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大图新闻

广州首批73个重大项目签约 1800亿元投资发力数字新基建

2020年05月09日 来源:南方网

[ ]

  近期,中央密集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广州也快马加鞭布局,此次集中签约、揭牌的73个项目,包含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大方向。

  5月8日,广州举办首批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云签约”“云揭牌”活动,73个项目集中签约、揭牌,总投资约1800亿元,亮出了数字新基建发展“路线图”,宣布实施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期给大湾区乃至全国带来新想象。

  在这份“路线图”中,广州将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四大新基建领域实施专项行动,打造“十大新基建试点示范项目”。预计到2022年,广州将累计建成5G基站8万座,总投资逾300亿元,建成全国一流的5G商用试点城市和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同时,广州还将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等8个重点产业集群,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超过1200亿元。

  布局·新基建项目为数字经济引智

  8日上午,在广州市首批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签约及揭牌活动中,华为携手广州无线电集团共同为广州“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揭牌。

  作为广州市建设“鲲鹏+昇腾”计算产业示范区的重要抓手,创新中心将充分发挥广州软件信息产业的优势,以构建“鲲鹏+昇腾”架构行业解决方案为手段,为大湾区的鲲鹏计算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包括“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在内,广州首批揭牌的73个新基建重大项目包括:以5G、阿里云、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类项目;以5G智慧港口、5G+AI智慧教育、智能充电等为代表的融合类项目;以百度阿波罗自动驾驶基地、京东供应链科技总部、云从人机协同开放平台等为代表的“硬核总部”创新类项目。

  “73个项目将引领未来数字经济万亿规模增量,带动经济发展新机遇,有力促进经济起底回稳、激发数字经济增长潜力。”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提到。

  无论是网上带货还是智能汽车,新基建都将使市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基建需求量大,具有快速使用快速回报的特点,大家都很想去用,因为数字基础设施将为市民生活提供很大便利。”广州无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跃珍说。

  南沙区签约的18个新基建项目中,广州港集团、上海振华重工、联通广州分公司、华为将联合打造南沙港区四期工程,建成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和全国5G应用示范工程。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签约“1+16”个重磅项目中,该区与百度公司将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网联示范高地,并打造Apollo(阿波罗)智能汽车生态基地及自动驾驶运营基地。

  本次广州首批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签约总额超1800亿元,除了黄埔区、南沙区外,从化区、白云区、海珠区等也纷纷参与其中,积极引技引智引资。

  维腾德润大数据及新能源研发应用中心等3宗新基建项目,为白云区总投资约25.5亿元;中国电信粤港澳大湾区5G云计算中心项目落户从化经济开发区明珠工业园,该项目是中国电信在全国云网融合资源布局的4大国家级数据中心之一;海珠区签约的国家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超算项目等15个项目也具有应用场景丰富的特点。

  底气·AI、5G等产业已走在前列

  “发力新基建是城市发展的必选之路,新基建的核心是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打造数字产业生态,提升数字经济活力,加速城市智能化升级。”揭牌仪式结束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周建军阐释了新基建对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意义。

  大手笔、重资金投入的新基建项目,非有底气而不能为。广州主动发力数字新基建,源于其细分领域的领先优势。在人工智能、5G设施、大数据中心等方面,广州全盘统筹谋划,构筑起新基建的产业生态。在各个细分领域,广州的布局更为缜密。

  “新基建”的大背景下,广州人工智能产业正逐步发挥“头雁”效应,在交通、零售、金融、教育、政务、医疗等方面基础设施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

  疫情防控中,人工智能成为抗“疫”中坚。不少广州市民都曾在日常生活里,都使用过穗康码大数据监控平台、广药集团的口罩智能预约服务、科大讯飞智能在线教学服务、佳都集团的AI体温人脸追踪监测系统、零氪医疗的AI辅助诊断系统等。

  除了人工智能领域,5G领域的产业赛道上,广州同样走在前列。

  无论身处广州行政中心的市政府大院,还是在繁华商圈的天河南二路,或是山水田园的从化生态设计小镇,人们均可与智慧灯杆不期而遇。由于5G设备需要大量布置在智慧灯杆上,智慧灯杆的数量折射了一个地区为迎接5G所做的努力。

  2019年,广州共建成5G基站20246座(包含室分系统和共享站点)。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早已在广州有所布局,开设的5G基站数量均突破6000座。其中,室外站点15969座,建成数量全省第一。

  “签约的项目中包括融合类项目。”新华三集团副总裁王鑫表示:“单凭一家公司不可能把数字经济的内容全部做完。”很多具有技术实力的企业,只是发展新基建的要素之一。这类企业需要有产业链、上下游的“一条龙”服务。在王鑫看来,完备的工业体系已在广州日益明晰。

  供给侧的强劲,还得益于广州庞大的消费能力。市场需求方面,以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为例。目前,广州市充电设施智能管理平台(羊城充)登记的充电设施,总功率达141.9万千瓦,超额完成充电能力的目标任务。去年羊城充平台监控显示,全年电动汽车充电量为6.12亿度,相比2018年的1.89亿度,翻了3.24倍。

  “广州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市场呈快速发展趋势。”广州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充电量的上涨直观反映了市民电动汽车使用频率大增。

  展望·未来打造8个重点产业集群

  “广州谋划实施数字新基建行动计划,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在同日举办的广州市102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亮出了广州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该计划将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四大新基建领域实施专项行动,以期打开新基建领域巨大的想象空间。在广州绘制的新基建路线图中,5G再次被放在了“头雁”的位置。

  高裕跃介绍,广州将开展5G发展“头雁”行动,到2022年,累计建成5G基站8万座,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建成全国一流的5G商用试点城市和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在人工智能领域,广州将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等8个重点产业集群,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1200亿元;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广州将培育1-2家达到国际水准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如今,以5G和轨道交通为代表的“新基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广州对于新基建的构想,也正给大湾区乃至全国带来新想象。

  目前,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等重大交通通道的通车进一步缩短了大湾区内各城市间的通勤时间。此次签约的项目之一,广州港即将打造的大湾区首个5G智慧港口也将对大湾区的交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与传统码头相比,自动化码头比传统码头在人员配置上更加的精简,总人数相较传统码头减少了约60%。同时,避免了用工荒对码头生产的冲击。”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宏伟介绍,作为全球第五大港口,广州港正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广州港南沙四期工程,推动5G智慧港口应用系统建设部署在大湾区落地,打造大湾区首个5G智慧港口。

  2021年南沙四期项目建成后,南沙港区每年的集装箱吞吐量预计可超过2200万标箱,位居全球单一港区前列。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南沙港区将成为泛珠三角经济腹地全面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出海大通道。

  南方日报记者 黄颖川 李鹏程

  吴雨伦 郎慧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