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骆文智:将前海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法治融合策源地

2019年04月27日 来源:新华网

[ ]

  新华网深圳4月26日电  26日上午,深圳市2019年立法工作会议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举行,会议总结去年立法工作,部署今年立法事项。

  自1992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予深圳经济特区立法权以来,深圳市充分发挥特区立法权的优势,坚持以立法助改革、促发展、惠民生,先后通过法规及有关法规的决定445项。目前,深圳市现行有效法规167项,其中特区法规128项,较大的市法规39项,初步形成了与国家法律体系相配套,与国际惯例相接轨,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法规框架。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提出,加快推进《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修订和《深圳经济特区前海蛇口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制定工作,努力将前海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法治融合策源地。2019年要重点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开展立法,尤其是在加快构建适应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法律体系,推动前海粤港澳大湾区示范区建设立法方面加大力度,包括组织起草一批促进前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单项法规。

  骆文智希望充分发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基地、深圳大学经济特区立法研究中心等智库作用,对重要立法中涉及的专业性较强的问题组织专家学者进行研究论证,为立法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对出台的法律及时作出相应的说明和解读,在法规通过后原则上都召开新闻发布会,使社会各界正确理解立法的背景、目的和意义。(记者 郑磊  吴梦帆)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