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世界500强外企看大湾区 | 瑞士ABB:“双碳”行动提速 大湾区新能源赛道热度可期

2022年01月20日 来源:南方网

[ ]

  作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和接轨全球经济的新支点,粤港澳大湾区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吸引了越来越多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发展。即日起,南方网、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推出“世界500强外企看大湾区”系列访谈报道,敬请关注。

  从去年开始,我国在持续为减缓气候变化影响做贡献的基础上,按下了减碳的加速键。在碳达峰、碳中和的“3060”目标下,如何推动地方经济绿色发展成为了破题的关键。广东,作为国家首批低碳试点省,积极与世界各国企业合作推动低碳技术研发和创新,而其中,就有ABB。

  当前,第三次能源革命正在重塑产业格局,作为以电气、机器人、自动化为主要业务的ABB为何选择扎根在粤港澳大湾区,又能为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注入哪些发展动力?日前,ABB中国董事长顾纯元接受南方网记者专访,并作了相关回应。

  人才基础为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直面“双碳”目标,人才培养被视为实现低碳转型发展的基础能力建设。顾纯元认为,在大湾区内,广州、香港、澳门拥有较多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基础研究能力较强,正成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和输出的源头型城市。而深圳在人工智能、信息技术以及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拥有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自身已成为创新高地。他相信,珠三角各市依托制造业上的深厚基础,将由传统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为ABB在大湾区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同时,在谈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环境时,顾纯元指出,从研发投入专利数量到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粤港澳大湾区都走在全国前列。“随着粤港澳实施协同创新机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我们相信粤港澳大湾区将持续提升创新竞争力。较强的区域协同创新优势将有助于特色高精尖技术创新,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产业集群”。

图片

位于深圳的ABB开放创新中心。

  据悉,ABB在深圳设立的全球开放创新中心,正携手粤港澳大湾区高校设计院、合作伙伴、产业同行、投融资机构进行技术和合作模式的创新。顾纯元也表示,ABB通过联合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等形式,促进政府、企业、高校协力,进一步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人才培养。

  技术创新将继续发挥关键作用

  节能减排是“双碳”目标下的重要赛道,而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建设密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如何抓住“双碳”目标所带来的科技创新和产业机遇,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赛道,也是一个新挑战。

  在顾纯元看来,实现“双碳”目标有两大关键途径,一方面尽可能使用更多的清洁能源,另一方面要提高生产效率,尽可能降低单位GDP的能耗。他提出,在这样一个过程中,电气化、数字化、智能化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将继续发挥关键作用。比如高效电机和变频器等节能技术的部署,能够大幅降低建筑和工业领域的能耗,软件、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的紧密结合,可以大幅优化性能,提升效率,减少能耗。温室气体监测技术可以全方位精准量化碳排放,为科学减碳提供数据支持。举例来说,ABB为深圳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定制了从设计到运维服务的完整解决方案,正是依托数字化技术提升配电网络的稳定性和管理水平,助力降碳减排。

图片

ABB在中国发布面向未来可持续交通体系的预装式一体化充电站。

  “粤港澳大湾区支柱型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发展,也为企业在‘双碳’赛道上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顾纯元表示,ABB和广东在新能源利用、电动汽车制造、智能网联等领域加速了新技术的合作开发及应用;ABB除了与江门新会政府和大光明集团合作打造的工业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示范项目,还与华为开展战略合作,发布了基于华为云的ABB AbilityTM数字化平台本地版本等。顾纯元表示,未来将通过联合创新进一步挖掘大湾区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市场潜力。

  

  记者 | 詹海珊 何静文

  视频 | 黄馨颖 梁就胜

  设计 | 张桂青

  策划 | 南方网经济新闻中心 集团对外传播中心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