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湾区行动

马兴瑞率省政府代表团访问日本

2019年04月11日 来源:南方网

[ ]

  南方网讯  4月6日至1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率广东省政府代表团赴日本进行友好访问,务实推进中日地方交流合作。

  9日下午,马兴瑞与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在东京进行会谈,双方积极评价了两国友好关系和粤日合作。马兴瑞指出,广东与日本长期以来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双方进出口额占中日两国贸易总额的1/5强。马兴瑞向河野太郎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马兴瑞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欢迎日本企业共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发展机遇,与广东在先进制造、经贸投资、生态环保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6日,马兴瑞与日本兵库县知事井户敏三进行会谈,双方高度评价了两省县结好36年来交流合作取得的成绩,同意进一步加强在高层互访、经贸往来、科技创新、生态环保、人文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更多日本企业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互利共赢。8日,马兴瑞与日本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进行会谈,双方一致认为,两省县自2013年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以来合作取得扎实成效,两地均为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在先进制造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合作互补性强、前景广阔。双方同意继续加深两省县友好交往,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

  9日上午,马兴瑞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法务司司长陈海帆共同出席三地联合在东京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推介会并作主旨演讲。马兴瑞表示,希望日本各界进一步了解和认识粤港澳大湾区,加强与广东在产业建设、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享发展新机遇。

  访日期间,马兴瑞分别与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友山茂树、川崎重工执行董事藤田晋二、东丽株式会社社长日觉昭广、京都大学副校长凑长博等日本知名企业和高校高层进行会谈,并实地考察了相关企业和高校,就推进相关合作达成共识。马兴瑞还分别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佐佐木伸彦、软银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日立集团会长兼首席执行官中西宏明、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社长神子柴寿昭、MS&AD保险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柄泽康喜等进行会谈,就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在马兴瑞等的见证下,省商务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东丽株式会社在名古屋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比亚迪公司与日本会津乘合自动车株式会社在东京签署合作协议。代表团一行还与日本国土交通省有关负责人和专家进行座谈,听取东京湾区建设情况介绍。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刘晓军等参加了有关活动。符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