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春晚岭南元素 展现湾区凝聚力

2020年01月25日 来源:南方网

[ ]

  由于近期防疫情势,今年央视春晚的粤港澳大湾区分会场以录制形式进行。场内歌舞表演依然令人惊艳,湾区文化元素同样可圈可点,恰到好处地实现人文湾区过去、现在与将来的无缝对接。

  节目先由成龙《万里长城永不倒》一曲复刻经典。“昏睡百年,国人渐已醒”“岂让国土再遭践踏,个个负起使命”等歌词振聋发聩,展现中华儿女坚强不屈的精神,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观众留下深刻的集体回忆。

  岭南文化是湾区文脉之根。作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广东醒狮是岭南文化最有辨识度的符号之一。广东醒狮是南狮的一种,从明代诞生以来,就被视为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各种喜庆活动总少不了它的出场。今年也并非醒狮元素首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来自佛山的比麟堂醒狮团去年就将醒狮舞上了春晚北京主会场,而去年粤剧时隔34年再登央视春晚也让人记忆犹新。

  湾区人文精神的塑造离不开它的根脉,当代湾区文化人的合力也将岭南文化带向更高的舞台。三地歌手刘嘉玲、陈坤、夏利奥联袂献歌《共同家园》,普通话、粤语、英语交替的歌词琅琅上口,唱出当代湾区人的共同心声。“推开心窗的世界更大,前面风景,都可以入怀。”《共同家园》歌词抒写的广阔视野,为人文湾区新年愿景增添点睛之笔。

  (记者 杨逸)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