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拱北海关支持珠海跑通跨境电商网购“1210保税出口”模式

2019年11月28日 来源:南方网

[ ]

  记者从珠海市商务局获悉,11月22日,在拱北海关的支持和指导下,港珠澳供应链(珠海)有限公司在珠澳跨境工业园区全流程走通“1210保税出口”模式,首次成功对碰出口三单数据,标志着珠海成为全国少数跑通该模式的城市之一。

  “1210保税出口”模式也称“工厂电商出口”,适用于通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出口的电子商务零售商品。其和传统的“9610零售出口”模式有何区别?珠海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举例称,如A公司有一批货物要出口,采用“9610零售出口”模式,需要在销售完成后,再根据订单汇总退税;而采用“1210保税出口”模式,商家可将货物运至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享受入区退税的政策便利,退完税后再进行分批销售。

  与前者相比,“1210保税出口”模式退税流程更优、周期更短、效率更高、生产经营压力更小,特别适用于生产制造企业“卖全球”的电商货物。 此外,电商通过“1210保税出口”模式出口的货物,还可以退回保税区进行重新清理、维修、包装后再销售,将大大节省仓储成本,加快资金回笼。

  由于“1210保税出口”通关流程复杂、贸易匹配要求较高,该模式在全国其他城市难落地或落地后难以维持实单出口。此次,“1210保税出口”模式在珠海落地并正式跑通,将为珠海乃至全省生产性、生活性物资打开一个直通港澳的快速贸易通关渠道。

  港珠澳大桥的建成通车使珠海市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与港澳路桥相连的城市。在此模式下,港澳订单形成后,企业以跨境工业区为配送基地,由珠海发出的电商包裹1个小时就可完成珠港澳“同城”配送。

  目前,小米、菜鸟、亚马逊、ebay等行业龙头企业以及珠海部分打印耗材企业均对“1210保税出口”模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珠海有望成为“1210保税出口”模式全国少数有实单通关的城市之一。(南方日报记者 沈梦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