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广州海事法院完成跨粤港两地 “云庭审”司法确认

2020年02月28日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 ]

  “本院经审查认为,申请人达成的调解协议,符合司法确认调解协议的法定条件。”26日14时30分,在法官的主持下,一场无接触、不见面的特殊庭审在广州海事法院珠海法庭顺利举行。这是广州海事法院首宗跨粤港两地“云庭审”司法实践,也是全国第一宗。

  2020年1月17日,在港澳流动渔船“珠湾3998”号上工作的杨某不慎落海意外死亡,一场纠纷因此而起。该船船东为香港居民。杨某的家属则居住在广东省电白区,其母亲已将近九旬,最小的女儿还不到8岁。

  为尽快促成纠纷解决,珠海市湾仔港澳流动渔民协会第一时间介入,组织船东代表梁某和遇难者家属代表进行调解。沟通后,双方就赔付的款项、付款日期、付款方式达成一致意见。

  但是,遇难者家属对后续协议执行表达了担忧,香港船东代表梁某亦同样担心该调解是否能最终解决好纠纷。对此,渔民协会主动引导双方当事人于2020年1月19日向广州海事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以保证调解协议有效。

  主审法官张乐了解情况后,考虑到目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并且双方申请人一个在香港居住,一个在广东电白,交通不便,因此决定以互联网视频庭审系统进行庭审。双方申请人均表示同意。

  通过手机和网络完成身份核对后,双方申请人即进入到了庭审模式。视频中,他们完成了调查、陈述意见等环节,整个过程持续约30分钟。随后,法官当庭宣读了裁定书。

  (记者陈伊纯 通讯员赵宗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