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洪: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30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越学越感受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越学越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思维之深远、历史担当之强烈、人民情怀之真挚。”近日,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洪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惠州将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走深走实,从中汲取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围绕惠民生、促发展、改作风、保稳定、强党建等重点工作下狠功夫,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惠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记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于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请您谈谈学习的心得体会?

  胡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蕴含着深厚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是一篇充满真理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必将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迈进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坚定自信的政治宣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世界发出“四个庄严宣告”,激励我们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的精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党继往开来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全面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我们将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把握精髓要义,切实把“九个必须”根本要求贯彻落实到惠州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新征程上把惠州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坚守初心的实践路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厚植为民情怀,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党赓续血脉的时代号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提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深度参与“双区”建设,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坚持及时学全面学持续学深入学

  记者:惠州如何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胡洪:惠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及省委工作安排,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牢记初心使命,心系“国之大者”,坚持及时学全面学持续学深入学,以赶考的清醒坚定答好新时代惠州答卷。

  一是坚持及时学。惠州组织各级各部门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召开全市干部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化学习领悟。对标省委安排部署,制定惠州的学习贯彻工作方案,印发学习宣传贯彻通知,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二是坚持全面学。抓好学习培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计划和市县党校、干部学院培训的必修课程,各县(区)党委做好统筹安排,推动学习培训覆盖到每一个党支部、覆盖到全体党员。抓好宣传宣讲,面向群众开展多样化活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营造浓厚氛围。

  三是坚持持续学。做到一以贯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并贯穿全年工作始终,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走深走实。

  四是坚持深入学。强化系统思维,紧密联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1+1+9”工作安排,聚焦解决惠州当前最紧迫、最关键的问题,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针对性、实效性,做到学用贯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将惠州改革发展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惠民生促发展改作风保稳定强党建

  记者: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惠州如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胡洪:今年上半年,惠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通过全市上下奋力拼搏,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运行态势良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保持着较好的发展态势。

  站在建党百年的新起点上,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主要抓好惠民生、促发展、改作风、保稳定、强党建等重点工作,全力以赴完成今年目标任务,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

  一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以更扎实的态度、更务实的举措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1+10+N”民生实事,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出发,通过“小切口”突破,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二是推动经济加快发展。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推动行动方案落地见效,重点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对接,构建与周边城市无缝对接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做好产业对接,加强与“双区”城市的区域产业规划、专项产业规划和产业园规划对接,加快集聚形成现代产业集群。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紧紧扭住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推动要素资源向大项目集中,狠抓项目动竣工,推进园区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推动县(区)“比学赶超”,引导各县(区)走出“中等舒适区”,健全完善讲评机制和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推动新一轮的加快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五大振兴”中心目标,把握重大机遇,抓紧谋划布局,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努力打造美丽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三是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持续推进机关作风整顿工作,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找准症结,精准发力,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集中力量加以解决,在新起点上来一场动真碰硬的作风大建设,切实解决不同程度存在的“宽松软”现象,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常态长效机制,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

  四是全力维护和谐稳定。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以“治未病”理念抓实抓细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社会矛盾排查化解,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是锻造坚强战斗堡垒。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大抓基层导向,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高质量抓好市县镇领导班子换届,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记者 罗锐 马发洲)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