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港珠澳大桥增进三地互动 横琴港澳导游新政受欢迎

2019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 ]

  横跨伶仃洋的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已经一年。有香港议员及学者2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港珠澳大桥增进了粤港澳三地互动。对于广东省推出珠海横琴新区港澳导游新政,香港旅游业界反应热烈,希望相关政策能够推广至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其他城市。

  香港特区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表示,港珠澳大桥的通车进一步加强香港和粤西地区的联系,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贸易、物流和人文交流带来直接裨益。

  姚思荣指出,港珠澳大桥本身具有多项“世界第一”,因此开通初期吸引大批旅客慕名观桥。通常而言,一个新景点的迎客高峰期至少为两到三年,相信当香港的极端暴力事件平息之后,港珠澳大桥的旅游吸引力还会继续。

  今年9月,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了《香港、澳门导游及领队在珠海市横琴新区执业实施方案(试行)》,认证合格并取得横琴新区专用导游证的港澳导游及领队可获得一次性3000元人民币奖励,持横琴新区专用导游证在横琴执业的港澳导游及领队当年度带团满30天、满45天且没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可分别获得一次性奖励人民币2万元及3万元。经过培训和考核认证,首批60名港澳导游及领队已经获发横琴新区专用导游证。

  姚思荣说,香港旅游业界对这项新政策反应热烈,有超过千人报名参与。此举不仅可以增加横琴新区的知名度,也为正处于寒冬中的香港旅游界从业者提供多一条出路选择,希望将来可推广至更多大湾区城市。更为重要的是,这是促进大湾区人才交流、产品交流很重要的起步,相关实施经验对未来类似的政策推行具有指导意义。

  为进一步善用大桥,粤港两地近日新增5500个通行大桥的跨境私家车配额。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认为,大桥的使用率还有较大上升空间,三地都应该加强开车互通的便捷性,包括考虑放宽配额、互认保险等。再者,可考虑设立一条经大桥连接香港机场禁区和珠海机场禁区的巴士专线,免去旅客的出入境手续。另外,香港的地铁也应考虑增加从机场或东涌接驳至大桥口岸的路线。

  姚思荣也提到,大桥的出入境安排某种程度上限制了旅游行程的安排,建议规划中的东人工岛景点可简化相关程序,包括考虑设立禁区,容许旅客提供入区证明即可参观。(记者 曾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