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湾区行动

全省2022年立法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法治保障

2022年03月31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3月30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2022年立法工作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谋划和推进立法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黄楚平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地方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是我们做好立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立法工作,认真学习领会、熟练掌握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到地方立法的全过程各方面。

  黄楚平要求,要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立法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党的领导在地方立法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要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中心工作,聚焦“1+1+9”工作部署,紧扣推动“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点工作,以加强重大战略的立法保障为重点,积极推进科技创新、生态文明、营商环境等重要领域立法,及时跟进研究碳达峰碳中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领域存在的法律问题,用法规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地方立法工作全过程,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中的优势和作用,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不断健全立法工作机制。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将重点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的相关立法项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领域的迫切期待。要始终坚持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统筹协调,继续完善法规起草专班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强化协同立法,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法规有效管用。要始终坚持维护国家法治统一,严格遵循立法权限开展工作,发挥地方立法执行性、补充性、实验性作用。

  省领导黄宁生、张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波出席会议。

  (记者 姚瑶 通讯员 任宣)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