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湾区行动

省政府党组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12月06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近日,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上的致辞精神以及最新发表的重要文章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省做强做大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强省建设。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抓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要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把监管和治理贯穿创新、生产、经营、投资全过程,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根本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立足政府工作实际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和作出的决议决定,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要把办好人大代表建议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法定职责和工作抓手,创新代表建议办理机制,提高办理质量,促进成果转化运用,持续改进和提升政府工作。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谋划新发展阶段我省做实做强“一带一路”重要引擎的各项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强化统筹指导,形成工作合力。要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扎实抓好各类合作项目落地建设,稳步拓展健康、绿色、数字等新领域合作,提高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水平。要强化风险防控,切实保护好我省企业海外利益和人员安全。要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为牵引,大力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提升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标准“软联通”水平,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上的致辞精神,深刻领悟百年党史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心怀“国之大者”,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高水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筹办好各种重大对外活动和重要展会,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使广东成为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窗口。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重要文章精神,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记者 吴哲 李凤祥 通讯员 符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