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借鉴香港“分段报批”模式 广州南沙加快项目工程建设

2019年09月25日 来源:南方网

[ ]

  南沙与香港将建立建筑、规划领域常态化合作机制。9月24日,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常任秘书长林世雄率香港发展局官员、香港建筑业相关学会及商会代表一行赴南沙考察,并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与南沙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管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合作协议书》(下称《合作协议书》)。

  根据协议,初步计划以新鸿基庆盛交通枢纽综合发展项目作为试点项目,借鉴香港工程建设“分段报批”的方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同时逐步向香港扩大开放南沙建筑市场,提升南沙建设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及认可度。

  据悉,《合作协议书》共十三条,双方约定建立南沙与香港建筑、规划领域常态化合作机制,主要内容包括加强两地城市规划建设信息共享,鼓励两地建筑、规划行业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打造推进“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支撑区;简化及加快港资项目建设行政审批程序,为港企在南沙自贸片区投资建设提供便利;在南沙自贸片区管辖范围内,对港商独资或控股的建设项目试行香港工程建设管理模式,允许试点项目选聘香港工程建设领域服务业专业机构及专业人士为其提供工程建设领域服务;香港专业机构及专业人士在南沙自贸片区提供服务实行备案制;鼓励香港建筑及相关工程专业机构通过与内地企业联营合作等方式,参与南沙自贸片区开发建设。

  该文件是在充分借鉴前海管理局、横琴新区管委会与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合作经验的基础上,与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达成在建筑领域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更加完善、更具有可操作性的、更可实施的《合作协议书》,为今后南沙与香港建筑领域合作提供了基本框架,明确行动方向。

  南沙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协议的签订,对南沙和香港两地在建筑服务领域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方面通过吸收借鉴香港工程建设管理模式中建造师负责制、业主负责制、全过程工程管理、工程质量保险等好的经验,创新南沙新区项目管理体制,提升南沙新区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带动香港优秀建筑企业和人才参与南沙开发建设,为香港专业人才在南沙就业、创业提供广阔空间,引导更多香港专业人才来南沙安居乐业。

  在本次签订协议的支持下,南沙将探索以项目带动试点,配合广州南沙粤港产业深度合作园开发建设需要,应用香港工程建设模式试点一批港商独资或控股的建设项目,借鉴香港工程建设先进经验打造精品工程,带动香港优秀建筑企业和人才参与南沙的建设。目前南沙区住建局已与新鸿基地产进行初步对接,拟以新鸿基庆盛交通枢纽综合发展项目作为试点项目,借鉴香港工程建设“分段报批”的方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与此同时,南沙逐步向香港扩大开放南沙建筑市场。探索香港建筑服务机构及专业人士在南沙承接业务和执业的方式,制定配套管理办法,促进香港建筑服务业进入南沙,提升南沙建设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及认可度。(全媒体记者 柳时强 通讯员 林丹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