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湾区行动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2022年01月21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2022年1月20日上午,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大会设省主会场和深圳、珠海、中山3个分会场。

  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玉妹主持。代省长王伟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黄楚平、张福海、黄宁生、叶贞琴、李春生、罗娟、陈如桂、吕业升、王衍诗、王学成、张硕辅、王波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省委书记李希,省政协主席王荣,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龙云,老同志高祀仁、黄华华、张帼英、卢钟鹤、欧广源,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林克庆、陈建文、张虎、王守信、许瑞生、陈良贤、王曦、孙志洋、王志忠、林雄、邓海光、袁宝成、薛晓峰、黄武、张嘉极、李心、马光瑜、张少康、温国辉,驻粤部队领导同志张利明、俞满江、李峰、翟保然,省法院、省检察院负责同志龚稼立、林贻影,广州、深圳市负责同志郭永航、覃伟中、石奇珠、骆文智、李贻伟、林洁,曾担任副省职领导的省人大代表徐少华,曾担任副省职领导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黄业斌、陈建华,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分别在主会场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和在分会场出席大会。

  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在珠岛会堂列席大会。

  王伟中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也是广东改革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一年来,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工作安排,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省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扎实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4万亿元、同比增长8%,东莞成为我省第四个经济总量过万亿元城市,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4万亿元、增长9.1%,进出口总额突破8万亿元、增长16.7%,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一是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严密防线。二是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力推动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稳健起步,牵引带动全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三是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大力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不断增强。四是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强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五是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实施制造业“六大工程”,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六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现代化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七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强化政策供给、财政支持和项目支撑,“一核一带一区”建设迈出新步伐。八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九是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十是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深入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过去一年,我们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855件、省政协提案827件,推动28项人大重点监督事项和14项政协协商议政重大成果落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关怀指导的结果,是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上下齐心协力、砥砺奋进的结果。

  王伟中说,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广东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发展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需要持续攻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区域发展不协调问题还需加大力度解决,城乡发展差距依然较大,促进共同富裕任重道远。生态环境仍需持续改善,绿色低碳转型步伐有待加快。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存在短板,养老、托幼、住房等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一些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统筹发展和安全任务艰巨。政府职能转变还需不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王伟中说,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也将于今年召开,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坚持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扎扎实实办好广东的事。

  王伟中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扭住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省委“1+1+9”工作部署,紧紧抓住“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扎实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伟中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进出口总额增长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粮食产量1268万吨以上;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AQI)和地表水水质优良率均完成国家下达任务。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一是纵深推进“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推进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推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地落实。二是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三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切实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四是多措并举扩大内需、稳定外需,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五是深入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持续加大资源统筹、政策供给力度,提升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六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九大攻坚”行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七是深化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八是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扎实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九是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充分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十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王伟中说,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我们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一是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二是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三是深入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

  王伟中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惟有接续奋斗、埋头苦干,才能把广东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姚瑶 通讯员 任宣)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