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粤港澳大湾区新措施进一步惠及港人和促进资金流

2019年11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 ]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10日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上周召开会议,随后公布了多项新措施,其中6项涉及金融业,除了进一步惠及香港市民外,将重点促进资金流和香港保险业界拓展内地业务。

  刘怡翔10日发表网志表示,中央政府明确表示,支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步试点推出香港居民异地见证开立大湾区银行个人结算账户。自今年3月起,有银行获批试点推出异地见证开户服务,客户只需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俗称“回乡证”),以及实名登记内地手机号码,便可以足不出港,开立内地银行户口。在新政策下,他期望有更多银行推出这类服务,便利港人在大湾区内使用银行服务。

  刘怡翔表示,中央政府支持在大湾区试点推出双向理财通,港人可以通过跨境理财通机制购买内地理财产品,这将便利在两地穿梭或在内地居住的港人。另一方面,容许内地居民购买香港理财产品将大大增加香港银行理财业务的市场,销售、资产管理、产品开发等各个环节都会受惠。他说,香港金融管理局将积极与内地方面和业界商讨有关机制的落实细节,期望尽早推出跨境理财通。

  至于支持港人在内地更便捷使用移动电子支付的政策措施,刘怡翔表示,香港金融管理局一直鼓励香港的支付业界推出便利港人在内地消费的跨境支付服务,并与内地有关部门商讨和提供香港电子钱包在内地使用的政策空间。

  他表示,特区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将积极推展相关工作,让大湾区金融的互联互通成为香港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一个契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