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湾区行动

骆惠宁:坚守“一国两制”事业初心 坚持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治港

2020年04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 ]

  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之际,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4日在中联办官网发表文章指出,应对“一国两制”实践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要求我们坚守“一国两制”事业初心,坚定宪法和基本法制度自信。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骆惠宁表示,“一国两制”事业初心体现为基本法的立法目的,即基本法序言明确规定的“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将之概括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他强调,“一国两制”事业初心在基本法起草过程、实施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特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6年对基本法第104条作出解释,有效遏制和打击了“港独”势力。特区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在涉及“港独”分子参选和宣誓问题的多个案件中,依照基本法及相关解释作出判决。特区政府根据《社团条例》依法禁止“港独”组织“香港民族党”运作。这些对维护基本法权威和香港法治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指出,在去年修例风波中,发生了大量严重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行为,宪法和基本法的权威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许多深层次问题都到了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时期。

  骆惠宁表示,维护国家安全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核心要求,也是特别行政区根据基本法必须履行的宪制责任。只有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强化相应的执法力量,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和进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才能确保香港长治久安。

  他强调,坚定宪法和基本法制度自信,要求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相关重要部署,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完善中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使全面管治权等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进一步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同时,要大力加强香港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国情教育、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教育,增强香港同胞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

  骆惠宁强调,基本法颁布30年来“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基本法是一部具有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创造性杰作。相信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坚定支持下,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人士一定能够勠力同心、团结奋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以勇气和智慧开创香港更美好的明天。

  记者 周文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