和远洋航运。

  同时,实行“零接触”一站式服务,设立专窗和绿色通道,提供7×24小时预约通关。企业可自主选择两步申报、提前报关、担保放行等多项改革措施,足不出户办理海关查验业务,最大限度压缩通关时间。

  “今年还准备开辟东欧等沿线国家的货物返程业务,进一步扩大进口,并探索开通更多精品班列路线。”广东广物国际物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温浩伟透露。

  南方日报记者 陈晓 通讯员 关悦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