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大图新闻

亿元毕加索真迹来到大湾区!原来是靠它?

2021年02月21日 来源:大湾区之声

[ ]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其中,建设世界级机场群,是粤港澳大湾区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深刻地影响着每一个来往湾区的普通人。



  他们选择来到大湾区

  因为“更新、更快

  许多领域还是一片空白”

  在广东佛山顺德,一家新晋民营美术馆——和美术馆,吸引了许多艺术品爱好者和普通年轻人的目光,这家美术馆的馆长邵舒来自上海,几年前他被大湾区的气质吸引,选择投身这里运营新的美术馆。

  “我个人是很看好大湾区整个的发展方向的,因为更新、更快,而且(许多领域还)是一张白纸。”邵舒说,粤港澳大湾区对于艺术品行业的从业者来讲,从物流、仓储、税务、通关等各个方面都是全新的,加上整体经济基础非常好,让艺术文化产业具备了充足的发展土壤,“这个时候无非就是哪里来一股东风,哪里就会起来”。

  和美术馆的一个重要业务,是把处在境外、海外的中国艺术品带回祖国,这其中,吴冠中的名画《香港》就是由他们“带”回来的。

  “我们在一个拍卖中发现了吴冠中1997年《香港》这件作品,不管是从美术馆创办人的个人情结上,还是从国家对大湾区的希冀上,我们都觉得这件作品一定要回到祖国的怀抱,所以我们不惜重金,在海外将这件作品购得。”邵舒说,这件作品最终得以在广州南沙通过关税保证保险的方式向公众展示,让很多人都非常感动。

  而负责运作《香港》回流的,则是一位香港青年。杨眉,大湾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产业中心董事长,从香港毕业后她来到广州南沙创业,主要为国内外的艺术品经营机构提供艺术品保税的全流程服务。

  图片

  “2019年年底,我们的客户拍得一幅作品,这幅作品是吴冠中先生1997年所描绘的香港中环,当时恰逢香港回归祖国,所以这件艺术品特别具有历史的价值。”杨眉回忆说,因为这件艺术品非常珍贵,所以藏家对它运输的要求非常高,在运输的过程中,全流程选择恒温恒湿,且安排具有气垫装置运输车辆作业,才确保艺术品在运输过程当中万无一失。

  图片

  艺术品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杨眉之所以选择在广州南沙创业,是因为广东自贸区成立以来推出了许多利好的政策,其中就包括艺术品保税,可以将艺术品从境外运至南沙的保税区内,然后经过一系列海关手续,在保税状态下展览、拍卖等。这些政策的利好吸引了杨眉等众多香港青年找到了创业的方向。

  “在目前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好的前提之下,我们的艺术品运输有非常多的选择,可以提供海陆空全方位的服务。”杨眉介绍,一些高货值的艺术品通常选用航空物流,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以及香港国际机场等都是他们经常合作的伙伴。

  图片

  “整个基础设施建设都给我们的艺术品专业运输带来很多的便利。”杨眉说。

  建设世界级机场群

  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根据广东省发改委统计数据,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七大运输机场的合计旅客吞吐量达到2.2亿,在世界四大湾区中排名第一。而2020年,广州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更是跃居全球第一。“从机场发展的角度来说,大湾区处在世界前列的水平。”广东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大湾区办专职副主任许宏华表示。

  图片

  2005年至2019年,珠三角地区(不包括港澳)航空旅客吞吐量由2005年的4050万人次增长至2019年的1.42亿人次,年均增幅超过9%。如果加上香港和澳门的话,2008年到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运输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从1.1亿人次增加至2.23亿人次,翻了一倍。

  现有的机场设施已无法满足民航客货运输快速发展的势头,而广州白云机场更是如此。2020年3月,业内人士围绕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必要性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评估后认为,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和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满足大湾区快速增长的航空运输需求,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白云机场三期扩建是必要的、迫切的,有利于缓解大湾区民航发展需求与机场设施之间的矛盾。在此背景下,同年9月27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式开工。

  “T3航站楼是白云机场的一个新起点。”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白云机场T3航站楼总设计负责人陈雄说。作为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中最引人瞩目的项目,T3航站楼引入了高铁还有地铁线和城轨,对外的交通辐射和连接会更加高效。设计方希望在“新基建”框架下,充分运用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智慧服务、智慧运行、智慧管理的航站楼。

  图片

  “我们非常强调创新,希望从设计到几年后建成使用的时候,它仍然是领先的,仍然是新的东西,那时候它的体验会比现在更好。”陈雄说

  “总体上大湾区的交通基础设施,是在既有的基础上补短板、调结构,携手港澳,加快硬联通、软联通,为大湾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许宏华介绍。

  基础设施宛如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骨架。根据近期召开的2021广东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十四五”期间,到2025年,广东将基本建成安全可靠、便捷畅通、高效智能、经济环保、创新开放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总体形成“一核三网四圈”综合交通发展格局,粤港澳大湾区将大力建设世界级机场群和港口群。这些都是粤港澳大湾区为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

  图片

  展望未来,在各项重大基建项目的支撑下,一个创新要素自由高效流通,居民往来通达便捷的大湾区,必将迸发更强大的生命力,展翅腾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