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教育部正式批准筹备设立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在南沙动工

2019年09月27日 来源:南方网

[ ]

  9月26日上午,广州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重点项目建设动员会举行,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和广州南沙科学城核心区—中国科学院明珠科学园两项目正式动工。动员会宣布,教育部正式批准筹备设立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港科大(广州)年底完成校园首期场地平整

  当天上午,自贸区南沙片区庆盛枢纽地块西北角,挖掘机轰鸣。面积约1.13平方公里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项目正式动工。这一面积相当于香港科技大学本部面积的两倍。

  早在2018年12月21日,香港科技大学(下称“港科大”)与广州市人民政府及广州大学签订三方协议,合作建设港科大(广州)。从去年签约到正式动工仅花了10个月时间。

  南沙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港科大(广州)项目所涉及房屋征收的拆迁户就已经100%签订了征地补偿合同。

  在庆盛枢纽地块的三沙村,记者碰到了村民何锡基。虽然不舍老屋,但他早在4月就签了合同,是村内最先签订合同的一批村民。“征收才能发展。征收的地是用来建大学的,项目建好之后,孩子说不定能在家门口上大学呢。”

  港科大在今年8月初,选取美国设计团队KPF开始启动港科大(广州)校园设计工作,8月底,南沙区完成征地拆迁工作。根据建设方案,计划于2019年底完成校园首期场地平整,预计18个月内完成校园首期建设工作。

  据了解,港科大(广州)是由广州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合作举办的一所实施学历教育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内地与香港合作办学机构,将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国际化高端人才,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106名研究生在港试行港科大(广州)拟设课程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教授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大湾区发展视角下,港科大有更宽广的发展机遇,这是港科大(广州)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港科大(广州)将构建新学术构架,打造重点交叉学科领域、打破传统院系与学科边界,考虑社会发展未来需求,学位不与香港校区重复。”

  港科大方面表示,拟建的广州校园不会重叠清水湾校园已提供的学科课程设计将围绕信息、功能、系统、社会四个枢纽定位,研究范畴涵盖数据科学、机械人与自动化系统、人工智能、先进材料等新兴和前沿领域。

  港科大已于本年度率先在清水湾校园推出先导计划,先行招收了106名研究生,试行港科大(广州)拟设的课程、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

  下一步,港科大(广州)将成立各类相关管理及管治架构,制订章程和各项规章政策,以开展包括学科规划、教职员招聘、组织架构与校园建设等工作。新校园的校长遴选以及创校教职员的全球招聘工作亦在有序进行。

  在招生上,新校园首阶段将先招收研究生,待条件许可后也会招收本科生。

  南沙科学城核心区启动建设首批动工5个项目

  当天,南沙科学城核心区明珠科学园正式动工。根据最新规划,南沙科学城包括明珠湾、庆盛两大片区,总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珠江东、南沙湾、万顷沙、龙穴北等明珠湾片区占91平方公里,庆盛片区占8平方公里。港科大(广州)位于庆盛片区。

  明珠科学园选址位于南沙科学城明珠湾片区内,总面积4641亩(约3.1平方公里),包括启动区(一期用地)1367亩、二期用地1637亩、预留发展用地1637亩。中科院5项目成为明珠科学园首批开工项目。

  这5个项目分别是:中科院沈自所广东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中科院力学所广东空天科技研究院、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科院广州分院、国科大广州学院。

  从5月份签约,到9月底动工,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合作便进入实质性阶段。

  迎来重大进展的南沙科学城,与坐落在珠江东西两岸的深圳光明科学城、东莞中子科学城以及中山翠亨科学城傲立于珠江口,正努力通过形成科技创新体系,协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关注

  南沙加快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

  当前,南沙重点建设粤港产业深度合作园、粤澳合作葡语国家产业园。粤港澳全面合作,产业如何支撑?

  南沙的回答是,重点在庆盛枢纽区块发展人工智能、智慧交通、科技创新、国际教育、专业服务等产业。目前,该片区已落户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新鸿基枢纽综合体、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大湾区总部、IPV6根服务器等一批重点项目。

  以被称为互联网的“中枢神经”的IPV6根服务器为例,依托这一项目,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和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将共建“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该创新中心建成运行后将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离岸数据中心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9月5日,深圳市党政代表团赴广州市学习考察,两地签署《广州市 深圳市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称《合作协议》)。这是继2013年以后,广深时隔六年再次牵手合作签订框架协议。此次合作框架的协议内容,重点提及广深两大区域,即为坐落于珠江口东西两岸的南沙与前海。

  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南沙步伐加快。(全媒体记者 柳时强 黄颖川 吴少敏)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