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广州培育世界级智能装备产业集群

2021年04月12日 来源:经济日报

[ ]

  进入被称为数控机床“心脏”的电主轴领域仅10余年,昊志机电已替代了95%以上的进口产品;瑞松科技为广汽丰田“量身定制”的自动化焊装生产线,52秒下线一台车,10秒完成不同车型的切换……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市智能装备产业上中下游多家企业,窥见了一个世界级智能装备产业集群的雏形。

  没有密布的外资品牌竞争,坐拥广阔的粤港澳大湾区应用市场,广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有其鲜明特色——自主品牌在产业链全链条上蓬勃生长。

  2020年,广州市牵头联合深圳、佛山、东莞打造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在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中胜出。“通过实施集群强链、创新引领、融合赋能等举措,广州正与湾区城市紧密协同,培育世界级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陈键华说。

  克服“先天不足”

  “先天不足、后天培育、满天星斗、韧性极强,这是整个广东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特点。”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促进机构负责人吴智恒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前,广东装备产业规模和体量都很小;上世纪80年代,健力宝等食品饮料产业带动了食品包装机械的发展;上世纪90年代,电风扇等小家电产业带动了塑料机械的发展。正是制造业的蓬勃发展,让广东装备涌现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形成以自主品牌为特色的智能装备产业链。广东智能装备集群呈现出类似‘银河系’的星群结构特征,带动广东装备行业规模和体量发展在全国领先。”

  集群要迈向世界一流,如何克服产业链条的“先天不足”?陈键华说:“近年来,广州市聚焦产业链强链补链,强化政策支撑,一方面加大骨干企业培育力度,另一方面推动一批优质项目落地,逐步构筑起了较为完整的智能装备产业链,支撑和辐射着广州2万亿元乃至广东14万亿元工业生产体系。”

  经过精心培育,广州3000余家智能装备企业已形成齐全的产业链条,实现产值近1400亿元。其中既不乏广州数控等上游数控机床与关键零部件领域的龙头,又拥有巨轮等一大批中游工业机器人领域的自主品牌;在下游细分领域系统集成方面,更培育了明珞、瑞松等一批在焊接、装配、喷涂等制造各环节具有突出技术优势的企业。近期,广州引入精雕、新松两大龙头企业,在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关键环节补链,进一步提升了产业链韧性。

  培育产业链条

  汽车是广州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走进广州开发区内的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尔彬向记者介绍为汽车行业各大客户定制的智能制造生产线:为自主品牌广汽乘用车打造的地板总成自动化生产线,首次实现了全生产线无人化生产;为广汽新能源打造的车身柔性智能焊装生产线,成功打破国际巨头在该领域的技术封锁……凭借领先的汽车智能装备技术实力,瑞松已接到广汽丰田、广汽本田、比亚迪等众多知名品牌抛出的橄榄枝。

  距离瑞松智能科技公司仅半小时车程的昊志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瑞松上游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之一。在企业展厅,记者看到很多高精密核心功能部件产品。“我们的电主轴产品是高端数控机床的核心部件,目前产销量全球第一;自主研发的高端机器人核心部件减速器同样也替代进口产品,在珠三角地区汽车、3C电子等制造领域大显身手。”昊志机电董事、执行副总裁雷群说。

  广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正是这样深植于珠三角地区发达制造业的广阔应用场景中,不断生长、延伸着产业链条。

  抓住机遇,“链”动未来。陈键华告诉记者,珠三角地区的智能装备产业链已不可分割。广州牵头联合深圳、佛山、东莞等市,正以产业链条构筑为主线,协同打造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万亿元级产业集群。目前,四地上下游产业链高效协同、错位发展效果显著。

  实现首台(套)突破

  走访集群内每家企业,都有一些装备的故事令记者赞叹。

  2017年,美国一家塑料用品企业前往博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后,很快订购了一套“注塑无人化高速生产线”。这是我国塑料机械行业首次将此类生产线出口到美国佛罗里达州。这家垄断沃尔玛塑料收纳箱的大客户换上该生产线后,减少了95%的工人,实现了多种容器的高速、柔性化生产。“原来120秒生产一个储物箱,现在32秒就搞定了。”博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康建说。

  2018年,广汽本田导入了瑞松科技开发的地板自动化生产线。原有生产线的手工焊接、涂胶模式被淘汰,由机器人附加视觉智能技术实现自动搬运、自动涂胶、智能检测、自动焊接,并可灵活切换8种不同车型生产,不仅使产出效率和工厂作业环境大幅提升,更满足了对品控的严格要求。

  这些厉害的装备有一个共同的标签:首台(套)。

  世界级的产业集群不能被“卡脖子”。如何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记者了解到,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扶持政策成为广州激发企业创新动能的一大亮点。

  “首台(套)是首次突破国际国内先进技术指标的装备,往往面临推广难。”陈键华说。2018年起,广州在落实国家、省首台(套)政策的同时,启动了市级扶持政策。一方面对试用装备产生损失的用户提供保险补偿;另一方面对首台(套)装备按套、台、件的销售价格给予最高50%的推广奖励。截至2020年,广州共有136个项目获得各级财政扶持资金超5亿元。

  2002年,昊志机电刚进入被称为数控机床“心脏”的电主轴领域时,国内市场的电主轴几乎全靠进口;而今,昊志机电的电主轴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我们已把95%以上的进口产品替代掉,扭转了高端数控机床电主轴受制于人的局面。”雷群说。

  “通过直接竞争,很多外国对手被我们逼出局。”雷群说,有一款电主轴产品,早期欧洲企业售价近6万元。当昊志做出样品,其价格降到2.8万元;等昊志开始批量生产,已降到1.8万元;后因利润太低,该企业只好退出。最终,昊志这款售价1万元左右的电主轴,获得了国内外客户的认可。

  在政策激励下,广州智能装备企业积极投身创新产品研制并推广应用。近3年,广州获得省、市补贴的44家企业的首台(套)装备累计销售额达48亿元。

  “如今,珠三角地区制造业用户对本土自主品牌的首台(套)产品越来越有信心。很多下游用户主动找上门与装备企业联合创新,开拓新的应用场景。”陈键华表示,在广州,已有一大批掌握自主核心技术、专注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脱颖而出,为集群提升核心竞争力、走向世界提供了有力支撑。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