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湾区行动

广东:统筹协调创新合作 全面提升大湾区互联互通水平

2019年02月28日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 ]

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张馨 摄)

  2月28日,国新办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介绍了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展有关情况。

  一是建立统筹协调工作机制。成立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同时设立6个专项小组,协调推进相关重点领域专项工作。制定了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系列配套文件。

  二是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不断深化。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前期工作顺利推进。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落户广州南沙。6所香港高校在深圳设立72个科研机构。粤港联合创新资助项目达151个。出台广东省财政科研资金跨境使用办法等政策文件。

  三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提升。港珠澳大桥已于去年10月正式开通,广深港高铁全线通车并实现西九龙站“一地两检”,深中通道海底隧道开建,横琴口岸实现24小时通关。

  四是营商环境加快对接。广东省对港澳服务业开放部门达到153个,涉及世贸组织服务贸易160个类别中的95.6%。开办企业办理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

  五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有序推进。银联云闪付APP落地港澳,微信香港钱包正式为香港用户提供内地移动支付服务,粤澳首次共同成立首期200亿元的广东粤澳合作发展基金。

  六是港澳居民到广东发展更加便利。先后推出18项、35项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举措。全省可招收港澳学生的高校达50所,港澳资医疗机构有48家。港澳居民居住证受理申领量达9万张。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