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防疫施工吃粽子“三不误” 大湾区重点项目假期干出“加速度”

2021年06月15日 来源:南方+

[ ]

  6月13日,端午假期第二天,伴随着焊接声、切割声、捶打声与机器轰鸣声,在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横琴杧洲隧道、莞番高速等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工地上,建设者们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就地过节的号召,坚守施工一线,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在端午假期跑出施工“加速度”。

  深中通道:工地送清凉,粽香暖人心

  

深中通道西人工岛目前已完成现浇隧道主体结构施工。图源:南方+

  端午佳节,伶仃洋上轰鸣的船机声,伴随着海浪声,共同奏响了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的建设大曲。

  工地送清凉,浓浓粽香暖人心。连日来的强对流天气让海上如同“蒸笼”,这一天,在国内首创运架一体船“天一号”作业的建设者收到了项目送上的包括消暑饮料、水果、粽子等清凉大礼包。“没想到在工地上还可以吃上这么好吃的粽子,太让我意外了。”6月13日,工人李兆爱手捧粽子开心地说。近日,在深中通道项目各建设现场,建设者们收到了项目送上的包括消暑饮料、水果、甜咸粽子等清凉大礼包,就地过起了端午节。在节日的气氛中,深中通道各施工现场不停工,在疫情防控不减压的情况下,建设者以全力推动施工诠释坚守。

  深中通道项目向建设者派发粽子等节日慰问品。

深中通道项目向建设者派发粽子等节日慰问品。图源:南方+

  端午送安康,就地过节更放心。面对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新形势,深中通道项目协调组织医护团队赴伶仃洋海上现场、广州、深圳、中山等多个建设驻地,争分夺秒实现全员核酸检测覆盖,牢牢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中通道项目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持每日实名登记、测量体温、检查往来人员健康码及行程卡、消毒消杀等工作,为建设者送上口罩、消毒酒精等防护物资,倡议参建人员就地过节,切实织密深中通道项目疫情防控保护网。

黄茅海跨海通道:端午节继续干出“黄茅海速度”

  6月13日,端午假期第二天,在黄茅海跨海通道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伴随着焊接声、切割声、捶打声与机器轰鸣声,2000多名建设者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施工作业。

  黄茅海跨海通道多个重要节点工程提前完工。

黄茅海跨海通道多个重要节点工程提前完工。图源:南方+

  端午节前,黄茅海跨海通道频频传来好消息:6月9日,在项目党员突击队带头连续奋战30小时后,当天凌晨0时30分,黄茅海跨海通道主桥黄茅海大桥首个钢套箱围堰顺利下放到位,1500吨“钢铁巨人”成功扎根到南海之滨的黄茅海海域,标志着黄茅海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为即将开始的主墩承台施工提供了先决条件;6月10日23时10分,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灌注完毕,黄茅海跨海通道黄茅海大桥东塔、高栏港大桥西塔主墩钻孔桩顺利完成,仅用66天完成了标段内两个主墩钻孔桩施工,较预期目标提前了近两个月时间,为全线安全优质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端午假期,炎炎夏日,建设者依旧在紧张施工。图源:南方+

  当前,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管控措施,在端午节前,协调各方资源和力量,组织各参建单位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为建设者健康保驾护航。经过前期的努力,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建设者近2890人完成了全员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出来的检测核酸结果均为阴性。端午节期间,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各参建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到关心关爱职工,在节日期间组织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给他们派送粽子,为建设者提供各种防暑降温药品,将关怀真正送到施工一线,让每一名建设者都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尽管目前广东疫情防控还比较吃紧,但黄茅海跨海通道建设进度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黄茅海跨海通道管理中心主任潘放说。

横琴杧洲隧道:防疫施工“双管齐下”

  6月13日,横琴杧洲隧道项目施工现场同样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加班加点抓建设,抢工期,严防疫,保障节日期间实现安全、进度双头并进,以奋斗奏响推进项目建设的号角。

  

工期紧,任务重,横琴杧洲隧道项目假期不停工,为实现2021年底盾构机具备下井条件做好准备。图源:南方+

  横琴杧洲隧道项目工程主体为双管单层双向六车道盾构隧道,工期紧,任务重,项目共分南北岸两个工区,当前南岸盾构始发井的围护结构已进入后期阶段,北岸工作面已全面打开。为实现2021年底盾构机具备下井条件目标,一线工人们利用端午假期抢时间赶进度,以忙碌充实的工作度过一个特别的节日。

  现场一片忙碌的建设中,该项目承建方中铁十五局坚持防疫工作“快”字为先,“严”字当头,制定《中铁十五局城轨公司横琴杧洲隧道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积极组织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全员疫苗接种,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落实测温扫码、人员防护、消毒通风等措施,同时,坚持错峰上班,最大程度避免人员集中施工,毫不松懈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将疫情防控工作当成一项常态化工作内容。

  据了解,横琴杧洲隧道工程的建设完工,将承担起珠海市横琴新区西北部与洪湾片区的交通需求,对加快洪湾片区开发,推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完善区域道路交通网络,提高一体化道路服务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广州枢纽白云站:防疫不放松,“粽”情过端午

  6月13日,广州白云站枢纽京广高铁联络线1号特大桥、大朗客车整备所等工点迎来大干高潮,300余名建设者在工地现场开展钢筋加工、模板安装、混凝土浇筑等各项作业,按技术规范和工艺流程完成一天既定的任务。

  

白云站枢纽京广高铁联络线1号特大桥。图源:南方+

  白云站项目部桥梁工区技术主管罗钰登上爬梯,在20米高的箱梁上,指导工人作业。今年是罗钰参加工作的第二年,他5月底就买好了回江西老家过端午节的车票,在广东省“减少人员流动”的号召下,他退了车票,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岗位。

  工地坚守人员多,防疫措施做到位。中铁二十五局广州白云站枢纽项目部提前采购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严格执行人员测温、亮码进场,安排防护巡查员对作业人员施工安全距离、是否规范戴好口罩等进行检查和盯控,定期对工地、办公室、生活驻地等场所进行消毒,利用宣传橱窗、微信工作群、各类会议做好防疫宣传,叮嘱全体人员做好个人防护。

  端午过节,“粽”情少不了。该项目工会同样备好粽子,前往分散的3个工区宿舍,将节日关怀、项目部心意传达给每一位坚守者。

  (记者 李赫 刘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