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广东转向外经贸强省加速度

2020年01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 ]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19日公布数据显示,广东2019年外贸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一,运行态势稳中提质;具体进出口达7.14万亿元,出口增长1.6%。严峻经贸环境下,成绩来之不易,显示出广东加速转向外经贸强省,在质量、结构、制度等方面更进一步。

  更强韧劲:内外资本活力释放

  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近7万家,同比增加7000家,其进出口值占外贸整体比重较上年提升2.9个百分点至51.8%,首次过半。

  转型升级的果敢与深入是民营企业持久活力的关键。中山市华艺灯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卢伟林说,2019年公司对美国的业务不降反增,这得益于用十年完成从贴牌到创牌的转型选择,使高端定制化灯光技术和质量全球领先。协商中公司占据绝对话语权,美国客户差不多承担全部加征关税部分。

  此外,量质齐飞的外资项目翩翩而来。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GE海上风电项目、东丽高端新材料和研发总部、川崎重工工业机器人、丰田四厂五工及氢能源电池工厂、生物医药巨头阿斯利康南部总部……2019年,广东实际利用外资1500亿元,同比增长3.5%。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说,近期中美阶段性经贸协议的达成为两国带来新的理解,帮助重建友好关系,有助于在未来开启一个新合作阶段。他乐观估计,将有更多外商再投资在2020年推进,加速中国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更深内涵:结构优化亮点频出

  2019年,广东一般贸易比重继续提升,新业态、新动能保持快速发展态势。海关数据显示,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4.1%;保税物流增长15.6%;通过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增速45.8%,规模全国第一;市场采购出口逾2000亿元,居全国第2。

  广州跨境电商进口值连续6年位列全国各市之首。其中南沙吸引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唯品会、考拉海购等近60家电商平台,跨境电商仓储面积逾35万平方米,从政策优惠、平台集聚到物流便捷、金融创新的跨境电商生态圈逐步形成。唯品会南沙海淘仓负责人彭新国说,公司将南沙自建仓定位升格为华南地区中心仓,承担大片区分拨功能,并已投建一条现代化物流分拣线。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广州海关关内通过跨境电商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同比增长98.4%。这是广东外贸市场多元化的缩影。放眼全省,2019年广东对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增长4.7%,中欧班列出口货值增长31.2%。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2013年,阿拉伯商人论坛组织在广州成立。组织负责人阿拉法特说,会员从50多个扩展到现今近200个,不仅有从事传统服装、物流等领域的中小型企业,从事电子、航空等高精尖领域的在华大型企业更多,“我们持续从中国出口传统产品外,随着扩大开放,阿拉伯国家的健康食品、工艺品等特色产品也有望更好进入。”

  更优环境:营商制度源涌活水

  春节临近,广东外资企业迎来省商务厅暖心“年货”,介绍验证、注册及授权登记等干货的外商投资法宣讲会让他们对新一年充满期待。有人搬凳子旁听,有人拖着行李箱,因人数众多,会场还专门开辟了分会场。

  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法务人员潘涛说,一直以来,从减税降费到知识产权保护,从创新鼓励到制度保护,外资营商更具便利性,公平竞争氛围更浓。

  为有源头活水来,营商情况的不断优化是广东提高吸引力的法宝。2019年,广东自贸试验区推出160项政务服务“湾区通办”事项,累计形成456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38项改革创新经验……改革成果让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说,未来将争取《广东省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护条例》尽快出台,抓紧完成《广东省鼓励跨国公司设立总部型企业办法》规范性文件审核程序。并将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扩大开放,争取教育、医疗、家政等领域放宽市场准入措施率先在广东落地执行。

  1984年就进入中国的全球零食业巨头亿滋国际对此充满期待。“中美阶段性合作协议,加上外商投资法,都显示中国在践行扩大开放的承诺,法规体系、品牌保护等与国际接轨。”亿滋国际中国政府事务总监杨明钊说,“我们在中国的业务会持续,将更多考虑增加对广东等地的中国市场投资。”

  (记者 丁乐、吕光一、洪泽华)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