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深圳福田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明日亮相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南方网

[ ]

  “修订政策、拓展空间、招商引资……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打造‘科技福田’‘创新福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东方‘曼哈顿+硅谷’。”

  10月8日,“福田发布”在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举办“创新福田”专场。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张忠晖、福田区金融工作局局长朱江来到现场,围绕福田正在打造的“五园一街”进行发布。

  其中,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正是“五园”之一。10月10日,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将举办开园仪式,首个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空间载体将正式亮相。

  科创成绩

  科技企业突破1万家国高企业突破1300家

  今年年初,深圳市福田区七届三次党代会上,福田区委书记吕玉印提出,进一步提升深港创新融合发展引擎功能,着力打造更具辐射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以更大力度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福田”。

  如今,2019年已过大半,深圳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颇为亮眼的成绩——2019年上半年,福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连续19个季度高于GDP增速,全区科技型企业突破1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300家。

  上半年,福田专利申请数为1052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数为4340件,同比增长43.1%;专利授权数为687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数为2018件,同比增长7.7%。福田区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已增至91家,占深圳总数的43.8%,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有15家。

  “福田不仅创新能力获得稳步提升,创新载体体系也日益丰富。”张忠晖表示,福田现有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技术研究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等各类创新载体182家,数量位全市前列。辖区科技园区(孵化器)共1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0家。2018年共孵化项目1441个,引入投资资金12亿元,初步形成了创客空间、孵化器、科技园区有机结合的全要素孵化培育体系。

  产业新政

  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充分突出科技、创新

  “今年,我们还将对所有产业扶持政策进行大幅修改,充分突出科技和创新。”张忠晖表示,依照即将出台的《福田区科技园区(孵化器)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福田将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同时,新办法将充分吸收港澳及国际科研体制机制的先进成功做法,制定合作区“政策包”。

  据了解,新办法已经初步制定完毕,即将面向公众征求意见,而其中颇为重磅的是福田在产业空间整备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目前,福田正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中央商务区—梅彩深圳智谷”轴线为基础,打造贯穿粤港澳大湾区东岸的南北“大中轴”。

  在东侧,以棚改为抓手,沿“皇岗口岸—华强南—华强北”打造深港科技创新产业走廊。在西侧,推进车公庙、金地沙头片区的城市更新,释放新空间,将香蜜湖片区与车公庙、金地片区连通形成新的产业带。同时,加快推进皇岗口岸整体重建,为科技创新发展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张忠晖透露,福田正在积极争取两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名额,其一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中心,向东、西分别连接华强北、车公庙;其二为福田正在通过重建、改造、整治,整体打造的梅彩片区。未来福田将形成“金融+科技”优势叠加的区域发展特色。

  金融科技

  打造全国首个金融科技聚集载体

  “如今,福田在金融科技领域已经处于全国领跑地位。”朱江表示,福田在金融科技领域起步早。2017年起,福田发布了全国第一个地方政府支持金融科技发展的意见,编制了全国第一个金融科技指数并在深交所挂牌,成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设立了金融科技子基金,举办了“香蜜湖金融科技创新奖”评选,开辟了34个金融科技人才实习基地。

  今年,福田区委、区政府果断决策,将新近购买的位于梅林的原华超大厦,打造成全国第一个金融科技聚集载体,并更名为“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目前福田金融科技生态已基本成形,涵盖金融科技基础设施机构(百行征信、央行数字货币研究院)、金融科技上市公司、大型金融机构的金融科技子公司、中小微金融科技公司、金融科技孵化器和加速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业态丰富的金融科技产品及应用。

  据了解,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地处“深圳智谷”核心区域,毗邻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有技术引领、业态丰富、市场认可度高、一流硬件设施等优势。现已有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及海外的64家企业入驻,其中包括18家直接入驻独立办公,17家加速器企业,10家孵化器企业和19家托管企业。另外,尚有50余个项目正在洽谈中。

  未来,湾区金科城将为深圳金融科技产业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提供强力支撑。

  ■链接

  福田打造“五园一街”

  助力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聚焦5G、生物医药、量子研究、金融科技等领域,福田一批专业园区即将开园并投入使用。”张忠晖表示,这些园区可用“五园一街”来概括,相信将有效助力“创新福田”建设,成为推动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阵地的重要引擎。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

  园区占地面积3.2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是深圳市首个以“5G研发及应用”产业为主导的高端创新产业园,是深圳市首个5G信号覆盖示范园区,是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1+N”模式的首个卫星园区。

  该园区聚焦于5G研发及应用,推动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全产业链。目前福田已引进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华为云创新中心、5G公共服务平台、国家深圳IC基地福田园、国家芯火深圳平台等多个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的高端项目。未来,新一代信息产业园将成为支撑全市5G产业的主阵地和主要载体。

  深港国际科技园(广田国际中心)

  该园作为福保—河套区域唯一新建项目,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园区采取政企合作的方式,形成优势互补,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吸引香港、国际重大科研项目和创新型企业项目落地。

  目前,南开—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香港大学病毒研究所、香港城市大学国际电子显微镜基础设施、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大湾区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中心等研究机构均已成功落户。

  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

  园区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大楼共4层,层高7米,平均承重1000kg,是生物医药研发试验及办公的理想场所。

  现已入驻包括香港科技大学脑健康湿实验室、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实验室及公共服务平台、博济生物医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及配套孵化器、香港保信亚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内的一批高端创新项目及创新平台。福田争取将其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流、国际领先的集政、产、学、研为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国际量子研究中心

  国际量子研究中心原为工业厂房,现改造成科研大楼,由福田区人民政府与南方科技大学共同建设而成。园区占地面积10066平方米,共8层,建筑面积约33000平方米。

  该中心聚焦国际量子科技前沿基础研究,关注重大原始科学发现,在应用研究方面,紧密结合国家和地区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攻坚核心关键技术。利用深圳在信息技术方面的完整产业优势,培育新一代量子信息技术产业链。

  目前,该中心拟进驻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湾区量子联盟、香港大学交叉量子科技高等研究所,以及深港量子科学与工程创新研究院。

  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

  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地处“深圳智谷”核心区域,毗邻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为深圳金融科技高浓度高密度发展提供低成本产业空间近3万平方米,是全国第一个正式落地的金融科技专业产业空间。

  华强北5G应用体验街区

  福田举全区之力,在华强北率先打造5G综合应用场景。目前,以“科技时尚”“5G率先应用体验”为主题,街长930米的华强北主街,已经被打造为全国首个5G应用体验示范街区。(全媒体记者 何雪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