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深圳发布前海合作区成果 “四大领域”结硕果

2021年12月08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潮头风正劲,扬帆开新局。12月7日,深圳举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果发布活动,发布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展情况、最新营商环境蓝皮书等系列成果。

  会上透露,前海扛起贯彻落实“前海方案”主体责任,已推动重点任务取得阶段性进展,在深港合作、改革创新、对外开放、新城建设四大领域均取得丰富成果。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深圳各部门在前海试点制度创新成果75项,累计达685项。1—10月,前海实际使用港资39.9亿美元,占深圳近50%,同比增长20.7%;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以上的港企累计达2456家。

  根据德勤中国现场发布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2020-2021年度营商环境蓝皮书》,前海营商环境已跻身全球营商环境第一梯队,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目前,前海正加快编制实施前海新一轮总体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对新扩片区实施“统一规划、统一监管、统一政策”,推动产业促进、金融开放、法律服务、跨境贸易、人才发展等政策同步覆盖,发挥南山和宝安的优势,实现“1+2>3”的效果。

  这也意味着,迈入“黄金十年”的“大前海”,将进一步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谋划推进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

  实际使用港资占深圳总量近半

  今年以来,前海在深港合作、改革创新、对外开放、新城建设四大领域均取得丰富成果,尤其是深港合作举措更实、对接更密。

  比如,深化深港对接联通,推动全国首家深港澳联营税务师事务所落户前海,累计实现香港注册建筑师、澳门核数师等14类港澳人才仅需备案即可执业,382人完成执业登记备案。

  加快深港产业融合,支持香港金融、会展、现代海洋、科技服务、数字创意等优势产业在前海发展,比照内企上浮20%享受扶持,并建设“两城六区一园一场六镇双港”,为港人港企融入大湾区提供空间。

  促进青年交往交融,实施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计划,累计发布1362个岗位;建设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港澳台侨青年创新创业促进中心等平台,拓展青年创业空间至12万平方米,累计孵化创业团队共计549家,港澳台团队286家。

  而在更大范围,则加快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其中,贸易便利化水平上,启动“一带一路”贸易组合枢纽港,会同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等建设特殊经济区自由贸易创新联盟;深圳海关牵头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组合港航线达到10条,进出口物流时长由过去5至7天压缩至2天,节省企业物流成本超30%。

  金融开放窗口功能上,深化“六个跨境”改革,自由贸易账户落地以来,资金流动超过1314亿元,九成以上流向香港;启动建设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签约入驻瑞银、法国安盛等145家金融机构,1/3为港资、外资机构;深圳20家“跨境理财通”试点银行中12家在前海落地首单业务,正推动设立“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

  制度创新成果累计达685项

  为加快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前海今年的制度创新范围更广、层次更深,各部门在前海试点制度创新成果75项,累计达685项。

  其中,为加快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建设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前海推动实施粤港澳新型研发机构支持计划,吸引了思谋科技、涂鸦科技、小马智行等一批创新型企业落户前海,新兴产业注册企业累计达3.15万家。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支持前海双15%所得税政策延期,优惠目录扩围、门槛降低,预计全年新增受惠企业1.2万户,减免税款增加约5亿元;前海税务局推出的发票“秒批”等举措,则让约3000户一类企业受益,办税时间缩短75%;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前海试点商事主体歇业登记制度,为经营困难企业设“缓冲带”,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

  活动中,前海还发布了两个重大创新成果。

  其中,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发布的“前海仓单”项目,采用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为仓单注册、管理、流转、融资、保险等各个环节提供核心风控技术,将传统的商品现货仓单资产转化为优质安全、流动性好且符合银行融资要求的标准化数字资产,实现商品现货全生命周期的透明化及可追溯。目前,已有超过680家企业接入“前海仓单”体系,覆盖有色金属、能源、建材等行业。

  而《基于跨境活动的企业信用报告格式规范》的发布,则成为前海建立跨境信用标准体系的重要里程碑。

  “前海方案”要求,前海要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推动跨境信用标准的建设有重要意义。该项目从容易达成共识的企业信用报告格式规范入手,逐步探索和建立境内外信用服务机构的信用共建机制,是跨境信用建设的起点和突破口。

  营商环境已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作为活动的重头戏,德勤中国现场发布《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2020—2021年度营商环境蓝皮书》,从13个维度对前海合作区营商环境进行综合评价。结果显示,前海合作区营商环境已跻身全球营商环境第一梯队,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其中,“开办企业、获得电力、执行合同”3个维度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登记财产、获得信贷、纳税、跨境贸易、招标投标、政务服务、深港合作”7个维度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办理施工许可、保护少数投资者、办理破产”3个维度与国内其他重点城市持平。

  在已连续开展5年的“前海廉洁状况评估”中,2020年度,前海廉洁指数(QCPI)总得分为90.67分,比2019年度增加了4.11分,呈现出逐年稳步提升的态势,且五年来首度突破90分关口,表明前海廉洁状况持续优化。

  海关和税务是助推前海加快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两大“利器”。活动发布也涉及海关和税务方面的最新重点举措,为“大前海”实现大发展提供坚强政策保障。

  “9年来,深圳海关重点围绕通关便利和监管模式改革,已累计在前海推出64项自贸创新举措,其中31项被省级以上部门复制推广。”深圳海关副关长涂琳表示,未来将聚焦前海特色定位,积极建设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在前海综保区先行试点RCEP措施、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展示中心、技术合规研究应用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

  深圳市税务局则发布《关于支持前海建设发展若干创新举措》,拟推出10项举措,突出粤港澳税收服务合作与服务能力提升,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前海数据共享等领域运用建立,以及在精准跨境税务监管机制建设等领域不断开展机制创新,力争在前海打造全国税收现代化建设的“冲锋舟”。

  为深化深港对接联通,前海管理局还与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全港各区工商联签订合作备忘录,拟在金融、航运、贸易、科技、青年交流及专业服务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拓宽对港招商引资渠道,进一步激发商协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助力前海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至此,前海也基本实现港澳主要工商协会对接联通全覆盖。

  当日,香港电讯与国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合作项目启动,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各自在信息通信领域的行业优势地位,共同推进湾区信息融通,也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业融合探索新路。

  (撰文 张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