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惠州打造大湾区东部枢纽门户,将与广深莞半小时高铁互通

2021年01月25日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 ]

  近日,随着“丰”字形交通主框架南北轴线的动工,惠州的交通建设进入又一个“大破大立”的崭新时代。

  与此同时,惠州高速公路也将有新的布局,航空旅客吞吐量突破250万人次,惠州市获评广东省首批公交示范城市。集海陆空铁于一体的立体化交通网络趋于完善,各种地面交通运输方式跑得更快了,飞机飞地更远了,不仅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而且为惠州迈向国内一流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高速

  正规划惠深第二高速公路

  12月30日,惠龙高速公路动工。

  惠龙高速即韶惠高速惠龙段,是纳入《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7—2030年)》的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起点位于龙门县平陵镇X218附近,终点对接已通车的惠大高速公路,大体上呈北南走向,全长约63公里。

  惠龙高速一旦建成,从惠城区到龙门县将增加一条快速通道,两地通行时间可缩短到一小时之内。它还将成为惠州、深圳通往湖南、江西的第二通道,进一步推动粤东、粤北经济与珠三角的融合。

武深高速。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作为紧邻深圳的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惠州今年以来加强谋划与深圳的交通对接。惠州市交通运输局规划科科长杨庆祥介绍,目前惠州正在规划惠州和深圳之间的第二条高速公路。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莲塘口岸即将投入使用。它承担香港与深圳东部、惠州以及粤东、赣南、闽南等地之间的跨界货运兼顾客运,是实现深港跨界交通的东部重要口岸。为推进深港惠交通一体化,惠州正在规划惠深第二高速公路,现已纳入省高速网规划。它将连接惠州市中心区和惠州机场,经惠阳秋长一带一直通往深圳外环高速网,全长40多公里。届时,它将成为惠州市区往深圳最便捷的高速公路。

广惠高速与长深高速小金口互通。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为了加强惠深对接,深汕高速改扩建、惠河高速改扩建、深汕第二高速等项目也都在建设或规划中。今年以来,河惠莞高速公路惠州平潭至潼湖段、河惠莞高速公路河源紫金至惠州段、汕湛高速惠州至清远段、韶关翁源至新丰高速惠州段、惠河高速公路白石互通等多个高速项目也都在加速推进建设。

  轨道

  有望拥有5条高铁和2条城际

  高速公路加快建设的同时,惠州的高铁建设也进入了全面施工阶段。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来到赣深高铁位于白石新村的建设现场。只见一排高架桥高高耸起,一段段推进建设并逐渐连接起来,一条路桥长龙的雏形已经显现出来。

  作为京九高铁的南段,赣深高铁是粤港澳大湾区内联外通的“大动脉”,计划2021年6月项目全线建成通车。它在广东境内经过深圳、东莞、惠州、河源,其中在惠州境内设置3个高铁站,分别为博罗北站、惠州北站、仲恺站。

  赣深高铁建设施工现场。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与南北走向的赣深高铁形成交叉的,是东西走向的广汕高铁。它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设的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从广州新塘引出,途经惠州,终点在汕尾,设计时速为350公里,预计2022年通车。全线设有7个车站,包括惠州境内的罗浮山、博罗、惠城南、惠东南站。通车之后,从惠州到广州或汕尾,时间约在半个小时。

  记者了解到,广汕铁路与赣深铁路通过仲恺联络线和博罗联络线连接。如果这两条高铁都实现通车,加上原有的厦深高铁,惠州境内将有3条高铁通过,覆盖南北和东西两个方向。无论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还是通往东面和北面的出省方向,惠州都可以借助高铁快速抵达,实现与广州、深圳、东莞、河源、汕尾等城市半小时高铁互通。

  莞惠城轨列车经过惠州仲恺。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引人关注的是,深圳至汕尾铁路、广州至河源铁路已被列入广东省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计划,正在开展前期研究工作,未来将经过惠州。如若获批建设,惠州未来将拥有5条高铁。此外,深惠城际铁路的谋划,也使惠州在已建成通车的莞惠城际之外有望再添一条城际铁路。

  两港

  今年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50万人次

  今年以来,惠州的“两港”建设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12月22日,作为空港的惠州机场今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50万人次大关。    惠州机场有关负责人介绍,截止到22日,惠州机场2019年累计起降航班1.98万架次,同比增长34.5%;完成旅客吞吐量250.3万人次,同比增长36.6%;完成货邮吞吐8707.6吨,同比增长62.8%。与全国31个机场通航,合作航空公司有9家。

  制图:钟仁敏

  今年以来,惠州机场扩容扩建工程顺利推进,T2航站楼于8月28日投产启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推动了智慧停车场建设,开通了“机场通”,实现在线值机、航班动态查询、停车缴费、投诉建议等功能,智慧型机场初见雏形。

  自2015年通航以来,惠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连年飞速增长。如今突破250万大关,距离2018年7月突破100万吞吐量,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增速在全国支线机场名列前茅。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快建设惠州干线机场,实现惠深机场的联动发展。记者了解到,在《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惠州机场定位为干线机场,主要服务惠州、汕尾、河源以及深圳东部、东莞东部地区,发挥深圳第二机场功能。

  惠州机场T2航站楼。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引人关注的是,惠州正分步骤加快推进千万级新干线机场建设,为深圳机场打造国际航空枢纽腾出空间。未来,惠州机场将在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中扮演更加重要角色。

  同时,作为海港的惠州港也有重大进展。今年10月,惠州港与深圳盐田港正式形成组合港。在这种模式下,从惠州出口的集装箱只需在惠州办理通关手续,进入惠州港区即等同于货到盐田港区。同样,经盐田港区的惠州进口货物,也可在货到惠州港区后再办理进口通关手续。据估算,每年将有500万吨货物以“惠盐组合”方式进出境,这将为企业降低1000万元以上成本。

  今后,惠州还将进一步加强惠州港与深圳港联动发展,着力打造亿吨大港。

  公交

  惠州获评广东省首批公交示范市

  一个城市的交通大发展既要依赖于高铁和高速公路等大动脉,也要借助发达的公交体系。今年,惠州市获评“广东省首批公共交通示范城市”称号,公交建设迈上新台阶。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决策部署,广东省交通厅于2013年开展了广东省首批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创建工程,确定惠州、中山等市为首批创建试点城市。

  惠州市交通运输局陆运科有关负责人介绍,省级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创建以来,惠州市持续加大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初步建成以城际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旅游观光巴士、社区公交等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汽车为补充,公共自行车等慢行系统为延伸的多层次、一体化公共交通系统,基本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主体地位。

  经省交通运输厅审定,惠州市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创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包括13项指标。目前,13个指标全部达到考核目标要求。“万人公共交通车辆拥有量”“公共汽电车进场率”“新能源公交车辆占公交总体规模的比例”等指标大幅超过考核创建目标。

  该负责人介绍,惠州市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创建核心指标“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从5年前的34%上升到目前的51.82%,初步形成了以公共交通为主导的城市机动化出行结构。公共交通出行得到越来越多的市民认可,“公共交通乘客满意度”逐年提升,从2016年的72.27%提高到88.6%,连续维持在较高水平。

  数据显示,2018年,惠州市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近50万人次,在全省公交客运量普遍持续出现下降的趋势下,仍然保持了公交客流量的稳步增长。(记者 刘光明宝 周欢)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