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湾区行动

林郑月娥:香港在金融领域别具优势

2022年03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 ]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30日表示,香港拥有中央支持,在金融领域别具优势,不论海外投资者或市民都应对香港抱有信心。

  林郑月娥当日举行抗疫记者会,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出席。

  林郑月娥说,严格的外防输入措施纵然影响外资信心,但为避免香港成为防疫缺口,特区政府必须坚持推行有关防疫措施。

  她认为,外资对香港的信心不应该是短暂或一朝一夕的,目前没有一个经济体或城市能如香港般在金融领域拥有中央的支持,外资的信心应基于香港本身、“一国两制”以及中央对香港的态度,相信外资能看到香港仍是生财之地。

  她说,在疫情缓和后,特区政府在短时间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在3月21日公布取消9个国家的航班“熔断机制”,其后也增加了一些检疫酒店房间,以及对航空公司航班或航线的“熔断机制”做了一些理顺工作,稍为恢复海外人员的往来。

  她表示,最重要的是香港能保持其传统优势,相信在疫情过去后,香港可以有更好的发展。

  许正宇在会上表示,疫情下的香港金融市场运营有序,投融资及交易活动依然活跃。3月以来股市的日均成交额约为1800亿港元,沪深港通北向及南向日均交易金额则超过1000亿人民币及420亿港元,全部接近或高于去年第四季的数字。这说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依然高效运作,为国家及全球参与者提供必要的投融资、定价及风险管理等关键金融服务。

  许正宇指出,环球市场近来出现各种风险事件,香港市场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及稳健的根基,交易、结算及支付等重要环节并无出现问题或任何系统性风险。香港目前的外汇储备占本地生产总值超过130%,也是港元货币基础的近1.8倍,是香港货币及金融稳定的“定海神针”。无论面对疫情冲击或其他宏观风险事件,香港都有十足信心维护货币及金融稳定。

  他说,在抗击疫情的当下我们会坚守金融稳定,持续为业界提供支援。我们也会放眼未来,不断思考及落实更多有利业界发展的措施,巩固和培育香港的金融人才库,推动香港的金融发展更上一层楼。

  (记者 刘明洋)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