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湾区行动

总书记视察广东一周年特别报道|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城市范例

2019年10月22日 来源:南方网

[ ]

  先行示范区

  深圳要扎实推进前海建设,拿出更多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深化深港合作,相互借助、相得益彰,在共建“一带一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

  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新路”,经历了改革开放40多年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峥嵘历程,深圳再一次承担起中央赋予的新的重大历史使命,向着全球标杆城市的新征程迈进。

  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五大定位,深圳把建设先行示范区作为深圳一切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往前推进,一步一步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壮丽篇章。

  勇担“先行示范”历史使命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寄望深圳继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改革开放再出发,不断推动深圳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担当“先行示范”历史使命,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殷殷重托,深圳全市上下信心百倍,蓄势待发。深圳市委提出,全市上下要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各项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坚定扛起“先行示范”的历史担当,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在先行中彰显新担当,在示范中创造新奇迹。深圳正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典范

  在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中,深圳企业获得4项金奖,占全国13%,金奖总数居全国前列;在第五届广东省专利奖评审中,深圳获5项广东专利金奖,占全省总数33%。这彰显了“创新之都”深圳的强大实力。

  以“高质量发展高地”为目标,深圳提出将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瞄准未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机制,努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

  “智核”建设加速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方园区70个优质项目即将入驻,光明科学城详细规划图已经出炉,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

  创新载体遍地开花:截至目前,深圳累计建成省级新型研发机构42家、诺奖实验室9家,建成各类创新载体2214家,其中国家级116家,为科技创新注入巨大动力,有效提升了综合创新能力。

  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方面,深圳提出,抢抓5G产业历史性机遇,率先建成5G独立网组全境平台,大力培育8K、大数据、云计算、物料网、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等产业聚集发展,力争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40%。

  有了过硬创新实力、优质的产业体系支撑,深圳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2019年上半年,深圳交出了亮眼的发展成绩单:全市生产总值12133.92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高技术产业产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1.26%。

  赋予市民可拥抱的获得感

  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深圳文化、民生、生态等事业发展也齐头并进,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未来的深圳,一幅和谐美丽幸福之城的图景已经铺开:

  ——成为城市文明典范。深圳在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打造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成果颇丰:5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连续15年成功举办文博会;加快筹建深圳歌剧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等十大新文化设施;“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参观者络绎不绝……

  ——建设民生幸福标杆。深圳大学与南方科技大学首次进入世界500强大学榜单,并双双进入内地高校前50强;6月起,深圳将全市现有23家市属公立医院和50家区属公立医院“一分为二”,为深圳人看病“兜底”,让大病不出深圳;2035年深圳将实现170万套住房供应数量目标……“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深圳民生事业正朝着这七项目标迈进,不断增强市民群众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争做可持续发展先锋。2018年,深圳PM2.5平均浓度达到26微克/立方米,为有监测数据15年来历史最佳;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跨界河流水质实现历史性转折;3个区新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数量全国最多;“深圳蓝”“深圳绿”已经成为城市的新名片。

  未来,深圳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促进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天蓝地绿水清,打造美丽中国典范。(全媒体记者 崔璨 夏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