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全国首笔跨境银行端查询缴税业务落地珠海横琴

2021年06月15日 来源:南方+

[ ]

  近日,全国首笔跨境银行端查询缴税业务在珠海横琴落地,有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不仅丰富了跨境电子缴税渠道,方便了非居民纳税人,提高了跨境缴税入库效率;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其缴税金额不受限制,再次创新升级了电子缴税功能,完善了跨境人民币电子缴税业务体系。

  境外申报转账,即可跨境电子缴税

  日前,中国银行横琴自由贸易区分行收到5家企业跨境划转的应缴企业所得税款合计787.35万元,并于当日分别为该5家境外企业办理了银行端查询缴税,税款资金顺利缴入国库。

  银行端境内查询缴税,是针对未签订委托扣款协议的纳税人,依托人民银行开发的国库信息处理系统(TIPS)实现电子实时缴税的重要方式。纳税人在境外完成网上纳税申报后,由境内商业银行输入银行端查询缴税凭证序号等明细信息,通过TIPS转发税务征管系统,经税务机关自动审核确认后返回该纳税人具体申报信息,再完成缴款入库。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国库处负责人表示,国库服务对象既包括广大居民纳税人,也包括参与我国经济建设的境外非居民纳税人。本次跨境银行端查询缴税的创新之处在于,境外纳税人在网上完成纳税申报后,无需到中国境内的商业银行,只需按照国库和税务部门提供的操作流程,通过网银等方式将应缴税款划转到指定的境内银行账户,由收款银行代为办理银行端查询缴税,纳税人在境外即可实现跨境电子缴税。

  深化税银合作,税库服务持续升级

  “跨境银行端查询缴税”是跨境缴税方式的又一创新。今年以来,跨境人民币银联电子缴税(费)业务在广东地区推开,境外纳税人缴费人凭借银联信用卡可以登录电子税务局在线缴纳税费。对于没有银联信用卡的纳税人,“跨境银行端查询缴税”功能启用后,就可以通过“跨境银行端查询缴税”渠道进行电子汇款缴税。

  “跨境银行端查询缴税业务的开通落地,弥补了跨境人民币银联电子缴税受境外银联信用卡额度限制等不足,满足了无境外银联信用卡或者大额跨境缴税的便利化多元化需求,给非居民纳税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不再需要开具纸质税收缴款书就能办理入库手续,大额跨境税款入库时间由以往的4—6天缩短至1天,显著提升了国家税收资金的征缴效率。

  (记者 曾美玲 唐柳雯 通讯员 岳瑞轩 辛衍 张欣 廖乾)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