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财富》中国五百强名单出炉 “最赚钱四十家公司”大湾区有十一家

2019年07月12日 来源:南方网

[ ]

  7月10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19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考量了中国上市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业绩。此次上榜企业门槛有所提高,上升至年营收162.38亿元。其中,位居前三的分别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

  记者根据企业总部所在地做了初步统计,粤港澳大湾区有86家企业入围,占比近1/5。其中,中国平安、中国恒大、中信股份、碧桂园、腾讯控股、万科、美的集团、招商银行、珠海格力、保利发展位列前十。不过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此份榜单是针对中国上市企业的盘点,大家所熟悉的华为没有上市,所以没有列入榜单。

  从整体情况来看,大制造和大消费领域的龙头企业维持强势,超半数上榜企业实现双位数收入增长,而电子、互联网服务和计算机相关行业组成的新经济板块则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实体经济成湾区中流砥柱

  榜单显示,今年中国500家上榜的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45.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4.8%,再创新高;净利润达到了3.625万亿元,较去年增长4.21%。今年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为162.38亿元,相比去年提升了17%。

  500强中,位居前三的分别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中国平安蝉联非国有企业第一位。此次共有42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小米集团以1749亿元的总收入排名第53位,美团点评则以652亿元营收排名第140位。

  从整体情况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呈现出强劲的发展能量。据统计,总部设在该区域企业上榜数量最多,共有86家,占比近1/5。其中,总部在深圳的企业最多共有32家,接下来依次是香港27家、广州13家、佛山6家、珠海3家、东莞2家,江门、惠州、中山各1家。

  可以看到,入围企业在广东珠三角分布相对均衡,区域协调发展,对拉动各地产业经济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梳理还发现,多家大湾区企业的排名均有上升,比如腾讯从去年的排名33位上升到27位;顺丰控股去年排名113位升至102位。此外,实体经济代表格力、美的、华润医药等也稳稳上榜。

  “粤港澳大湾区上榜企业占比接近1/5,这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城市群的地位是相符的。”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第一经济大省的广东再加上港澳的合力,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体量巨大。“此外,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对于区域经济非常重要,此次上榜的美的、格力等就是实体经济的代表。这么多中国500强企业汇集,正体现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实力和活力。”

  互联网、电子消费等崛起

  榜单显示,在行业方面,由腾讯领衔的互联网服务行业虽然收入总和仅占到所有500家公司的2%,但是该行业市值却接近11万亿元,占中国500强总市值的23.7%。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从榜单可以看出,较为传统的地产和金融业在过去一年中整体表现较弱,而由电子、互联网服务和计算机相关行业组成的新经济板块则延续了此前的高速增长态势,上榜公司数量增加到37家,板块收入同比增长高达29%。细分行业中增长最好的互联网服务行业累计收入同比增长38%,虽然收入增速略有放缓,但行业的成长速度仍远超榜单均值。

  具体到大湾区入围的企业行业分布,记者初步统计发现,互联网、生物医药、电子商务、消费类电子、新能源汽车、通讯设备等新经济企业接近40家,占比超过45%。其中,互联网代表企业腾讯控股,榜单显示去年年营业收入是3126.94亿元。

  以互联网服务和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新经济,在过去几年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增长。省统计局一季度的数据,也正好印证了榜单入围企业的行业特点。今年一季度我省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25.1%,同比增长7%。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新经济产业链正加快形成。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强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既拥有雄厚的实体经济,又拥有互联网、生物医药等新经济,诞生了腾讯、唯品会、顺丰等明星科技企业,创新驱动战略成效显著。

  9家大湾区企业首次入榜

  以互联网及相关行业为主的新经济,正成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的强劲引擎。在财富中国500强的子榜单“最赚钱40家公司”“利润率最高的40家公司”中,均不乏大湾区企业。

  记者梳理发现,在“最赚钱的40家公司”子榜单中,大湾区企业有11家,占比近30%,分别是: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腾讯控股、中信股份、中国恒大、碧桂园、万科、珠海格力、华润置地、美的集团、保利发展。其中,利润最高的是中国平安,1074.04亿元。

  此外,今年有9家大湾区企业首次入榜,分别是伟仕佳杰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香港)、美的置业控股有限公司(佛山)、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海峡石油化工控股有限公司(香港)、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深圳)、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深圳市德赛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

  记者发现,在新入榜的这9家大湾区企业中,电子和元件器材行业占比最高。这也从一个角度反应出,以电子器材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范围不断扩大。

  彭澎表示,从世界产业版图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珠三角是世界制造中心,但近年来大湾区的制造产业正在加快转型升级,制造企业与先进的互联网技术相结合,转型步伐加快,发展前景可观。

  ●全媒体记者 彭琳 欧志葵 实习生 王妍程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