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广东—新加坡合作理事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 提出在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方面深化合作

2021年10月21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10月20日,广东—新加坡合作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在广州和新加坡两地以视频形式举行,粤新两地政府和企业代表齐聚云端,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合作进展与展望”“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合作机遇”主题开展交流,分享真知灼见、展开思想碰撞,为新时期拓展粤新合作建言献策。

  会上,粤新两地企业在谋求互利共赢、共觅商机方面展现出持续深化合作的强烈意愿。与会嘉宾纷纷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深化中新合作提供了重大机遇、拓展了广阔空间,要把握好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孕育的新机遇,特别是要在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等方面主动作为,把握合作新机遇,开启发展新征程,推动粤新双方更好实现共享共赢共同发展。

  粤新历史渊源深厚现实联系紧密

  “粤语是新加坡主要方言之一,很多新加坡商人首选广东作为投资中国首站,将广东作为进入国内市场的主要窗口。”在视频连线中,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开门见山亮出观点:新加坡与广东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紧密的现实联系,经贸关系坚实而且韧性强大,全方位合作成果斐然。

  “近期,我们正筹备在广东设立华南区维修中心,以此作为大本营,深耕粤港澳大湾区。”黄山忠注意到,除了跨国大企业,许多新加坡中小型企业近几年在粤港澳大湾区也取得不俗业绩,亦有不少新加坡企业在大湾区设立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公司。他呼吁,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的会员企业抢抓发展新机遇,找准新趋势,开创新格局。

  在广东—新加坡合作理事会机制框架下,粤新双方建立完善了中新广州知识城、深圳—新加坡智慧城市两个重要合作平台,并通过高效发挥理事会机制的统筹引领作用,务实推动两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与会新加坡投资者纷纷把目光投向粤港澳大湾区,对在广东投资充满信心。

  智慧芽总裁张济徽是从新加坡国立大学走出来的青年创业者。他介绍,智慧芽目前服务超过1000家广东省内科技创新主体、超过100个广东省内科技创新相关单位,助力打造“创新基础设施”新基建,保护创新成果,加速提升产业及企业科创能力。“智慧芽有志成为推动中新科创合作的催化剂,将打造本地化专业服务团队,深度服务广东科创生态各类主体。”

  “我们的一个想法是,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建立一个智慧城市联合创新实验室,为东南亚和粤港澳大湾区之间搭建一个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和人才合作的桥梁。”凯德投资首席客户拓展官陈理翰介绍,在广州,凯德投资即将建造的知识塔大楼将采用微电网、区域冷却和海绵城市等绿色技术。“我们把智慧城市建设视为能促进经济、能为当地居民提供造良好工作岗位的机会。”陈理翰说。

  共同推进粤新生态文明建设

  今年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粤新合作前景广阔。在专题分享环节,与会嘉宾聚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等话题深入探讨交流,分享在践行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探讨粤新在新发展阶段的合作机遇,共绘粤新合作新篇章。

  核酸检测“铁军”凯普生物总部设在潮州,其生物芯片研发产业基地设在中新广州知识城,经营范围辐射国内外。“借助粤新合作理事会搭建的平台,我们与新加坡企业深入交流,探讨合作方向。比如,我们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成立的公司就HPV项目的落地应用进行深入交流,有望为103万符合宫颈癌筛查年龄的新加坡女性提精准检测服务。”凯普生物副总经理管秩生说。

  管秩生期待,借助粤新合作理事会提供的战略合作友好平台和力量,以现有合作为契机,从生物医药角度出发,构建中新生物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促进粤新生物科技企业在公卫项目上的合作,同时推动粤新医疗机构及科研院校的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共建中新生物科技研发中心或实验室。“我们希望以新加坡为窗口和纽带,通过新加坡在东盟的科研和公共医疗高地地位,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生物科技企业走向东盟市场。”他说。

  阳江英普奇点总裁李瑞胜来自新加坡。他介绍,在珠海对口帮扶阳江指挥部的引荐下,阳江英普奇点受益于广东省推动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地区加快发展的战略,在阳江高新区落脚,过去一年内就建成两座总面积2万平方米的工厂。“未来,我们还有意拓展工厂,打造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创意零售产业园。”

  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深耕绿色产业多年,业务覆盖12个国家360多个城市。“依托粤新合作理事会的平台,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合作,一是合作共建循环经济产业园,二是加强技术合作交流,携手共享绿色发展新机遇。”广州环保投资集团董事长李水江表示,广州环投集团将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发展机遇,加快与新加坡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粤新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记者 龚春辉 姚昱旸 通讯员 粤外事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